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教育局局長在機關幹部和全體校長會議上的講話

教育局局長在機關幹部和全體校長會議上的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首先要強化機關工作的大局意識。各股室要做好機關工作協調配合,對貫徹落實上級黨委、政府的決策部署和涉及教育全局的工作,要通力協作,密切配合,不能互相推諉扯皮、搪塞延誤。

  其次要強化機關工作責任意識。任何時候、任何情況都要保持強烈的事業心和高度的責任心,對上級交辦的各項任務和職責內的工作,要盡職盡責地去辦理,做到件件有落實、事事有迴音,不能拖拉、應付和推諉。今後我們落實工作不能文件下去、總結上來,紙里來,紙里去。教育局也將力爭少發文、簡發文,但一定要確保政令暢通。工作布置下去,不但要有行動,要聽迴音,還要見效果。

  第三,要強化機關學習意識。在機關要大興學習之風、調查研究之風,努力創建學習型機關。機關工作人員,無論分管領導、科室負責人還是工作人員,都要加強學習。要知曉上情,了解分管工作的最新政策和動向,思想跟得上形勢;要知曉行情,做熟悉分管工作的行家裡手,工作能獨擋一面;要知曉下情,全面掌握基層工作的實際情況,杜絕辦公室指揮、拍腦門決策。機關全體工作人員要全面提升自身素質,工作不能“老牛趕山”甚至“兩眼一抹黑”。要多研究學習業務,做工作的有心人和多面手,不要做張嘴不會說、動手不會幹、提筆不會寫的“三不會”幹部。另外,將來不光在機關,在整個教育系統我們都將開展學習活動、讀書活動,提倡幹部教師多讀書、勤學習,還要搞總結和評比。我想,這對我們在社會轉型期克服浮躁心理、保持良好的心態、提升自身素質都有好處。

  第四,要強化機關服務意識。機關要做服務的表率,要求學校做到的,機關先做到,要求教師做到的,機關幹部先做到。要落實首問負責制,提高為家長、為學校、為師生服務的自覺性和主動性,堅決杜絕“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的衙門作風,杜絕重用權、輕服務,懶付出、要回報的不良傾象,努力塑造制度嚴明、高效務實、風清氣正、群眾滿意的機關新形象。

  2、以師德建設為核心,切實加強教育行風建設。

  師德建設是行風工作的重點。師德建設存在問題,教育的良好形象就會受到影響,群眾對教育的滿意度就會降低。師德教育要堅持制度化、經常化,不要搞建設年了、搞廉潔文化進校園了,或者上級下文通報了,就抓一陣子。師德建設要像抓業務工作、安全工作一樣,在學校大會、教師會、班主任會、政治業務學習會上常講常督促。新一屆中央領導班子上任以來,在黨風廉政建設方面提出了“八項規定”,並且明確提出“老虎蒼蠅一起打”、“大案小案一起辦”、“大事小事一起抓”的反腐倡廉工作思路。最近中紀委通報的6起違規典型案例中,有的就是一頓飯的小事。教育行業特殊,肩負着培養下一代的光榮使命,關係千家萬戶和億萬百姓的切身利益,出現問題負面影響巨大。加強師德行風建設我們要做到四點:抓法律法規學習,強化免疫;抓正反兩面典型,懲惡揚善;抓師德檢查評議,獎優罰劣;抓典型案件查處,一票否決。當前要重點抓好家長和社會反響比較強烈的教師集中補課辦班問題。上周市局通報了紅山區十二中教師違規補課案件,學校校長也將受到處理。今年教育局專門頒發了黨風廉政建設和教育行風建設目標責任書,明確了校長是學校黨風廉政建設和行風建設的第一責任人,希望各校切實抓好此項工作,關口下移。今後抓行風首先抓校長,學校行風出現問題,不光要處理當事人,還要問責校長。此外,最近關於學校亂收費的舉報也較多,希望各學校要嚴格執行教育收費政策,根據規定收取的費用必須公示收費項目、收費標準和收費依據,給家長和學生明白。對不聽招呼、明知故犯、頂風違紀的亂收費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對亂收費的單位,除收繳違規所得外,還要追究有關領導和當事人的責任,情節嚴重的要給予紀律處分和組織處理。

