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教育局局長在機關幹部和全體校長會議上的講話

教育局局長在機關幹部和全體校長會議上的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凝心聚力 求真務實

  在新的起點上推動元寶山教育事業持續發展

  元寶山區教育局局長 王 禹

  同志們:

  大家好!今天我們這裡召開教育系統黨風廉政建設、教育行風建設暨學校安全工作會議。安排部署2013年黨風廉政和教育行風建設等各項工作任務。剛才,吳書記作了專題報告,我完全同意,大家要認真抓好落實。下面,我將簡要回顧近年的主要工作,並結合系統實際,就學習貫徹國家和自治區廉政工作會議精神,切實做好2013年各項工作再強調幾點意見。

  近年來區委政府不斷加大對教育的投入,特別是校安工程實施以來,共投資3.7億元,完成校舍建設面積270510平方米,工程建設規模和速度在自治區和赤峰市處於領先地位。近年來,我區把校安工程建設、學校布局調整和教育人事制度改革有機結合,完成了學校布局調整和教育人事制度改革,學校布局和教師結構趨於優化。從2003年起,我區連續實施了“教育教學質量升級上檔工程”、“教育教學質量鞏固提高工程”,教育教學質量連年攀升,每年高考本科上線率、重點院校錄取率分別保持在70%和20%左右,考入清華、北大學生保持在10人左右。高考本科上線率、重點院校錄取率、萬人口升學率連續多年穩居自治區和赤峰市前列。

  在2009年大規模布局調整完成後,我們把教育工作的重點逐步轉向加強學校內部管理、促進教育內涵發展的軌道上來,堅定不移地推進素質教育,紮實推進中小學課程改革,促進了學生的全面發展和健康成長。學校排球、毽球、乒乓球、圍棋等體育運動項目享譽自治區內外,多次在自治區和國家級比賽中獲獎,學校課外文體活動和藝術教育受到了國家教育部表獎。經過多年的發展,教育已經成為元寶山區的一張名片。這得益於元寶山區委政府的正確領導,得益於教育系統廣大幹部教師的勤奮工作。特別是以李漢國局長為首的上一屆局班子,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在任期間理順了教育人事管理權,實現了教育歸口管理;明確了鄉鎮政府的辦學責任,把教育工作寫進了政府目標責任書;平穩完成了平煤公司和喀旗馬蹄營子鄉等企業和地方學校劃歸,妥善安置了2.6萬名師生的工作和就學;在區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累計爭取資金7億元實施了大規模的校舍建設,使全區辦學條件達到了全市一流水平;完成了中小學布局調整和教育人事制度改革,初步實現了義務教育的均衡發展;狠抓教育行風建設,行風評議由全區倒數進入了全區前三名,並一直保持在優秀行列;連續實施了兩大教育工程,扭轉了教育質量連年下滑的不利局面,書寫了寶山教育十餘年在自治區和赤峰市保持領先的奇迹。可以說,過去的十年,是元寶山區教育發展困難較大、矛盾較多的十年,也是元寶山教育在困境中尋求機遇,實現大跨越、大發展,闊步前進、鑄就品牌的十年。在系統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元寶山區教育發展具備了非常好的基礎。在這裡我代表本屆局班子,再次向區委、區政府,向李漢國同志及全區廣大教育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謝!在看到成績的同時,我們也不能忽視客觀存在的困難和問題,比如學校標準化建設問題、教育均衡發展問題、職業教育發展緩慢問題、教師隊伍結構失衡,年齡老化、斷層問題、學校安全管理問題等等。事物的發展就是舊矛盾不斷解決、新矛盾不斷出現的過程。小矛盾,小發展;大矛盾,大發展。面對不斷出現的困難和問題,我們要繼續做好“打硬仗”的準備,以更大的決心和信心、更紮實有效的工作在新的起點上作出更大的業績。接下來,結合教育發展面臨的一些新問題,就學習貫徹國家和自治區廉政工作會議精神,切實做好2013年各項工作我再強調幾點意見。

  一、切實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抓好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和行風建設。

  近年來,教育系統廣大幹部職工認真落實上級黨委政府和市教育局的部署,堅持把反腐倡廉建設和行風建設放在突出位置,認真履職,主動作為,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和行風建設取得了顯著的成績,行風評議連續五年在全區保持優秀行列。在看到成績的同時,我們也不能忽視存在的問題。教育系統是一支特殊的隊伍,出現黨風廉政問題、師德師風問題在社會上影響很大,既損害教育形象,又影響教育發展。近年來,隨着我區城鎮化速度的明顯加快,人民群眾對教育的關注程度和期望值越來越高,維權意識也越來越強,教育方面的任何一點工作偏差,都可能升級為社會“熱點問題”,都會使我們長期努力換來的良好形象受到損害。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我們必須居安思危,增強憂患意識、責任意識,把黨風廉政建設和行風建設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抓緊抓好,努力使黨風廉政和教育行風建設再上新台階。具體工作剛才吳書記已經部署,在這裡我想再強調兩點。

