首頁>演講稿>國旗下講話>國旗下講話:養成每天讀書的好習慣

國旗下講話:養成每天讀書的好習慣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國旗下講話:養成每天讀書的好習慣

  2012年

  老師們,同學們,早上好!

  今天,我們剛剛送走五一小長假,就匆匆迎來了陽光燦爛的五月。五月是一年中人體舒適度最好的一個月,五月是一個鮮花盛開的五月,五月是我們祿口小學開展讀書活動的好五月,在這樣一個好月份里,我們該做些啥?這就是我今天國旗下講話的內容:養成每天讀書的好習慣。

  從古到今,凡名人都是愛讀書的。

  想必大家都知道,匡衡鑿壁偷光的故事,朱元璋放牛讀書的故事,萬斯同閉門苦讀的故事和屈原洞中苦讀的故事吧,我們就來說屈原洞中苦讀的事吧。屈原小時侯不顧長輩的反對,不論颳風下雨,天寒地凍,躲到山洞裡偷讀《詩經》。經過整整三年,他熟讀了《詩經》305篇,從這些民歌民謠中吸收了豐富的營養,終於成為一位偉大詩人。

  再來說說現代人讀書的故事吧。相聲語言大師侯寶林只上過三年小學,由於他勤奮好學,使他的藝術水平達到了爐火純青的程度,成為有名的語言專家。有一次,他為了買到自己想買的一部明代笑話書,跑遍了北京城所有的舊書攤也未能如願。後來,他得知北京圖書館有這部書,就決定把書抄回來。適值冬日,他頂着狂風,冒着大雪,一連十八天都跑到圖書館里去抄書,一部十多萬字的書,終於被他抄錄到手。每每讀到這裡,我都被侯寶林大師的這種讀書精神所感動。現在,我們同學們但然不需要抄書了,只要想看書,父母都千方百計的給你們買,可是,同學們有許多新書都放在家裡睡大覺,多麼可惜啊!想想我們小時候沒錢買書,無書可看,能看到一本小人書就不錯了,而同學們有書卻不好好讀,這是多麼大的浪費啊!

  有同學說,我作業太多,沒時間讀書。真的是這樣嗎?仔細觀察,你就會發現,下課時,有人在看書,你卻在追逐打鬧;吃過飯後,有人在看書,你還是在追逐打鬧;放學后,有人邊走路邊看書,你是邊騎車邊打鬧;回到家,有人在書房看書寫作業,你是在書房看電視,玩遊戲;這能叫沒時間嗎?

  時間是擠出來的,時間對每個人都是一樣的,也是不一樣的,你擠的多,時間就給你給的多。同學們,我們要抓緊一切時間來讀書,如果你把玩的時間的50%用來讀書,把看電視的80%用來讀書,把追逐打鬧的90%用來讀書,把空閑時間的100%用來讀書,那麼你就有時間讀書了。不在意每天讀多少,要堅持每天讀一點書,不在意每次讀懂了多少,要堅持讀後寫一些讀後感,不在意每次吸收了多少,要想信日積月累,定會成才。

  讀書使人充實,讀書使人明智,讀書能使凡人變偉人,相反,不讀書你將寸步難行,更會被社會淘汰。

  同學們,一本本新書正默不作聲,帶着神秘的笑容在等待着我們。當你打開任何一本書籍的時候,馬上你就會聽到美妙的音樂,你就會與智者對話,與偉人交流,在不自不覺中,你也會成為智者,成為偉人的。

  同學們,為了你的成長和祖國的繁榮,請養成每天讀書的好習慣吧!



國旗下講話:養成每天讀書的好習慣 標籤:講話稿 讀書思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