  二、繼續增加教育投入,改善學校辦學條件。

  今年的校園建設任務仍然非常繁重。首先要抓好校安工程建設,按規劃全面完成校安工程後續建設任務。2013年計劃投資400萬元新建平庄礦區中學2500平方米宿舍樓;投資578萬元完成涉及星光小學和馬蹄營子小學兩所學校共8270平方米的校舍加固改造續建項目;投資714萬元完成涉及平庄礦區中學、元寶山礦區中學兩所學校,共10200平方米校舍的加固改造項目。此外,根據區委、區政府最近提出的關於“做大做強教育”的新要求,今後我們還將改善三所高中,特別是條件較為落後的平煤高級中學的辦學條件,促進高中教育持續發展,保持高中教育在全市的領先地位。

  其次要加強校園配套建設和設施配備。將標準化建設與薄弱學校改造、農村初中校舍改造等有機結合,加快實施校園建設。2013年計劃投資463.3萬元完成民族中學等3個項目校的校園甬路硬化續建任務;投資469.9萬元完成風水溝小學等4個項目校的校園甬路硬化新建任務。進一步加強薄弱學校改造,計劃投資301.5萬元完成元寶山中學等6個項目校的運動操場續建項目;投資150萬元完成涉及星光小學等3個項目校的運動操場新建項目。還將按照學校標準化建設要求,逐步配齊各類設施設備、教學實驗儀器和圖書等。

  第三,要大力推進教育信息化建設。加強全區教育網絡、服務體制及運行機制建設,按市局要求在今年建成並開通市、區兩級電子政務辦公平台,進一步提升我區教育信息化水平。

  三、推進區域教育均衡發展,大力倡導教育公平。

  推動教育均衡發展,主要是實現辦學條件均衡、師資配置均衡、管理水平均衡和教育質量均衡。通過校舍安全工程、教育布局調整、學校標準化建設我們的辦學條件基本能夠達到均衡。在大規模布局調整后,我區的師資結構也得到一定的優化,但還存在年齡老化和不均的問題。目前除高中外,我區初中、小學和幼兒園近十年沒有招聘教師。伴隨布局調整,部分優秀青年教師也從小學流向初中、從初中流向高中,我區教師“爺爺奶奶教小學、叔叔阿姨教初中、哥哥姐姐教高中”的現象很普遍。下一步我們將以改善教師學科和年齡結構為契機,建立和完善教師補充機制,每年新進一批教師,並且把優秀師資力量重點向薄弱學校分配。還將通過手拉手支教、城鄉一幫一結對、幹部交流任職、優秀教師巡迴講學等方式,建立區域內義務教育教師交流制度,使幹部和教師合理流動。在2009年布局調整后,我區對校長和環節幹部進行重新聘任,實現管理均衡也具備了一定的基礎,下一步要加大校長和環節幹部培訓,並且探索建立校長和環節幹部任期制、交流制,實現管理水平的均衡。如果這三個均衡我們都做到了,那麼第四個均衡,教育質量的均衡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今後我們不光要在城鄉間、校際間逐步實現均衡,還要在學校內部實現均衡,為所有學生提供平等的就學機會和條件。我們將堅持義務教育學校不設重點班、實驗班的做法,將來還要像先進地區一樣,實現電腦自動排班,確保教育公平惠及每一個家庭、每一名學生。

  四、以提高教育質量為核心,推進學校管理創新。

  提升教育教學質量是教育工作的生命線。要認真總結 “中小學教育教學質量鞏固提高工程”實施以來的經驗,結合我區實際,啟動新一輪的基礎教育五年規劃。要繼續紮實推進中小學課程改革,研究深化課堂教學改革的理論與實踐,進一步理清實施區域素質教育的思路。要實施科學化規範化的教育教學管理,造就一批管理強、業務精、成績大的名學校、名校長、名教師,提高教育教學管理水平。要高度重視教師隊伍的專業提升,通過各種形式,加大教師培訓力度,不斷提升教師隊伍的專業素質。要注重名教師的引領作用,努力培養一批優秀的學科帶頭人和骨幹教師。要完善教師激勵、獎勵機制,加大教師績效工資分檔的梯度,獎優罰懶。要強化教師的師德教育,弘揚正氣,自覺抵制和杜絕社會不良風氣在學校的滋生和蔓延。

