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慶典致辭>新任教育局長在赴縣教育局報到會上的講話

新任教育局長在赴縣教育局報到會上的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新任教育局長在赴縣教育局報到會上的講話

  在赴縣教育局報到會上的講話

  (2016年3月31日)

  袁華新

  感謝大家以這麼熱情的方式,歡迎一位教師的回歸。感謝各位領導百忙之中抽出時間,送我到新的工作崗位報到。同時,更應該感謝組織的栽培和縣委的信任,讓我的教育之夢在中斷十年後又重新啟航。

  我出生在一個普通的農民家庭,往上追溯三代,祖上都沒有接受過正式教育。教育讓我心明眼亮,同時也讓我從小就有了一個理想,那就是從事教育工作,讓更多的人能夠像我一樣,通過接受教育,改變人生、回報社會。1993年,我從師範畢業,開始了自己的教育之夢。此後的14年裡,我在一所小學、兩所初中工作過;後來又在縣委黨校工作了兩年裡,這期間還在一所民辦的高中短暫任教過。這段時間裡,我擔任過學校的管理者,但一直沒有下過講台。2006年9月,因為工作需要,組織在沒有徵求個人意見的情況下,將我調到辦公室系統工作。十年時間裡,我不再從事教育工作,但和教育的聯繫始終沒有中斷。   每到一個地方去,我最喜歡的,就是走到當地的學校,尋找那種親切而熟悉的氣息。同時,我和教育系統的朋友們,一直保持着樸實的聯繫。因此,今天,我既是以一個教育局局長的身份前來報到,同時也是以一名老教師的身份,回歸教育系統。

  今年是長征勝利80周年。長征是我們黨在挫折和苦難中尋找希望、獲得重生的一次絕地反擊。今天的新化教育,必須在縣委縣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在縣人大、縣政協的監督支持下,順應人民期盼,強力推進改革,開啟"教育強縣"的新長征。我將和全縣近萬名教師、教育工作者同甘共苦、榮辱與共,以今天為起點,全力以赴,始終如一,帶好班子、端正風氣、提升質量,促進新化教育均衡發展、持續發展。

  站在新長征的起點,我知道縣委政府對教育有很多期待。近年來,縣委將"重教治貧"作為戰略重點,縣政府將"辦教育"列為三件大事之一,建設"教育強縣"已經成為全縣上下的強烈共識。這些舉措和共識要得到有效落實,關鍵在於教育行政主管部門。作為教育局黨組書記,我深知自己所承擔的責任和使命,那就是要凝聚精氣神,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儘快縮小與先進地區在教育發展水平上的差距。在這裡,我代表局黨組向縣委縣政府鄭重表態:我們將牢固樹立四種意識,團結和依靠全縣教育系統幹部職工,卧薪嘗膽,開拓創新,將"教育強縣"的戰略舉措落到實處,努力實現人口資源大縣向人力資源強縣轉變。

  一是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堅決執行縣委縣政府和上級教育行政主管部門的決策部署,不折不扣確保政令暢通。在研究貫徹落實的具體舉措時,教育局黨組將充分聽取意見,但定下來的事,每一件都必須落到實處,每一件都不能打折扣。每一名班子成員都要從內心深處敬畏法度規矩,珍惜當前崗位,注重個人形象,不搞陽奉陰違,真正做到講規矩、守底線,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

  二是牢固樹立大局意識。做任何決策,都要將教育放在全縣發展大局中來考慮、來衡量。堅持五湖四海,禁絕團伙派性,立志做大事,不求做大官,帶頭樹立幹事創業的良好形象。每一名班子成員,在履行職責的過程中,必須摒棄自己的小九九,將屁股坐正,把心態放平。

  三是牢固樹立核心意識。將500來所學校、近萬名教師擰成一股繩,必須有一個堅強有力的核心。這個核心就是黨組織,就是局黨組。局黨組必須擔好這個責,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切實加強對全局工作的領導。任何個人都不能凌駕於組織之上,不能以任何理由和借口拒絕組織所安排的工作和任務。四是牢固樹立看齊意識。教育局黨組要向中央看齊、向縣委看齊,每一名班子成員都要向習總書記看齊,在局黨組的集體領導下做好各自分管的工作,主動作為、勇於擔當、敢於負責,做好示範、當好標杆。承擔一項任務,就要對最終結果負責;交給誰的工作,就必須在誰的手上完成。不管是在工作態度、工作作風還是在廉政紀律的遵守上,我本人都將以身作則,引導全縣形成"教職員工向學校校長看齊、學校校長向班子成員看齊、班子成員向我本人看齊"的幹事創業氛圍。請大家給我支持、對我監督。

  站在新長征的起點,我知道教育一線的教師和校長,對教育行政部門有很多期待。"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在推進"教育強縣"的漫漫征程中,教育一線的教師和校長,是我們最可寶貴的財富。做為教育局長,我的職責就是為他們搞好服務,引導全縣上下尊師重教,讓他們氣順心齊地投入到教育教學工作中。新化是一個典型的欠發達縣,窮縣要辦大教育,難度超乎尋常。近年來,儘管縣委縣政府對教育高度重視,節衣縮食辦教育,各級學校基礎設施得到了極大的改善,但與發達地區相比,不管是在教育投入、教師待遇還是在教育發展環境上,仍然有很大差距,而且這種差距不可能在短期內得到根本改善。但即便是在這種情況下,絕大部分一線教師和校長,信念堅定,愛崗敬業,湧現出很多可歌可泣的典型。藉此機會,我要向他們表示崇高的敬意,為他們點贊。同時,我也知道,作為教育行政部門,僅僅點贊是不夠的。中國近代有一位著名的教育家叫武訓,討米38年建起了三所義學,被譽為"千古奇丐".每次擺酒招待老師,他都要拿出最好的食物讓老師吃,並且請當地紳士相陪,自己就在門外吃些殘羹冷炙。作為教育行政主管部門,雖然我們不能直接創造收入投入教育,但一定要像武訓學習,善待在一線勤勉工作的教師和校長,寧可讓自己多受點苦,也不能讓一線的教師多受氣。只有自覺去除高高在上的管理者形象,自覺讓渡機關幹部的部分既得利益,自覺增強為一線教師、校長服務的意識,新化教育才能步入良性發展軌道。作為局長,我將帶領局機關的工作人員,加強制度建設,轉變工作作風,同時爭取縣委政府的支持,進一步理順教育與鄉鎮、與縣直部門的關係,努力為一線的教師和校長提供較好的環境,讓他們以從教為榮,安心從教、樂於從教。

  站在新長征的起點,我知道人民群眾對教育工作有很多期待。這其中,既有城區大班額化解的問題,也有教育均衡發展的問題;既有北大清華錄取率為零的魔咒何時打破的問題,也有教育靈魂缺失、功利化嚴重的問題,等等。對這些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我將高度關注,加強調研,和全局幹部職工一起出實招、求實效,設計出相對科學合理的建議方案,在縣委政府的統一組織下抓好實施。

  我堅信,有縣四大家的堅強領導,有各級各部門的鼎力支持,有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我們一定能順應人民期待、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譜寫教育后發趕超的新篇章。

  謝謝大家。



新任教育局長在赴縣教育局報到會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