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四有青年演講稿

四有青年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四有青年演講稿(一)

  五四運動以來,歷史已走過了94個春秋;中國共青團成立至今,恰好91周年,在這將近百年的時間裡,青年始終是時代的先鋒,他們用自己的行動詮釋着“青年是祖國的希望,是中華民族的脊樑”。如今,時代的接力棒已經傳遞到我們手上,我們沒有任何理由淪為垮掉的一代,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青年朋友們,讓我們共同緬懷五四的光榮,重溫共青團的精神,做新時代的四有青年,光榮而堅定的履行時代賦予我們的職責吧!同學們,你們知道四有都是包括什麼么(等待同學們回答)

  一、有理想。理想是人生的藍圖,是人生的太陽,是催人奮進的動力,是生命之船的航帆,指明了我們前進的方向。少年有志,國家有望,同學們在你們心中有沒有問問自己將來想做什麼?無論你想做什麼都要把個人的奮鬥志向同國家命運緊密聯繫起來為民族爭光,為國爭光。青年朋友們,在這個羞於談及理想,或不知理想為何物的年代,讓我們毫不遲疑地樹立自己的理想,為自己樹立目標,指明方向,如此才不至於迷失道路,碌碌終生;才能不被一時的挫折、困頓所絆倒,無畏地去實現我們的抱負,實現個人的自我價值和社會價值。有了理想,讓我們勇敢地說出自己的理想,自勉的同時,也讓他人來監督我們,獲得外在驅動力;並以理想為旗幟,團結志同道合的朋友,攜手並肩,共同前進。在我看來,理想雖千差萬別,人人不同,但孟子的名句“達則兼濟天下、窮則獨善其身”可以作為理想總的註解,以此為指引,從自我的實際出發,守好“不給社會、不給他人添負擔”的底線,當不至於成為時代的累贅。具體到個人的工作中,應以“愛崗敬業、創先爭優”為基本原則。生活上,則以“分清角色、勇擔責任”為要旨。

  二、有道德。道德是人生的根基,是為人根本,與人為善,心繫他人,自尊自愛,自立自強。決定着人生的高度和實現藍圖的可能。至於道德理念,中國傳統文化中所述的“仁義禮智信”應當足以概括。在我看來,做有道德的青年,難的不是如何找到正確的道德理念,不在於樹立正確的道德觀,而在於如何貫徹執行自己的道德理念,不為外界所惑,從一而終。在貫徹執行的過程中,又以自己獨處時的行動自律性為最難,也就是古人所說的“慎獨”。縱觀古今,在道德執行上,自律是根本之道,自律又以自省為前提。每日對照自己所做所為,三省己身,有則改之無則加勉,久而久之,可望有成。我們要繼承和弘揚中華傳統美德,從一言一行做起,慢慢養成文明禮貌,團結互助,誠實守信,遵紀守法,勤儉節約的品行,努力成為一個品德高尚之人。試問看見地上的垃圾我們撿起來了嗎?我們是願意用錢去買毫無價值的小玩意還是把它們捐給需要它的人呢?

  三、有文化。文化知識就像磚塊,一塊一塊堆砌累積終成人生大廈。做一個有知識的人,知識才是人最華麗的外裝。毫無疑問,21世紀是知識經濟時代。要想成為有為青年,掌握一定的文化知識是必要條件之一。學習是我們當前的主要任務,是我們日常生活的基本內容,我們一定珍惜這個學習的黃金時代,要以強烈的求知慾和上進心,發奮讀書,刻苦學習各門功課,努力掌握文化知識,熱愛科學、學習科學、參與科學。當今社會,政治經濟、科學技術發展日新月異,人文交流早已突破地域、國別、語言等因素的限制,有文化的內涵不再是一個人已掌握了多少知識,關鍵是要與時俱進,不斷更新自己的知識儲備,活到老,學到老。學習意願和學習能力起着決定性的作用。一專多能是時代的要求,這就要求我們不能死扣課本,而是要事事留心,廣納博取。每天晚上問一問自己,今天我們學到了什麼?而不是感嘆離放假又近了一天。不僅如此我們要積极參加學校活動,開闊眼界,增長見識,敢於創新,不斷提高自己的能力,用自己真才實學回報社會體現人生價值。

