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弱小的生命,教育制度的悲嘆

弱小的生命,教育制度的悲嘆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近來工作特別地繁忙,幾乎無暇顧及自己對文學的愛好。而這些天,為了兒子小升初的事,思想也是矛盾重重。看著兒子還沒進入初中,就已經被所謂的提前培優,壓得喘不過起來,我發自內心的心痛。可是又顯得那麼無奈,當下中國的教育體制,使孩子沒了童心,沒了快樂,有的只是為了所謂的將來無休止地學習、學習、再學習。而幾則現實的消息,更是讓我該問鼎我們的教育現狀了,更是擔憂我的兒子如何度過以後這六個的中學生活了。

  前兩天,武漢二中有個初中畢業生跳樓了,據傳聞是該孩子沒有拿到畢業證。武漢二中跳樓事件在今年已經不止一次,在三月份高中部也有一個高三的學生跳了樓。

  中學生跳樓事件,在中國頻繁發生,每每談起這些,每每知道了這些事情,我的心就在震撼、在痛心。震撼的是,頑固的現行教育體制,把許多孩子都逼上了絕路,痛心的是,弱小生命的喪失,我們再也無法挽救。他們走向了天國,卻難以閉目。

  我們屢屢在提倡素質教育,可是,殘酷的現實,試問素質教育路在何方?

  看看琳琅滿目的培優機構,都在做些什麼?利用十天時間,就將一個的數學、英語教完。一個培優老師每天象趕場一樣,教了一場又一場。

  看看我們的家長,比學生還要忙,拉着孩子參加多個培優機構,強勢地拔苗助長。只要是為了孩子的未來,他們的眼中會自然地發著綠光,好象孩子已經變成了龍,變成了鳳。

  看看我們的學生,被所謂的培優所困擾,在所謂的題海中掙扎,可是又無可奈何,他們在父母的強壓下,又能怎麼樣呢?望子成龍的犧牲品,一點也不為過。

  再看看我們學生所在的學校,有火箭班、重點班,還有平行班等分級。如果進了火箭班或重點班,或許有可能被重視,如果上了平行班,那將是被忽略的集體。

  再看看我們現在老師的素質,正常教學時不認真授課,而私下辦理所謂的輸導班,班內的孩子不得不參加。這又說明了什麼?

  而根本的是我們的教育體制,成就了一個又一個教育體制內的利益團體。在他們眼裡,錢才是最重要的。而為了錢,孩子的快樂又算是什麼?當他們數着鈔票的時候,不知道能否感覺到鈔票上已經散滿了鮮血。

  對於孩子來說,他們別無選擇,在現行的教育體制、現行的考試體制,除了沒完沒了的學習,他們又能如何?

  這些天來,我被這些所困擾,兒子到底是該上哪些班呢?我不想讓孩子失去快樂的童年,可是,我確實和孩子一樣,別無選擇,只能想辦法讓孩子上重點初中、重點班。因為,只有這樣,才能適應我們的教育體制,才有可能讓孩子有個好的將來。

  我的心在流血,那些跳樓的弱小的生命,你們只能是教育制度的悲嘆了。

  我的心將繼續流血,我可憐的孩子啊!我只能想辦法,讓你忙中偷樂了。



弱小的生命,教育制度的悲嘆 標籤:傾聽生命 三項制度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