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師德師風演講稿:愛,教師的職責

師德師風演講稿:愛,教師的職責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師德師風演講稿:愛,教師的職責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教師:

  大家上午好!

  學校領導安排我來參加這次演講會,今天我是第一次登台演講,有一種不適應的感覺,但是,我並不膽怯,相反,我充滿了信心。我相信,既然我站到了這個講台上來,我就必定能夠鼓起勇氣,竭盡全力,讓自己體面地走下台去!因為我選擇了這樣一個演講題目--------《愛,教師的職責》!

  朋友,作為教師,你是否有這樣的感覺:愛品學兼優的“尖子”學生容易------這種愛常常是自然而然地,由衷產生地,而對所謂“差生”就不那麼容易愛得起來了。

  你是否留心過生活中有這樣的鏡頭:一個學習成績好的學生能獲得師生、父母的重視,被愛着;而一個成績不好的學生則若無其人地被忽略這,愛與他們無緣。

  殊不知,正是這樣的學生更需要人們的愛,因為他們有苦惱,甚至與自卑。他們的心,有更多需要被人理解的東西。

  當然,愛這樣的“差生”,需要付出一定的代價,犧牲一些時間,花費一些精力。但是這種愛更有價值,更為人稱道。或許這種愛,未必一定能在學習上顯出效果來,但是它使人心熱,使人不再陷入消沉痛苦,從而產生積極的效果。

  這我是有着多麼深刻的體會啊!

  我是帶着稚氣踏入學校大門的。記得剛進入學校大門的那一天,我是多麼歡喜,因為我也終於擁有了黑板、粉筆、教鞭,有了一大群學生。

  聽說做教師最重要的就是“威嚴”。於是,為了拉開我年齡上與學生過於相近的距離,掩飾我性格上的天真。幼稚,彌補初登教壇在教學上存在的許多不足,一句話,為了叫孩子們信服我,我課內課外板起了我本來友善和藹的面孔。果然,半學期過後,我的“弟子”們變得服服帖帖了,路上,他們見到我,想笑,但臉上的肌肉扯不開來,因為怕我,想視而不見又不敢,因為我明文規定,見到來時要有禮貌,於是,只好顫着嗓音,擠出一句“老師好”,隨即變低下頭去,一溜煙地不見了。有時,他們在教室門口嬉耍,只要聽說我“駕到”,變嚇的雞飛鼠跳,最後釘在座位上,大氣不出。這種場面,雖然多少使我感到某種隱約的失意與不安,但終究制服了學生,並因而獲得了紀律優勝流動紅旗,期末,還被評為先進班級,我也獲得了優秀教師的稱號。這些勝利,一下子便將那些陰影一掃而光,我陶醉在自豪於得意之中。

  然而不久,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把我擊醒了。班上有位男孩子叫小峰,他學習基礎差,經常不完成作業,而我對他不是挖苦就是譏諷,要不就是板着的面孔。有一次,他作業沒完成,我不問青紅皂白,就對他下了“逐客令”:“回家補”。他鼓起勇氣,怯生生地說“老師,我在學校補吧”。我冷笑一聲,幸災樂禍地說:“怎麼,怕挨打?還是回去好,挨打不要緊,只要記住疼,以後就會寫作業了。”他走了,我的心也“寬”瞭然而他下午沒有來,我的心不安了。我的良心牽着我走到了他家,他並沒有回家補作業,只是對媽媽說:“媽媽,我不念書了,我給您放豬。”我形容不出當時聽到這句話時自己的感受,只覺得像有一隻巨手緊緊地揪住了我的心。自責、懺悔、鏤心蝕骨的痛楚陣陣襲來。小峰渴望諒解,渴望溫暖,渴望關懷,我,作為一名人民教師,孩子的班主任,對他是什麼態度?真正把他看作是人民的後代祖國的希望了嗎?羞愧啊、羞愧,教師這一神聖的職責,被我褻瀆了!

  記得有一位鄉村女教師,她沒有值得炫耀的文憑,沒有一點先進的教學設施,但她有着一顆母親的心,一雙園丁的手,她以無私的愛、彩色的笑、博大的胸懷,溫柔的臂膀撫慰着一群有着不同程度殘疾的孩子,取得了驚人的成績。

  我醒悟了:我雖有着她所沒有的,但她所具備的則正是我所缺乏的。我若還一味地保住自己的所謂“威嚴”能保證不會出現第二、第三個小峰嗎?嚴峻的教訓催我自省,教我悔悟。

  於是,我找回了一度失去了的童心,並將它們跟孩子們的心融匯到了一起。孩子們變的笑了,活躍了,不再怕我了,愛上我了。

  當我用愛的火焰融化了學生心裡冰塊兒的時候,我像是看到了春苗在萌發;當我用智慧的鑰匙為學生打開通向理想大門的時候,我彷彿聞到了百花的芳香;當我住進醫院醒來看見孩子們圍在我床前的時候,我好像飄遊在愛的海洋;當我和同學們歡歌笑語的時候,我似乎感到青春的旋律在身上跳蕩;當我新年收到孩子們賀年片的時候,我宛如喝着一杯玉液瓊漿……朋友,聽到這裡,您難道不感到作為一個教師的欣慰和幸福嗎?

  我深深地體會到,要啟開孩子們心靈的大門,教師必須付出最大的熱情,因為一切最好的教育方法,一切最好的教學藝術,都產生在教師對學生的無比熱愛的炙熱心靈之中。

  要知道,愛可以化冷漠為熱情,化憂鬱為振奮,化悲傷為喜悅,化懶惰為勤奮。愛是真正促使人復蘇的動力。這種愛每個人應該貢獻,每個人應該獲得。

  讓我們去愛吧,使我們周圍充滿愛的溫馨,切記:他們更需要愛;愛,教師的職責!

  我的演講結束了,謝謝大家!



師德師風演講稿:愛,教師的職責 標籤:師德師風 給教師的建議 奧巴馬開學演講 師德啟思錄 師德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