  四、有紀律。紀律是粘合劑,粘合著人生大廈的一磚一瓦。有紀律,不是要我們磨滅自己的個性,而是要我們遵守社會基本的規則,這樣人們彼此之間方能有合理的相互預期,才可能一致行動,相互協調,社會、國家、企業、家庭等組織體才能有序運轉。於社會而言,紀律就是人類應該共同遵守的最基本的世界觀、道德觀和價值觀。於國家而言,法律、法規、規章、政策就是基本的紀律。在企業,則需要另外遵守企業合法的規章制度和勞動紀律。對個人而言,除上述大的紀律和強制規範外,加強自律也是有紀律的應有之義。

  青年朋友們,讓我們牢記五四精神,發揚共青團的優良傳統,與時俱進,響應時代的號召和要求,從自我實際出發,立足本職工作,爭做新時代的四有青年,美好的未來在前方迎接着我們,遠大的理想在此時孕育,高尚的品行在此時萌發,文明的習慣在此時養成,生命的輝煌在此時奠基。圓滿完成時代賦予我們的歷史使命, 爭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四有新人吧。

  四有青年演講稿(二)

  在青年幹部談成長的話題中,有人提出,青年幹部缺乏一定的抗壓性,懼怕失敗。青年幹部一般起點比較高,往往把個人的目標定得比較高,把前景描繪得非常美好。因此,在工作中,他們不允許自己犯錯誤,一旦出現錯誤或失誤,一些青年幹部經常壓力巨大。患得患失導致一些青年幹部在實際中缺乏擔當精神,經常瞻前顧後。

  傑出的人才必須有膽有識。這種膽識不是違法亂紀、坑人害人的膽量,而是改革創新、積極進取、奮發有為、勇於擔當的精神狀態,臨機決策、隨機應變、多謀善斷的政治智慧,處理急難險重任務的工作能力。青年幹部必須牢記歷史使命,下意識地培養鍛煉自己的膽識,持之以恆地通過政治品質的養成、業務本領的增強、領導能力的提高、政治智慧的增長,不斷增加膽識,方能成長為堪當歷史重任的優秀人才。

  青年幹部要敢於擔責,爭當“有思想”的幹部。青年幹部要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要有服務大局、服務中心的意識。不講黨性、不敢堅持原則的青年幹部堅決不能用。需要理論武裝來保障,黨的理論基礎和行動指南,是青年幹部牢固樹立共產主義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重要前提和基礎。需要實際行動來磨練,青年幹部要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認識,在各種誘惑面前要築牢思想防線,自覺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青年幹部要敢於擔責,爭當“有見地”的幹部。部分青年幹部發展經濟沒手段、沒招數,服務群眾沒能力、沒技術,工作方式方法不適應形勢發展需要,群眾不買賬,認同率低。因此,青年幹部要闖關破難,就要明確目的意義,注重方式方法,找准主要問題,抓住主要問題的主要方面,從細節入手,理清思路,只有這樣,問題才能迎刃而解,難事才會變成易事。

  青年幹部要敢於擔責,爭當“有能力”的幹部。部分青年幹部解決複雜問題和疑難問題的能力不強,政策水平不高,遇到問題繞着走,迴避矛盾,瞻前顧後,怕這怕那。青年幹部應努力培養把握大局、服務中心的能力,堅持黨的組織路線、落實政策的能力,認識事物、解決矛盾的能力,開拓進取、銳意創新的能力,調查研究、廉潔自律的能力,做“能說、能幹、群眾滿意”的優秀幹部。

  青年幹部要敢於擔責,爭當“有闖勁”的幹部。部分幹部缺乏事業心和責任心,不想事、不干事,工作不求無功、但求無過,對群眾利益漠不關心,致使有時說話沒人聽、管事沒人服。青年幹部要牢固樹立“勇闖難關”的意識,只要有決心,敢於迎難而上,敢於披荊斬棘,敢於承擔責任,就一定能幹成事、干好事。

  四有青年演講稿(三)

