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校長領雁工程培訓會上發言

校長領雁工程培訓會上發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教科研,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紹興市完小校長領雁工程培訓會上發言

  現將一年來我們在教學科研方面的工作簡要總結如下:

  一、為人師表,率先垂範。

  欲給學生一滴水,老師先要有一桶水,尤其是在當今知識更新迅速的年代。從事數學教學工作以來,我潛心鑽研少兒教育理論,苦練基本功;為更好地適應工作,訂閱了大量的相關書籍資料;從網上認真學習、吸納別人的有效經驗;還積极參加市縣的各種培訓活動。因為我明白:今天的學習就是為了明天更好的工作。干到老,學到老,才會永遠站在教育領域的前端。要想讓學生學到多的知識,首先要提高教師自己的教學本領;要想提高學生素質,首先就要提高教師自身的素質。在教育工作中,做到為人師表,率先垂範。

  二、精益求精,追求卓越。

  “學高為師,身正為范”,教師職業必須永遠保持“學高”這一範疇,“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多年來,我從教育教學刊物中汲取了豐富的知識和寶貴的經驗。目前,新一輪的基礎教育改革已經在全國全面推開,我在認真學習新課程理念的基礎上,結合自己所教的學科,積極探索有效的教學方法,形成了自已的教學風格。我把課本知識與學生的生活相結合,為學生創設了一個富有生活氣息的學習情境,同時注重學生的探究發現,引導學生在學習中學會交流,提高學習能力。在學生中開展探究式學習,使學生的知識來源不只是老師,更多的是來自對書本的理解和與同伴的交流,促使學生在輕鬆的環境中學會學習。

  三、不懈努力,全組提高。

  作為教研組長,只重視提高自己的自身素質,這顯然不是一名合格的組長。我要求自己在苦練基本功,積極掌握新的教學理念的同時,也能帶動本組老師和我一起熱愛數學教學,共同提高教學科研的水平,做名副其實的教育家,而不是教書匠。我的具體做法是:

  1.教研活動制度化,平時教研經常化。

  我們組根據學校的教科研製度專門制訂了本組的制度和計劃。要求全組教師端正教育思想,全面貫徹教育方針,積極探索教學規律,嚴格遵循教學原則,認真學習教育理論和先進教學經驗,踴躍參加各級各類教學研究活動,堅持有計劃的在職進修,提高教師自身素質,為提高基礎教育質量作出貢獻。鼓勵本組教師勇於改革,根據現代化教育的要求及時掌握教改信息,從實際出發,確定教改實驗、教學研究課題,大膽實踐創新,積極撰寫教學論文,每學期完成一篇。提倡教師相互聽課,共同探討教育思想和教學規律,研究改進教學方法,努力提高課堂教學效果。每學期每位教師要上彙報課,優秀教師要上公開課和優質課。教師相互聽課每學期不少於20節,聽課要作記錄,聽后要及時商討、交流,形成書面的記錄。

  2.繼續實行級段備課組每周一次、教研組兩周一次的教研活動制度。要求:每個組根據組內教師的空課時間合理安排,可以分時段進行;每次活動要有專題、有記錄、有實效。

  活動方法:推行教法研究、問題會診、案例分析、實踐反思、觀摩討論等,並積極倡導即時交流、即時研討和即時反思。

  3.重視青年教師的培養,提高本組教師隊伍整體素質。積极參加學校組織的校本培訓。如教師計算機應用能力、多媒體課件製作等的培訓,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四、紮實工作,實在收穫。

  通過近一年的實踐,我組的教育科研工作取得了明顯的成效。首先,教師的教育理念進一步得到提升。通過自我學習、自我反思、合作交流和專業引領,全組教師理論水平有了明顯的提高,教師變得有思想、有個性,教學工作不再是重複昨天的故事。大多數教師都能從理論的高度分析研究教育教學實踐中的困難和問題,從而找到解決問題的突破口,使教師逐步向學者型、專家型轉化。其二,教育科研的氛圍進一步形成。由於學校重視,措施得力,組內落實到位,教師由不自覺逐步走向自覺,參與熱情不斷高漲。其三,課堂教學煥發了活力。通過教育科研,教師角色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師生互動、合作探究、教學的有效性明顯增加。學生成了課堂的主人,師生關係和諧,課堂氣氛活躍,教師和學生的積極性、創造性得到充分發揮。其四,“以校為本”的教科研製度為教師的專業成長搭建了平台,教師的教學水平明顯提高,一批教學能手脫穎而出。

  今後,我們將進一步加強學習,提高認識,轉變觀念,健全和完善各種教育科研製度。充分挖掘本組教育教學資源,不斷探索教育科研的新途徑,進一步開展豐富多彩的教育科研活動,增強教育科研的實效性,使教育科研成為我校在新課程改革實踐中的一道靚麗風景線。



校長領雁工程培訓會上發言 標籤:電子工程師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