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國旗下講話>國旗下講話:欣逢盛世好讀書

國旗下講話:欣逢盛世好讀書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國旗下講話:欣逢盛世好讀書

  同學們:早上好!當你們跨入**一中的大門時,你們從幼兒園、小學、初中到現在至少是進入第四所學校了。你或許覺得讀書首先是玩,接着是苦,到現在是有點累了。

  但同學們要知道,不累不苦,不叫寒窗苦讀,不苦不累青春熱血定會東流枉費。那麼就讓我們早立大志,努力讀書!古人讀書鑿壁偷光、懸樑刺股、囊螢映雪、廢寢忘食已成典故,他們艱難而執着。讀書的苦與累,讀書的艱難,我是深有體會的。小時候在石橋灣小學讀書,家住高高的山埡上,早上牧放牛羊后草草吃點東西一路小跑上學,下午放學餓着肚子爬那高高的山樑,有時還要背上從生產隊分的洋芋紅薯,那背簍幾乎和我等長,彎腰陀背地爬山,滿腹的委曲和辛酸。初中十一歲每個星期天,就一個人背着苞谷面、黃豆、菜油、鹹菜步行近二十里山路,穿縣城到七里坪中學讀書,吃的是苞谷飯、映得見人影的合渣湯和兩星期一次的又咸又肥的水鹽肉。睡的是老師丈量的一尺二寸寬的地鋪。同學們的父母應該或多或少都體驗過讀書的艱難。但你們趕上了讀書的好時代。在站的同學,城市裡的是獨生子,鄉村裡的最多是兩姊妹,負擔輕,家庭富裕,父母可以全心全意攻你們讀書,甚至有些同學從小學、初中到現在父母還天天接送。想想你們父母的艱辛勞作,想想阿富汗、利比亞、伊拉克的動蕩和災難,你們作為中國九零后、零零后的孩子是多麼幸福!國家強盛,你們讀書有廣闊的用武之地;家庭富裕,你們讀書沒有後顧之憂;學校教育教學質量高,你們讀書勁頭就足。建始一中一校兩區,巍巍朝陽觀,悠悠廣潤河,依山傍水,場地廣,佳木秀,人文好,真是讀書的好地方!學校高考成績穩步上升,書香氛圍日漸濃厚,“實施平民教育,鍛造精英品質”的教育理念深入人心,責任文化深深浸潤師生的心靈!高效課堂紅紅火火開展,師生教學相長,勁頭高昂!同學們正趕上建始一中發展和奮進的好時機!希望同學們養成好的習慣形成好的品質。所謂行為形成習慣,習慣鍛造品質,品質成就未來。我希望大家從走進建始一中這天起,就做到從思想上斷奶。

  無論多麼思念父母,不管在電話里喊爸媽淚水漣漣,但理智上要割捨這份思念。學會獨立生活,學會理性思考。一定要制訂學習計劃,一定要設計美好人生,一定要有自己切合實際的一些想法,一定要把這些想法落到實處。父母對孩子的愛是讓你們飛出溫暖的掌心,老師對你們的愛是引導你們找准人生的路。同學們,修業、修身、修性都要潛心,都要吃苦,都要持之以恆,還要學會領悟。高中階段,時間緊、作業多、任務重、知識難,希望大家根據各科的特點,及早適應老師的教法,思考和尋找最適合自己的學習途徑,養成好的學習習慣和品質。我認為好的學習習慣、品質比學習成績更重要。要務實不要務虛,虛名浮利不如腳踏實地,虛榮好強不如誠實謙卑。希望同學們早立大志,祝願大家三年後定成正果!謝謝大家!



國旗下講話:欣逢盛世好讀書 標籤:講話稿 讀書思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