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愛國演講>12.9愛國青年演講稿

12.9愛國青年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12.9愛國主義演講稿

  只此紀念一二·九運動六十六周年之際,能夠站在這裡演講我感到高興與榮幸。

  經過了六十六年的一二·九運動,早已記入了中國革命的歷史。它的事迹,它的精神也早已銘刻進了我們在座每一位的心中。我在這裡就不再多作贅述了,因為它永遠不會退色,在我們心中,它的精神只會越來越崇高,越來越偉大。

  今天,站在這裡回眸20世紀,我們發現,科學技術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深刻地影響和改變着社會、經濟、文化、觀念——以至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當人告別茹毛飲血,刀耕火種的蒙昧時代,經過了數千年的血雨腥風,艱辛跋涉,終於迎來了一個新時代。蒸汽機的出現和電的發明,把人類從農業經濟社會帶入工業經濟社會。機器的轟鳴打破了往日的寧靜,燦爛的燈光照亮了千家萬戶,目不暇接的新發現、新發明使人類成就了超越過去數千年創造的文明總和幾百倍的業績。

  歷史悠久的中國卻因為沒有跟上工業革命的步伐而在近代落伍了,並因落伍而遭受帝國主義列強的凌辱。為了重新崛起、雪洗國恥,中華民族的仁人志士在黑暗中探索,奮鬥了100多年,直到新中國的成立為中華民族點燃了重新崛起的希望。在中國共產黨的帶領下,我們的先輩們使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創造出了10多億人的大國連續保持10多年的高速增長。

  奇迹啊!

  中國站起來了!

  但是,籠罩在我們頭上的陰影還遠沒有散去。

  就在這個新的世紀來臨之時,我國的駐外使館無端被炸,它國的偵察機公然侵入我國的領空,直接導致了我海軍航空兵王偉同志的犧牲。一個泱泱大國的主權為何一再受到挑釁?這,就是國力的差距。

  我想,日本人現在已經達到了他們在“二戰”中沒有達到的目的。“二戰”中他們用飛機、用大炮無非是想征服中國人,從中國人那裡掠奪財富。現在,他們可以笑嘻嘻地,把大量的中國財富掠奪到日本去!這,就是技術差距。

  這些差距擺在眼前,壓抑在心頭,使我無法心安理得地自稱為“炎黃子孫”。

  我的話可能有些人不愛聽,不願意聽,因為在座的有些人聽不得帶有任何革命性的語言,容不得帶有任何傳統意義的詞彙。誰使用了這樣的語言和詞彙,就說你是“馬列主義老太太”,說你是在喊“空洞的革命口號”。

  我理解這樣的心情。在學業上我們都是不幸的失敗者,都曾落了榜。規律是無情的,我們不能怨天尤人,我們必須向前看,必須面向未來。我們又是幸運的。不管我們願不願意承認,我們都是江總書記<<關於教育問題的談話>>的受益者,都是教育制度改革的受益者,被負於了新的使命。我們要肩負起我們國家在21世紀初葉發展高新技術的重任,我們是使我們國家在知識經濟發展道路上趕上發達國家的最關鍵的一代。

  同學們,你們可曾感到了肩上的壓力?你們應感到,你要感到。因為,這,中國的天由你們來撐,中國的地任你們來踏,你們是中國的未來。

  和你們一樣作為大學生,我們必須具有艱苦奮鬥的思想,我們必須發揚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我們必須提倡愛國敬業,艱苦奮鬥的精神,去重現中華民族新的輝煌。

  等到有一天,我們在這裡一跺腳,美國佬伸向轟炸我國駐外使館巡航導彈按鈕的罪惡之手就得縮回去——到了那時,我才能心安理得、問心無愧地對祖國母親,對全世界所有的民族高呼,我是炎黃子孫!

  六十六年前,先輩們是為了“中國崛起而讀書。”他們做到了。今天,即將踏上歷史舞台的我們,作為新世紀大學生,我們要為“中國騰飛而讀書!”



12.9愛國青年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