  五、加強和改進德育工作,培養健康向上的接班人。

  我們的德育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也存在針對性、時效性不強,吸引力、感染力不夠的問題。下一步德育工作的重點要在“四個加強”上下功夫,即:加強課堂教學,加強校園文化建設,加強實踐育人,加強學校、家庭、社會密切合作,共同營造良好的育人環境和氛圍。

  當下要重點加強實踐育人中的行為習慣養成教育,特別是文明禮儀教育。現在很多學生舉止不文明,在公共場所破壞公物、亂寫亂畫;上放學路上不遵守交通規則,公然勾肩搭背、橫行佔道,甚至滿嘴污言穢語,吸煙喝酒,打架罵人,舉止行為粗野,與現代中學生健康向上的形象相去甚遠。這也引起社會群眾的不滿和反感,甚至一度引起有關領導的重視。下一步我們要在整治學生行為習慣、加強文明禮儀教育上下大工夫,力爭短期內有起色。

  其次,要通過開展多種形式的德育活動,提高學生做人做事的能力和團結協作的能力。要注意從身邊小事做起,一點一滴培養學生良好的道德情操和行為習慣,使學生不僅學會動手、動腦,更要學會與人和諧相處、學會如何做人。

  再次,要加強學生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進一步創新法制教育形式,充分發揮課堂法制教育的主陣地作用,增強法制教育的針對性和時效性。加大心理健康教育投入,在各中小學建立心理諮詢室,並且讓其真正發揮作用。要繼續對班主任和寄宿制學校生活指導教師進行心理健康輔導培訓,逐步構建我區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長效機制。

  六、適應社會發展需要,大力發展職業教育和學前教育。

  大力發展職業教育。加大投入,積極向國家、自治區爭取項目資金,使職教辦學條件達到標準化建設要求。根據我區職業教育發展的現狀,進一步整合職業教育資源。加強職教基礎能力建設和骨幹示範專業建設,加大職教分流力度,確保職普分流比例達到4:6或大體相當。積極支持國電平煤技工學校升級上檔,打造與我區經濟社會發展相適應的職業教育龍頭。

  加快發展學前教育。落實“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將學前教育納入城鎮和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規劃,建立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公辦民辦並舉的辦學體制。抓好學前教育工程,加強區直幼兒園、鄉鎮中心園和重點村幼兒園建設。2013年完成元寶山城區第一幼兒園、西城區紫宸幼兒園建設。在部分鄉鎮中心校和小學建設附屬幼兒園,對區直幼兒園進行改擴建,增加活動設施設備,改善公辦園條件。大力發展農村幼兒教育,加強元寶山鎮建昌營村等重點村幼兒園建設,滿足社會對幼兒教育發展的需求。

  七、堅持全面發展,全方位實施素質教育。

  一是加強素質教育的宣傳引導,進一步提高對實施素質教育的認識,明確素質教育基本要求,重視學生思想道德素質、能力培養、個性發展、身體健康和心理健康教育。

  二是全面落實《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精神,圍繞打造“基礎教育名城”的目標,深入研究,總結經驗,理順思路,在今年鞏固提高工程結束后,認真總結兩個工程實施的經驗教訓,接續啟動“創特色鑄品牌,提升品質、內涵發展”教育工程,出台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新的指導性文件,就深化教育改革、推進素質教育目標方向、原則內容、師資隊伍及學校文化建設、素質教育評價激勵機制、保障機制等方面明確措施要求,指導今後一個時期的素質教育工作。

