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我拿什麼感謝你,我的親人(1)

我拿什麼感謝你,我的親人(1)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父親是個農民,地地道道的莊稼漢。

  ??父親一生沒上過多少學。初小(相當於現在的小學四年級)后,父親就沒有再上學了,我曾經問過父親,他只淡淡的說了兩個理由:一是因為弟兄姊妹多,家裡負擔重,需要他回來幹活,二是因為新中國成立后,家裡成份不好,不讓讀書了。但父親一生很愛看書讀報,在那些書報很不發達的年代,只要能收集到手的任何文字,父親都要從頭到尾仔仔細細地通讀,經常是不管吃飯、幹活,看起書報來完全忘我,為此,父親沒少挨母親的責怪!小時候,我是很少到縣城去趕場的,偶爾隨父親進城趕場,等他辦完事情,首先就是去到全城也僅有一處的報欄,等他幾乎把所有的報紙全部讀完后,天也快黑了,我只能尾隨在他的屁股後面,急匆匆的往家裡趕,到家天已全黑了。

  ??父親喜歡看書報的愛好也讓父親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很大進步和滿足:生產隊少數幾個喜歡談論時事新聞的人總是來找父親,特別是發生了什麼新聞或者社會上有什麼謠言(在那個新聞閉塞的年代,謠言很多!)的時候,父親就喜歡和他們探討探討!另外,生產隊里哪家需要寫個字據什麼的,也都喜歡來找到父親,父親也總是有求必應,從不推辭。不僅如此,生產隊里哪家的莊稼需要打農藥,需要施肥,他們不知道該用什麼農藥,不知道該用什麼化肥,不知道怎麼配製,都來找到父親,父親也從來沒有拒絕過。

  ??在那個流行夜校的年代,父親還給夜校上過課。

  ??父親的一生平淡無奇。父親一生中當得最大的官就是生產隊長,而且只有不到兩年時間,其次就是生產隊的會計了。聽父親說過,他曾經到我們縣的一個現在已經破產的鐵廠去當過工人,後來因為三年自然災害又回到農村,就再也沒改變過命運了。父親獨立成家后,隨着我們五個兄弟姊妹密密麻麻地降生,家裡的生活景況一天不如一天。在我小時候的記憶中,父親除了農民本來最基本的掙工分換取那點根本不夠的糧食外,總想憑他的那點智慧給我們帶來點好的生活,尤其是改革開放之後,我們家是最先嘗試科技致富的,雖然並沒有成功,但確實算是走得比較早的了。我所記得的就有:喂兔子、鵪鶉、養魚、重甜葉菊、芍藥等,實際上比較成功的可能要算喂母豬產小豬來賣這一行為了,生產隊里好多家庭看見我們家養小豬賣能賺錢,也跟着幹了起來,後來喂的人越來越多,加上生豬價格的波動,父親就又不得不轉向了。直到今天,父親也沒能致富。

  ??今年春節回家,聽父親說,他成為了村裡的“反貪組長”!原來,父親所在的村民小組的組長利用職權,通過各種手段把本不富有的村民的錢黑進了自己的口袋,於是很多村民一致要求清查,他們自然就想到了已經有些年老但還聰慧的我的父親。父親說:雖然查出了很多問題,但官官相位,村支書都幫助按平了!

  ??父親的一生愛好不多。父親是一個不善言談、偶爾又有點幽默的人,我的記憶中,他確實沒有太多的業餘愛好。除了看書讀報,記得父親下棋的時間已經很早了,幾乎都已經快忘記了。而我記憶中最深刻的莫過於我童年記憶里的那幾首老歌,都是從父親那裡聽來的:除了《大海航行靠舵手》、《社會主義好》、《阿瓦人民唱新歌》、《毛主席來到咱們農莊》、《南泥灣》等革命歌曲外,也還有《綉荷包》、《紅彩妹妹》、《太陽出來喜洋洋》等私下才能傳唱的經典民歌。父親從來不會完完整整地把一首歌唱完,總是隨着心情很隨意地哼唱,所以有些歌曲我也是唱不完整的。

  ??父親一生的得意之作恐怕要算他替生產隊的一個本家寫的一篇文字材料了(說實話,我都不知道這篇文字材料應該稱為什麼,就叫“情況說明”吧)。那已經是改革開放過後的事情了。我的那位本家與我同輩,年齡比父親略小,孤單一人,窮得叮噹響。好不容易檢了一個因為吃不飽跑出來的媳婦,生了小孩,可又因為實在忍受不了窮困,又跑回原來的老公那裡去了。她跑了不要緊,可留下一個還在吃奶的小孩怎麼辦?於是,那位本家就找到我的父親給寫一個材料,以便與對方交涉。你別說,我的那位本家帶着我父親寫的“情況說明”找到對方的大隊書記,那個書記竟然被我父親所寫的文字感動了,並一個勁地稱讚寫得好,於是,就協調把媳婦也給弄回來了!不過,我的那位本家並未因找回了媳婦而感謝我的父親,這是后話。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已被你註冊≥

  ??麻將已經盛行多年,可父親直到現在都還不會。

  ??父親一生貧窮。在我們五個兄弟姊妹都還很小,不但不能掙工分,還要張嘴吃飯的年代,父親身上的擔子可想而知,尤其他那開明的思想,讓每個小孩都盡量讀書的觀點,更是加重了本就沉重的負擔。好在窮人的孩子早當家,我們五個兄弟姊妹都非常體諒父母的艱辛,沒有讓他們在身體負擔很重的情況下還要承受精神負擔。直到八十年代末,老大已經開始在家幹活,我已大學畢業三年,弟弟也從中專畢業參加了工作,兩個妹妹也因為成績不好相繼輟學后,父親的生活才算真正鬆了一口氣。不過,一生勤勞的他,並未因此歇業養老,依然過着日出而作,日沒而息的生活。

  ??兩年前,我們見父親確實老了,干農活已經有些吃不消了,才再三勸說他把責任田給了其他人去種,只留了點自留地種點蔬菜自己吃罷了。

  ??父親的身體每況愈下了。父親的生日在舊曆三月初,我回去看看父親。父親生病了,走路感覺累,心裡發慌!去縣醫院查心電圖,說沒事。回去后,癥狀越來越嚴重,又去檢查,結果說是胃石症,據縣醫院的b超,石頭還不小,只有到重慶來做手術。重慶的醫院經過一番“全面”檢查,根本沒石頭,而是心臟栓塞,需要安“支架”。問醫生,最便宜的支架要大約兩萬元一個。心臟造影檢查結果,父親最好安裝四個,加上住院、手術、檢查等費用,實在是一筆不小的數目。我含着淚作出了我一生中最痛苦的一個決定:先安最嚴重的兩個,然後靠吃藥穩定病情!

  ??一周前,父親出院了,不習慣城裡的生活,依然回到了生他養他的那片土地。我打電話問父親現在的病情如何,他感覺還不錯。謝天謝地!

  ??父親今年七十歲。父親一定很長壽!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已被你註冊≥



我拿什麼感謝你,我的親人(1)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我的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