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國旗下講話>關於學歷史的國旗下講話稿

關於學歷史的國旗下講話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國旗下講話稿:感受歷史是一種愉悅

  培根說:“讀史可以明智”,但讀書時代的我並不喜歡歷史,工作后因教學的需要逐漸閱讀,日子長了,竟對歷史產生了興趣,體會到了王家范教授說的“感受歷史是一種愉悅”。

  歷史是一幅包羅萬象的畫卷,是一首百讀不厭的長詩。她有“文景之治”“貞觀之治”太平盛世的繁華景象;有駝鈴叮噹、黃沙漫漫、商旅往來的絲綢之路;還有鄭和船隊披波斬浪、遠下西洋的浩蕩畫面。有希臘羅馬的精美藝術,有埃及金字塔的宏偉奇觀,更有文明的交融與碰撞。歷史中還有真摯的友情、動人的愛情。感受歷史之美,賞心悅目、心馳神往。

  歷史囊括上下幾千年,縱橫幾萬里,與政治、地理、語文及科技、藝術等綜合滲透、相互交融。“文章合為時而著,詩歌合為事而作”,讀白居易的《琵琶行》,如果你不了解作者被貶九江、無法實現“兼善天下”的人生抱負而落寞、沉鬱,你就不能理解他為何偶遇飄零江湖的歌妓會發出“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的深沉感慨。“文史不分家,政史不分家”早已是大家的共識,其實,數理化中的每一個公式、每一條定理後面也都隱藏着一段血與火與汗的歷史,這裡面有慷慨的悲歌,有勝利的喜悅。物理上的槓桿原理(重量×重臂=力×力臂)是阿基米德從埃及農民提水用的吊杆和奴隸們撬石頭用的撬棍身上發現的,在羅馬入侵他的祖國敘拉古時,阿基米德利用槓桿原理製造了特大弩弓——拋石機,發揮了神力,橫掃勁敵,保衛了祖國。同學們,了解了這些歷史時,你是不是覺得這些公式、定理是多麼珍貴,多麼可愛,再學習它,是不是不但有了興趣,而且有了感情呢?

  德國哲學家赫爾巴特說:“歷史應是人類的教師。”讀史,可以使我們受到信仰的鼓舞,讓我們身處逆境依然堅定前行。讀史,可以使我們受到思想的啟迪,思想武裝頭腦,讓我們清醒和勇武;思想滋養心靈,讓我們深刻和宏富。讀史,可以使我們受到道德的熏染,在不知不覺中會形成一定的價值觀念和行為方式。讀史,可以使我們汲取歷史智慧,讓我們站得高、看得遠,更好地把握現在、開闢未來。

  同學們,歷史帶給我們以美、博、智,你是不是也不願意拒絕它?也想知道學好它的方法呢?

  1.預習是首要環節。在預習的時候,應做到看、做、思結合。邊看書,邊用筆在書上進行“圈、點、勾、畫、批”。圈點的過程,就是提煉重點的過程,就是品味、加深理解的過程,就是發現問題、提出問題和解決問題的過程。

  2.提高聽課效率。

  耳到:認真聽講。

  眼到:眼睛是心靈的窗戶。眼神如何即表明上課的狀態如何。

  手到:作好課堂筆記。將知識條理化,系統化。

  心到:積極思考,不做課堂的客人。

  3.課後複習鞏固。

  一是及時做練習。二是背誦。“文科分數,背背起步”。歷史學習不背是不可以的,背了以後遺忘也是正常。但是找到正確的方法可以使記憶更有效。

  首先,將歷史知識條理化。就歷史知識而言,可以分為歷史背景(條件、原因等)、歷史經過(過程、措施、內容等)、歷史影響(意義、結果、功績、作用),歷史評價(啟示)等。

  其次,在理解的基礎上記憶。“死去活來,得意忘形”(即超越對知識的死記硬背,能靈活運用,得其真意而不是硬記單個知識點)。要善於尋找線索,善於聯繫比較,由此及彼,以期達到一幅洋洋大觀的有機知識體系。

  再次,學貴心悟。學習過程也是創造過程。可以用不同的方法將知識進行整理。如表格法、圖示法、漫畫法等。

  時間似水,長流不息,歷史是流淌而過的“今天”,今天將會變成“明天”的歷史。我們永遠處在歷史之中,我們也正在書寫屬於自己的歷史。祝願同學們為書寫好民族未來的歷史,為開創美好的人生,努力學習,善於學習!



關於學歷史的國旗下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