  1、樹立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切實加強政風建設。

  一是加強思想作風建設。幹部的思想作風關係黨風、政風和行風。有什麼樣的思想作風就會有什麼樣的精神狀態和工作節奏。在工作上,我們要養成勤于思考、積極開拓、求真務實、雷厲風行的作風,在執行和落實上要做到“踏石留印、抓鐵有痕”,不虛幌、不漂浮。本屆市委政府明確提出了“建設教育強市”的戰略目標,對元寶山區提出的要求是率先建成教育強區,第一批完成標準化建設任務。元寶山區委、政府在七屆五次會議上也提出了“十二五”期間建成“基礎教育名城”的奮鬥目標。面對教育建設和發展的艱巨任務,機關幹部和各位校長都要很好地思考:要完成上級交給的任務,實現人民群眾寄予的厚望,我們的教育發展取得了哪些優勢,還存在哪些不足,工作的着力點在哪,突破點在哪。建設教育名城,名在哪?今天把這個課題提出來,就是要讓大家很好地思考。

  “十一五”時期是我區教育發展最快的時期,也是教育教學質量穩步上升的時期。五年來我們在保持教育質量穩步提升的同時,基本完成了學校布局調整和校園校舍建設任務。當前我區教育發展已經近入一個新的階段,最突出的矛盾就是學校發展與教學資源短缺的矛盾,最典型的問題就是學校管理粗放的問題。針對這樣的新形勢,需要教育發展方式的轉變。教育發展要從外延式擴張,轉向內涵式發展。“十二五”期間我們應把工作重點及時地從學校基本建設轉移到提升教育整體辦學水平上來。中心工作就是要端正辦學思想,提高管理水平,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主要任務就是要實現教育的內涵發展,做到管理規範化、科學化、辦學特色化、品牌化。這也是我們在完成教育教學質量升級上檔工程、鞏固提高工程后,下一個工程的核心任務。我想,基礎教育名城還是“名”在管理水平和教育質量的提高,“名”在學校的內涵發展和特色發展,“名”在素質教育的全方位推進。具體說就是在“十一五”教育發展的基礎上,大力推進各級各類教育的規模、結構、質量和效益的統一,促進辦學水平提檔升級,建設一批好學校、培養一批好教師、培育一批好人才。經過“十一五”的發展,我區辦學條件明顯改善,打造教育名城的關鍵就在“軟件”上。首先要搭建一個好班子,其次要培養一批好校長,第三要帶出一支好隊伍,這就是我們今後工作的方向

  作為建設基礎教育名城的中堅力量,校長們要堅持學習,勤于思考,勇於實踐,不斷提升學校管理能力。要做教育教學工作的組織者、實施者,深入課堂,深入教師,深入學生,精於研究,努力成為管理的行家。要進一步優化辦學理念,拓寬辦學思路,找准辦學定位,堅持民主治校、依法治校,把學校辦出水平、辦出特色。要在內涵發展上下功夫,推行精細化管理,充分調動教職工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全面提升學校辦學品位。距離2009年布局調整已經五個年頭,我們有的學校工作還是少有可圈可點之處,這就落伍了。將來校安工程、布局調整和標準化建設都完成後,我們有了一流的辦學條件和教學設備,如果拿不出一流的辦學業績,就無法向投入巨資的上級黨委和政府交代,無法向全區老百姓交代。布局調整后很多學校制定了學校發展的長遠規劃,比如有的學校,就明確提出“三年小成、六年中成、九年大成”的發展目標,並且按計劃有板有眼地實施。作為一所享譽自治區內外的名校,平煤高級中學提出“能創第一創第一,不創第一創唯一”的辦學目標,素質教育、教學成績兩手抓,排球運動享譽自治區內外,高考連年出狀元,既創了第一又創了唯一。而部分學校的工作卻還是老牛趕山、指哪打哪,沒有計劃性、缺乏開拓性和創造性。我區的教育發展雖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面臨的挑戰也非常多,特別是近年來部分兄弟旗縣區教育發展的趕超意識非常強、發展速度也比較快。教育發展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現在看來,建設基礎教育名城要敲定時間表,設計路線圖,這是一項綜合工程。胡錦濤同志講過,做工作要“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我想“不動搖”是方向問題,認準的事請,就要排除萬難、堅持不懈地去落實;“不懈怠”是態度問題,不能精神萎靡,工作拖拉消極;“不折騰”是方法問題,不光要有幹勁、想幹事,而且要會幹事、干成事。在此,我想申明一個觀點:對教育發展進行積極探索的學校和校長,我們的原則是“先干不爭論、先試不議論、先做不評論”,我們允許校長在探索中有失誤,但不允許校長在平庸中無所作為。從現在起,要求校長們工作必須做到心中有數,學校管理要“一年有起色,三年變模樣,五年大跨越”,否則我們就實現不了“建設基礎教育名城”的奮鬥目標。會後,新任的校長要儘快制定出學校未來幾年的發展規劃,其他學校要制定出操作性強、切實可行的年度工作計劃。

  二是加強機關作風建設。作為教育的領導部門,機關作風更是受人矚目。機關作風有問題,影響面會更大。總體上說,近年的機關作風有了明顯的好轉,但有些問題還是要引起注意,並加以改進。在此提出幾點要求: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教育局局長在機關幹部和全體校長會議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會議精神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學生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