  一、如何做四有新人

  (1)樹立堅定志向

  志向就是指抱負、理想和人生目標。我們常說“天高任鳥飛,海闊憑魚躍”,意思是人的志向越大,格局就越大,胸懷就越大,追求的事業也就會越大,所以對同學們來說,欲成才須先立志。邁入大學后,首先就必須思量規劃自己一生為之奮鬥的志向。不同的志向,就會有不同的結果。只有確立了某種志向後,你才能將自己鎖定在這個志向上,有計劃地向著這個方向邁進,不斷實現自我,不斷超越自我。我們光有志向不夠,還得擁有為實現志向、理想而奮鬥的精神和力量。這種精神力量是認識深化、情感深化和意志深化的融合與統一,就是我們常說的信念。着名文學家蘇東坡說過“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有堅忍不拔之志。”人生的道路是漫長的,在追求成功的路上不可能處處鳥語花香,一帆風順,遇到始料未及的困難、挫折甚至磨難,都是正常的事。如果你沒有堅定的信念,你就會退縮卻步,就會前功盡棄,就會一事無成。作為當代青年,我們要樹立堅定的志向,做一個有理想有抱負的大學生。

  (2)提高修養道德

  大學時期是人生道德意識形成發展和成熟的一個重要階段,在這個時期形成的道德觀念對我們大學生影像很大。所以我們要做一個知榮辱、講道理的人,這不僅是社會的殷切期望,也是我們大學生自身全面發展、健康成長的重要條件,我們要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自覺恪守公民道德的基本規範,努力養成良好的道德品質。我們要加強自我修養,培養高尚人格總之,只有我們的道德觀念和水平提高了,我們才能成為一名有知識有內涵的大學生,這要我們養成一日三省的習慣,自省自警,自珍自愛,知榮求善,知恥改過,讓社會主義榮辱觀轉化自己內在的道德品質和行為習慣,成為自己生存發展的內在需要和為人處世的基本準則,只有做到以上我們大學生的道德水平才能進一步提高。

  (3)修身律己 做文明人

  作為一名大學生,我們要修身養性、嚴格遵守紀律,做一個文明的人。我們要加強自己的道德修養和文化修養,從而做一個有紀律的人,自覺遵守紀律。我們要從思想上認識到遵守紀律的重要性,增強自己對社會的義務感。同時,要自覺地遵守紀律,不論大事小事凡是紀律要求做到的,就堅決去做。凡是紀律所禁止的,就堅決不做。我們在沒有人監督和別人不知道的情況下也同樣遵守紀律養成遵守紀律的習慣,使遵守紀律成為我們的自覺行動。我們大學生要自覺遵守學校的紀律,遵守課堂紀律,認真聽課、不遲到、不早退、不曠課ぷ鵓詞Τぃ勤奮學,認真參加每一項活。我們要培養良好的行為習慣,從而促進德智體諸方面發展我們還要必須嚴格遵守校內的公共秩序,愛護公共財物,講究文明禮貌,注意公共衛生,不做違法違紀的事,樹立良好的道德風尚。不斷加強道德修養和文化修養,嚴格遵守紀律,做一個文明的青年。

  (4)積極進取 勤奮學習

  21世紀的今天,科技突飛猛進,日新月異,知識劇增,信息爆炸,這就說明我們血葯終身學習才能跟得上時代的步伐,而如今先進的科學知識又非一朝一日就能學會,這就說明我們不但要終身學習,更需要勤奮學習。作為大學生,我們國家未來的棟樑,我們要認識到我們當代大學生的歷史使命,我們要肩負歷史的新使命,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事業而奮鬥。因此我們大學生應該勤奮學習,掌握更多的知識,做一個有隻是、有文化的青年。這樣才能更好地報效祖國,為祖國貢獻。

  二、努力成長為社會主義“四有”新人

  青春只有在為祖國和人民的真誠奉獻中才能更加絢麗多彩,人生只有融入國家和民族的偉大事業才能閃閃發光,因此我們要立志做社會主義“四有”新人,讓我們與祖國共命運,與人民齊奮鬥。我們青年一代要努力成長為社會主義“四有”新人,我們就要開拓視野、刻苦學習,努力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打下堅實的知識和理論功底;我們就要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為指導,加強修養、磨練意志、砥礪品格、陶冶情操,培養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質與法律素質;我們就要腳踏實地、善於創造、甘於奉獻,在服務祖國、服務人民的偉大實踐中實現人生價值

  三、結論

  我們當代青年應當有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熱愛社會主義祖國,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努力學習馬克思主義;應當熱心於改革和開放,有艱苦奮鬥的精神,走與工農群眾相結合的道路,努力為人民服務,為實現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現代化而獻身;應當自覺地遵守憲法、法律,嚴格遵守校紀校規,增強法制觀念,有良好的品德;應當勤奮學習,努力掌握現代科學文化知識,立志成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的合格人才,做無產階級革命事業的接班人。



四有青年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