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哲理散文>拿什麼拯救你 我的世界

拿什麼拯救你 我的世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在我粗陋的閱歷中,曾記得一首詩,一首隻有一個“燈”字的詩。我深刻的記得他的題目—《人生》。就僅僅一個字,作者卻整整思考了四年之久,我一直都似懂非懂,作者!為什麼為了一個字,竟整整思索了四年。凝視着題目,思考良久,時至今日我才終有頭緒。我想,那或許是因為詩人走入了人生的禁區,人生的黑夜。卻又在苦苦煎熬中,找到了那朵星星之火,終於點燃了那盞希望的明燈。四年!對於詩人那貧瘠的心扉,不知是寂寞了多久;是糾結了多久;是沉寂了多久,但陰霾總算散開,那久違的春雨還是澆灌了這龜裂的田濤。

  自從寒武紀大爆發之後,我們這顆藍色的星球就出現了生命的跡象,滄海桑田,斗轉星移,就這樣!人類呱呱墜地,在廣闊的天穹之下終於出現了這靈動的身影。或許這就是生命的垂青,王者的勝利。當然,我相信人類進化的歷程是艱難而困苦的。但是他們畢竟穿越了“物競天擇的夢魔”,終於在滄海橫流之中保住了一份生命的空間與尊嚴。他們發現粗勵的自然荒昧而又野蠻,於是這個靈通而又智慧的物種,竟在這蒼涼荒野間鑄起了一座意志力與生命力的豐碑。我以為這就是他們恆久的驕傲——文明。

  我記得,成都大學的一位營養學的老師,曾告訴過我:“人類就其一生所追求的生命之道,乃是無疾而終”。當然這樣的事實不難在歷史的長河中尋覓得到,無論是像孫思邈這樣的醫學家;還是像神龍這樣的養生家,他們其一生無不追逐着這樣的夢想。但是肆虐的疾病與瘟疫還是逼迫着我們的反思:“艾滋;SARS;流感”由此!讓我們進入了歷史的深處。我想當文明的腳步走到了現在,我們的世界並沒有因為“工業革命”“科技革命”,高新技術的發展而變的更加的美好。而恰恰相反的是!我們發現,歷史倒退了,而這個世界已陷入了一片黑暗。而就是在這種黑暗中,人們變得麻木不仁,異常冷漠,我們漸漸發現,擁擠的鬧市更加荒昧,密集的人群更加野蠻,即使是身處繁華都市,我任能夠感受到那勁勵的寒風在時斷時續的頹壁殘恆間呼嘯,暗淡的夕照,荒涼的曠野容成一氣。千里之外,彷彿又傳來了那孟姜女們痛哭流涕的吶喊聲。此刻我不禁潸然淚下,並竭盡所能的哀吟!我想人類應全身心的投入對自然、對歷史、對歲月、對文明、對民族的巨大驚悸之中。

  有時不妨穿越千年風霜,尋覓《詩經》中那相思的背影,觸摸千年前心靈的感動。我想微笑不語的老莊,早有所預見:“在文明與自然面前他們只選自然”或許,飽受野蠻,自詡文明的我們,聽聽這些歌者的吟唱,這些哲人的告誡,讓我們了解文明的真正內涵。而不是盲目的高舉所謂科技文明;工業文明;技術文明的旗幟,使得“人定勝天”極端化,絕對化,把人類中心主義價值取向作為判定一切事物的標準,這樣而來,在世人眼中:“田園牧歌”也成為了俗氣和老套,“天人合一”也變為了庸人的玄想。而這一切的背後藏匿的是文明的陷阱,人類終將付出他們應有的代價。他們過度的繁衍;過度的消費;過度的排放;過度的砍伐;過度的擴張;肆意的改造自然;利用自然;對抗自然,當那些垃圾文化蜂擁而至,各種疾病越來越多,當珠寶掛在身上喘不過氣來,人們為追逐名利與金錢而進行着無休止的唇槍舌戰,當情愫已變得無奈,尖酸的互窺也成為了家常。到處隱藏的都是陰謀與殺機,凶兆與危險。空氣中瀰漫著二氧化硫那刺鼻的氣味,再也沒有一滴多餘的清水為之稀釋。這個時候,當那些萎弱的生命猥瑣在霓虹燈下,絕望的面面相窺。此時,縱有那滿腹經綸也被車輪馬蹄弄的支離破碎,縱有那脆亮的吆喝也被那凝凍的空氣所深深扼守。這個時候,美麗安適的生活將只是嚮往,哲人詩意的居息將永是奢望!狂歡以成為無聊的品砸,衣包里裹藏的孤傲也變得粗糙,環顧周遭,四處都是觸目的荒涼,西風殘照,凄艷的晚霞,照得世人,一臉的空乏;一臉的遺忘;一臉的悲滄。

  可是!世人卻還在傻笑,還在躲藏,還在說謊,他們以為古銅色的歲月洪流可以吞沒歷史的真相。可真相是什麼?是良知磨滅后火山的噴發,是文明陷阱里緋紅的岩漿。我以為這不是駭人聽聞的無端臆想,而是隱匿在人類文明裡,潘朵拉的冷笑。如果真的要為世界的明天點一盞明燈,喚回天神普羅米修斯的火光,照亮人類前進的道路。此時此刻,我們要做的不是為文明而歌頌,而是要給文明潑一瓢冷水。誠然,文明是一炳雙刃劍,無論是擁護文明大唱讚歌的孔子也好,還是輕視文明貼近自然的老莊也罷。他們一個看到了文明的積極意義,一個看到了文明的負面效應,其實本無高下之分。但是人類終究還是踏上了這條文明之旅,這條單行道,這條不歸路,我們再也不可能回到當初那混沌未開的單純狀態,那如詩如歌的逍遙凈土,我想既然回不去,我們何不更為謹慎些,警惕文明的負面性呢?今天說了文明太多壞話,說了世界太多壞話,但並不是為了驚世駭俗,不是為了“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嘩眾取寵,也不是專門唱反調,好顯示自己與眾不同高人一等。而是苦口婆心,是“先天下之憂而憂”啊!

  當文明世界如脫韁野馬一路飛奔的時候,是需要有人去拉拉韁繩的。當文明的車輪在軌道上摩擦到發燙的時候,是需要有人去潑一瓢冷水的。2008年的中國,災難接踵而至,當各種自然暴力突襲而來的時候。文明的力量顯得如此的弱不禁風,不堪一擊。即使有那智慧的光亮,勇士的血性,對這一切,都顯的那樣的無可奈何。當然我們不得不承認在這些災難中我們看到了中華民族優良的集體人格與國民本性。當然,更讓我們明白的是一個深刻而刻骨銘心的道理!那就是:“自然是不可戰勝的”。正如老子《道德經》中所說的:“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人類中心價值的極端化將是非人性與非自然的,如果執意前行那將會給人類帶來毀滅性的後果。那時世界將沒有明天,更沒有所謂光明。人啊!反思吧,認識你自己吧,認識你創造的文明,創造的世界吧!我以為只有這樣,晨光微露的曠野,才會有世人不羈的暢笑,彩霞瑰麗的色流,才會在你我心底流淌。只有這樣,醉人心脾的陽春,才可以看到少男那如約而至的灼灼其華,才可以看到少女那歷久彌香的芬芳。

  我想當世人在熙熙攘攘的社會中,過着和諧安逸的生活時,那些深埋塵土之下的人類先祖,也終將帶着一絲微笑靜靜的安息了。



拿什麼拯救你 我的世界 標籤:平凡的世界 經濟學是什麼 我的中國夢 世界是平的 悲慘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