  三是正確處理實施素質教育和應試教育的關係,在加強德育的基礎上,提高智育水平;在提高綜合素質的基礎上,鞏固提高教育教學成績;在努力向普通高等學校培養輸送優秀生源的同時,引導鼓勵一部分學生轉變觀念,多渠道選擇受教育方式,充分培養學生的就業能力。

  四是支持各中小學校積極開展多種形式、各具特色的素質教育探索與實踐,開展有利於學生成長、形式多樣的校園文化建設,推動全區素質教育向規範化、高水平發展。

  五是加強師生法制教育,把遵紀守法作為素質教育的重要要求和底線,為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打造基礎教育品牌創造良好的環境。

  在這裡,我還想闡述一下自己對素質教育的理解。去年區人大和政府專門視察了我區的素質教育工作,並給予了高度的評價,但也指出了一些問題。素質教育不是靠提出一個工程,開幾次會,做幾次培訓,演幾場文藝節目就可以成功的,更不是獨立於教學之外簡單的吹拉彈唱。它是靜悄悄的,長期的,持久的,潛移默化地實施的,應該從幼兒園到小學、初中、高中一以貫之地實施。它成功的標誌就是學生的全面素質得到明顯提高,其中也包括文化素質。素質教育不是方法,是理念,是教育滲透。素質教育的真功夫還是在課堂上,是通過課堂這個主陣地來落實的,是通過教師的精心設計,巧妙引導來慢慢實現的,只有那些實實在在的,紮根於課堂,紮根於課程,紮根於人心的素質教育,才能取得真正的成功。離開課堂、離開課本、離開文化科學基礎知識,素質教育就是“空中樓閣”。

  八、高度重視學校安全工作,確保校園安全與和諧穩定。

  安全穩定是我們辦好教育的基本保障,是教育工作的底線。近年來我區校園安全穩定工作整體形勢很好,學校安全工作連學兩年獲得市政府表獎,“校車”管理也走在了全市前列。但安全和穩定工作不能有任何麻痹大意,不能出任何紕漏。維護安全穩定是區委、政府一直強調的“第一責任”,也是各學校重要的政治任務。在前天舉行的全國廉政工作會議上,李克強總理提出要“看好自己的門,要管好自己的人”。我認為這句話既可以放在廉政建設上,也可以放在安全管理上。學校是安全穩定的敏感場所和脆弱環節,校(園)長就是本校安全工作的第一責任人。我們必須把教育安全穩定作為頭等大事來抓,高度重視,提高警惕,常抓不懈。要加強對學校的日常管理,組織好教學、社會實踐、學生集體活動等教育教學活動,加強學校及周邊治安綜合治理,堅決防止出現各類安全事故。要認真分析和把握影響穩定的因素,在住宿、餐飲、交通等涉及廣大師生切身利益方面做好服務工作,千方百計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努力把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避免誘發事端。要進一步完善教育系統突發事件應急管理機制,預防校內外突發事件對學校的影響,切實維護好教育的安全與穩定。昨天下午,區政府召開常務會,討論通過了我們提出的在三所高中和五所寄宿制初中配備專業保安的報告。今後我們還將進一步擴大招聘專業保安的範圍,把學校的人防建設真正落到實處。

  同志們,黨的十八大已經勝利閉幕,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班子提出了全新的執政理念,並且堅定不移地貫徹執行。自上而下,我們能夠明顯地感覺出許多變化。作為肩負培養未來建設者和接班人重任的教育工作者,我們要懷着敬重敬畏、如履薄冰的心態,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在新的起點上推動全區教育事業進一步發展,努力向全區人民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確保元寶山區教育質量大旗不倒,確保實現區委區政府提出的“建設基礎教育名城”的宏偉目標。

  因為這是我擔任局長以來召開的第一次機關幹部和全體校長會議,想把自己的一些想法跟大家共同交流一下,所以說的比較多,不但耽誤了大家的時間,而且中午還不管飯,實在抱歉。今後我會帶頭開短會、講短話,盡量做到下不為例。謝謝大家!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教育局局長在機關幹部和全體校長會議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會議精神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學生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