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演講稿:拿什麼拯救你,教師?

演講稿:拿什麼拯救你,教師?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演講稿:拿什麼拯救你,教師?

  演講者:大連育明高級中學 王爽

  這不是一個危言聳聽的題目,在我們教師的隊伍中,的確有相當數量的人已經病了:待遇不高,抱怨;評職不順,抱怨;重複性勞動,抱怨;學生犯錯,抱怨;檢查教案,抱怨;培訓教研,還是抱怨……負面的情緒始終揮之不去,不是消極萎靡,就是憤憤不平,失去了方向感,消減了約束感,缺失了責任感,沒有了奮鬥感……不得不承認,我們是真的病了。

  然而捫心自問,讓你放棄教師這份工作,你願意嗎?恐怕,此刻你的腦海中馬上又會湧現出這份職業的許多好處來。看來心病還需心藥醫,如果你認為自己就是個教書匠,工作只是在換取生存物資,那又怎能拯救自己?

  管建剛校長在《不做教書匠》這本書中說:"一個人有多種活法,歸根到底的哲學問題只有一個:精神立身還是富貴立身?"他推崇一句名言——工作不只是為了掙錢,工作是為了證明生活值得。這些話,讓我很受教育,選擇做教師,就是選擇做學問,別指望從學問里找到"黃金屋".若是圖安逸,掙多少都不會滿足;若是為沉下心,行一趟人生美好的精神之旅,有基本的生活保證足矣。既然我們曾經忠於內心做出了這個選擇,那麼就應該安於自己的選擇,享受自己的選擇。找到幸福感,才是拯救自己的良方。

  看過肖川老師《教師的幸福人生與專業成長》這本書,我不由得想起兩個學生。一個在國外學業有成,教師節打來越洋電話說,老師你還記不記得,剛上高中第一節語文課,我回答上來一道別人都不會的問題,你就一直當我是好學生,我也開始有了自信,為了能匹配這份認可,我整個三年都特別用功,各科成績都很優異,但曾經,我可是個不折不扣的差生。另一個學生我並沒教過,畢業后竟給我寫了一封信,她說:"老師,我選擇師範專業了,因為我無論什麼時候看到你,你都是興高采烈的,我覺得你特別幸福。雖然你可能不認識我,但我羨慕你。"每每回想起這些,我都會感慨萬千:優秀與否,是別人的評價,幸福與否是自己的感覺。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教師,談不上優秀,卻實在沒有想到自己不經意地點滴言行,能給學生帶來這麼大的影響。想想看,世界上還有哪一種職業可以像教師一樣始終參與着青春的成長,推動着生命的發展?還有哪一項事業能像教育那樣把人的創造力、想象力、智慧和潛力發揮到極致?還有哪一種身份比傳播知識,傳遞信念,塑造靈魂更有尊嚴?我們有什麼理由不覺得幸福呢!

  當然,教師追求的幸福感,不僅建立在學生的成功之上,還應該有自己的成功,這種成功包括你擁有更豐富的教育智慧,包括你自我能力的提升與境界的提高,包括你能很好的平衡家庭和工作,在奉獻的同時,對家人和自己也無所虧欠。教師一定要在成全學生的同時完成自我成全!

  親愛的同事們,只做教書匠,會降低自己的職業價值,最終讓我們病入膏肓;而做至死的春蠶、成灰的蠟炬也不是最好的選擇。我覺得,要做就做百合,展開是一朵花,凝聚是一枚果;要做就做星辰,遠望像一盞燈,近看是一團火!

  王爽老師簡介:

  中學語文高級教師 ,中國共產黨黨員, 曾多次獲得國家級、市級優質課一等獎,東北地區知名高中語文教育論壇公開課一等獎,多次在大連市高中語文學科教學研討會上執教觀摩公開課,並獲得高度讚揚;校"秋實杯"教學大賽多次獲得一等獎。多篇論文收錄在國家級、省級專業刊物中,參與多本教參、練習冊的編寫。注重創新教學方法,深入淺出,新穎多樣;教學風格親切自然,活潑生動,講課細膩透徹,自成一格。重視學生語文素養的培養和人格、情感的陶冶,所指導的學生多次獲得中學生語文能力競賽全國一等獎,"語文報杯"全國中學生作文大賽特等獎等國家級大獎。

  相關媒體報道

  給文學插上音樂的翅膀

  ——記大連美女高中語文老師王爽

  文大連晚報記者 希音

  一面是碩果累累的教學成績:曾獲得國家級、市級優質課一等獎,東北地區知名高中語文教育論壇公開課一等獎等多個榮譽獎項的老師,所指導的學生多次獲得中學生語文能力競賽全國一等獎,"全國中學生作文大賽特等獎等國家級大獎;

  一面是擁有細膩委婉甜潤曼妙的唯美女聲:錄製過《民歌紅》《情迷江南》《詩意瓊瑤》《刀劍如夢》《心經》等多張發燒專輯,有過央視舞台表演經歷,在國內資深樂迷和音響發燒友中很有名氣的青年歌手。

  這兩個看上去並不搭界的身份,卻在王爽,育明高中的一位青年語文老師身上奇妙地融為一體,而且相輔相成。

  一 美女老師進校園驚艷學生

  課堂上,老師一邊抑揚頓挫地講授着《孔雀東南飛》《春江花月夜》,一邊播放着演唱、編曲、錄音都達到一流境界的發燒碟里的同名歌曲,如果碟里的吟唱者恰好就是自己的老師,那麼,學生們在感受一種奇妙之餘,是不是也會對課堂所學的內容格外記憶猶新?

