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迎接世紀的挑戰

迎接世紀的挑戰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各位評委、朋友們:

  我們每個人都經歷過無數的挑戰:升學的、工作的、家庭的、事業的……,從古到今,挑戰無處不在,無時不在。昨天,我們的國家還面臨著沉重歷史負擔的挑戰,面臨著各種體制改革的挑戰;今天,在世紀之交,我們又面臨著知識經濟的挑戰、深化改革的挑戰、綜合國力的挑戰……

  面對這許多挑戰,國人沒有退縮,尤其是我們江蘇人更是以積極的姿態坦然地迎接挑戰:在洪峰肆虐的嚴重關頭迎接挑戰,在國企改革的浪潮中迎接挑戰,在經濟結構調整的機遇中迎接挑戰,在“科教興時的偉大戰略中迎接挑戰……我們這些勤勞進取的江蘇人,正是在無休止的挑戰中,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的輝煌,一步步邁向嶄新的世紀。

  作為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我就經歷並直面過許許多多的挑戰。八年前,我把中文系畢業生常有的那種玫瑰色的文學之夢播種在一所偏遠的山區中學,但很快就遇到一個教育思想上的挑戰:在教學中,是讓學生做主人,還是教師做主人?我不頎領導和老教師的擔心,硬是把學習的主動權和管理的自主權統統交給了學生。為此,我不得不向校長立下軍令狀,並起早貪黑,鑽研理論,分析學生,精心設計每一個方案,耐心走訪每一個家庭……一千多個日日夜夜過去了,我終於迎來了第一道曙光:我的班級和那個名不見經傳的學校一起躍居全縣的榜首,我在挑戰中挺了過來。老鄉們奔走相告,紛紛要把孩子送到我的班上。

  通過這件事,我明白了一個道理:挑戰就是機遇,要想贏得更多的機遇,就不能滿足現狀,於是,我對工作和事業都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革:我向學習習慣發出了挑戰,和學生一起提出“習慣成性格,性格定命運”的響亮口號,摸索出一整套培養良好習慣的方法;我向教育科研的傳統局面發出了挑戰,堅持以科研為先導,推動教學改革,每年發表數十篇文章,有的論文還在全國獲一等獎。我所在的學校也被評為教科研先進學校。更多的時候,我是向自身的知識結構發起了挑戰:工作之餘,我用三年時間完成了中文系本科的函授學習,並成為一名優秀畢業生;我用一年的時間參加吉林演講培訓學院的學習,也成為一名優秀學員;我用四年時間完成了法律本科的自學,實現自己所追求的教育與政治經濟的有力溝通;我還廣泛涉足新聞傳媒、電腦外語等領域……我希望自己的目光能夠瞄準大文化、大教育的嶄新高標!八年來,我幾乎沒看過一場電影,所有的節假日,幾乎都是我讀書、學習和寫作的黃金時光。我也常常感到深深的愧疚,就是對不起自己含辛茹苦的妻子和嗷嗷待哺的孩子,還有那常常在村頭盼兒回家的白髮老娘!

  但是,正是無休止的挑戰,使我牢牢地抓住了一些機遇。我先後成為市縣先進教育工作者、優秀班主任,市教師基本功大賽冠軍、省高中語文優質課獲得者,以及省級普通話測試員資格和全國律師資格獲得者……世紀之交。正是我的而立之年,回望身後一串串堅實的腳印,我也深深懂得:處在這個瞬息萬變、經濟浪潮洶湧澎湃的時代里個人的成就是微不足道的,世間的一切榮耀與成功都是短暫的、只有思想、道德和精神才是永恆持久的,前面還有更多的挑戰在等着我……

  說到這裡,或許有人要問:你講的這些不是自吹自擂嗎?不!我只是想通過一名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年輕人的經歷向外界證明:江蘇的職工是開拓進取的職工,是敢於發出挑戰並迎接挑戰的職工,是永遠的挑戰者!

  在新世紀到來之際,讓我們用全部的赤誠和智慧,去迎接改革路上方方面面的挑戰,去迎接新世紀暴風驟雨的挑戰,讓我們江蘇在挑戰中去擁抱新世紀的輝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