  這不是電視劇里的鏡頭,也不是什麼人的豐富想象,而是曾經真實發生在大連育明高中語文課上的情景。而這場情景劇的主人公就是王爽,她被學生們稱為美女老師。

  時間倒退到多年前,遼寧師範大學畢業的王爽成為當年大連育明高中的語文教師。當年的學校元旦聯歡會上,王爽和另一位老師合唱了一首歌曲,人靚歌甜的她頓時在學校引起轟動。至今,還有畢業多年的學生在她的貼吧里留下很多深情懷念的留言:"曾經被譽為育明最漂亮的老師,我是她大學畢業教的第一屆學生,高一第一天上課,她走進我們教室,我們吃了一驚,覺得很驚艷,沒想到育明的老師這麼年輕漂亮,要不是她沒穿校服,還以為哪個學生走錯教室了。後來她在學校的元旦聯歡會上唱了一首歌,轟動全校,那歌唱的跟專業的似的。她的課講得更好,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她的敬業,教我們的時候,她住在學校單身教師宿舍里,可是她備課到很晚才從教學樓里出來,看到過好幾次我們下晚課回宿舍時,她抱着一摞捲紙從辦公室出來。"

  二 唱響國內樂迷圈

  被學生們曾經視為偶像的王爽其實還有很多學生們不知道的才華:專業水準的小提琴,專業培訓過的爵士舞表演,專業的詞曲創作……因為喜歡唱歌,閑暇之餘,她把自己錄製的歌曲傳到網上,她細膩委婉甜潤曼妙的音色很快就引起了國內一些專業音樂製作人的注意,不僅一些原創音樂人開始找她,錄製歌曲樣帶,而且發燒領域的唱片公司也對她產生了濃厚的興趣,王爽從此走進了國內發燒碟的音樂圈。

  發燒碟是指演唱、詞曲、編曲、錄音都達到一流境界的唱片製品,它和其他歌碟的區別在於對演唱者的音色和錄音設備要求非常高,發燒碟很多是通過原母帶直接灌錄的,現在流行樂的CD都是複製的,其質量與發燒碟相差甚遠。演唱發燒碟的歌手也許相對於大眾來說並不出名,關鍵在於其音樂的領域。

  2007年開始,王爽以王心雅的藝名簽約了國內知名的唱片公司,並先後錄製了多張個人發燒專輯《民歌紅》《情迷江南》《詩意瓊瑤》《刀劍如夢》,以及兩張反響頗佳的佛曲專輯《心經》和《般若靈感觀世音》,她演唱的一些原創歌曲也在全國各大KTV上線。已經在業內小有名氣的她還多次應邀參加央視"中華情"的演出,獨唱《夢裡水鄉》《浮雲遊子》等歌曲。2009年,她還奪得了在國內非常有影響力的選秀比賽——"絕對唱響·名師高徒"大連賽區的冠軍。

  在發燒碟友們的心裡,王爽的歌聲把江南演繹得淋漓盡致。曾經有發燒友在她的音樂貼吧這樣寫道:"江南,在我腦海里是一幅煙雨蒙蒙的畫卷。畫中的人兒,梳着麻花辮子,打着油紙傘,在雨巷飄過。前日逛街,突然王心雅細膩委婉的歌聲傳入耳中,循聲進入音像店,一曲《夢江南》讓人如痴如醉,這就是我期待的江南,夢中的江南。"

  三 優秀語文教師班內開設"百家講壇"

  在盡情發揮着自己藝術天賦的同時,王爽的教學成績也是碩果累累。她曾多次獲得國家級、市級優質課一等獎,第七屆"秋實杯"教學大賽一等獎,東北地區知名高中語文教育論壇公開課一等獎。她所指導的學生多次獲得中學生語文能力競賽全國一等獎,"語文報杯"全國中學生作文大賽特等獎等國家級大獎。

  在教學中,王爽的教學方法新穎多樣自成一格。在教學中,王爽還進行過很多嘗試,她在班級里進行"百家講壇",讓學生們自己選題,然後做成PPT在班內講課。結果,同學們的選題百花齊放,有講動漫的,有講《紅樓夢》的,講得有聲有色,而且都是頗有研究。"有些學生平時在班級學習成績一般,甚至語文成績很弱,但只要你給他機會,他們就會展現出自己很擅長的文學一面,也因為如此,我從來不輕易批評任何一個學生,我會鼓勵他們。"採訪時,說起自己的工作,已經從教13年的王爽認真說道。

  近幾年,工作繁忙的王爽慢慢淡出了發燒音樂圈和眾多的舞台演出,只是偶爾參加一些公益演出,她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教學的講台上。"經過這些年的積累,我現在應該是出教學成績的時候了。"但對於自己的學生,王爽依然會極力鼓勵他們喜歡藝術和音樂。"文學和音樂都是想象的藝術,文學的詩詞韻律和音樂的優美旋律都是相通的,我希望他們能在文學和音樂的世界里自由翱翔,這對他們現在學習語文和將來的人生都會有益。"採訪最後,王爽如此總結說。



演講稿:拿什麼拯救你,教師?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奧巴馬開學演講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