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講稿—黨員培訓輔導材料

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講稿—黨員培訓輔導材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1、經濟發展:(1)經濟總量規模化。全面提高農村勞動生產率水平,人均應稅銷售收入超過8萬元。(預計今年全市有20%的村可達超指標。)(2)二三產業園區化。堅持實行科學規劃,提高開發園區建設水平,二三產業在開發園區和工業集中區中的產出比例達到90%以上。(預計今年全市有25%的村可達超指標。)(3)經營集約化。切實保護基本農田,加大投入力度,改善設施條件,加快實施標準化,全面提高農機化水平,大力推進產業化經營,適度規模經營面積的比重達到80%以上。(預計今年全市有20%的村可達超指標。)(4)經濟發展特色化。因地制宜發展各業經濟,村級經濟發展品牌化、科技化、外向化特色明顯,有一個以上省級或國家級星火、火炬計劃科技項目。(全市已有5%的村實施了省級或國家級星火、火炬計劃科技項目。)(5)村級經濟股份化。大力發展股份經濟,全力推進村級集體經濟股份合作制改革,建立健全村級增收長效機制,集體資產實現保值增值,人均村級年可支配收入達到500元以上。(全市已有40%的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達超500元。)

  2、生活富裕:(1)積極促進農村勞動力就業,農民人均純收入達到13000元。(預計今年達超這一指標的村為1個,全市農民人均純收入預計可超過8000元。)(2)農民居住條件舒適,人均住房建築面積達到40平方米以上。(預計今年全市90%的村可達超指標。(3)本村居民社會養老保障基本實現全覆蓋,其中,本村企業職工、被征地農民的社會養老保障實現全覆蓋,純農民養老參保率達到95%以上。(預計今年全市10%的村可達超指標。)(4)鞏固完善社區衛生服務站,農民大病醫療保險實現全覆蓋。(預計今年全市有58%的村可達超指標。)(5)農民最低生活保障全覆蓋,並全面實行分類施保。(預計今年全市99%的村可達超指標。)(6)積極開展扶貧幫困活動,組織黨員幹部、企業業主等開展結對幫扶,與貧困家庭結對幫扶率100%。(預計今年全市90%的村可達超指標。)(7)加快農村信息化步伐,農民生活信息化程度達到80%以上。

  3、社會文明:(1)普及九年制義務教育,高中(含職高、中專)入學率達95%以上。(預計今年全市有5%的村可達超指標。)(2)青壯年農民接受過不同形式職業技能培訓達到80%以上。(3)無違法生育,計劃生育率達到100%。(預計今年全市90%以上的村達超指標,其中計劃生育率達到99.7%。)(4)建有一個以上設施完善的文教體育活動場所。(5)文明戶、五好家庭等創建活動達標率90%以上。(預計今年全市90%的村可達超指標。)(6)無重大刑事案件,人民群眾對社會治安滿意率95%以上。

  4、社區整潔:(1)住宅美化。搞好科學規劃,大力推進農民居住集中,集中居住區建築特色明顯,設施功能完善,整體形象優美,無違章搭建,居住集中比例達到50%以上。(預計今年全市19%的村達超指標)(2)道路硬化。村內主幹道硬化工程全面實施到位。(預計今年全市50%的村可達超指標。)(3)村莊綠化。村主幹道兩旁、河道兩側和居住集中區內生態綠化、美化工程全面達標。(預計今年全市50%的村可達超指標。)(4)路燈亮化。村內主幹道和居民集中區等公共場所路燈安裝率100%。(5)河塘凈化。工業污染源穩定達標排放,有效控制面源污染,河岸整潔、淤泥清理、水體保潔等整治工作全面達標,並建立長效管理制度。(預計今年全市工業污染源穩定達標排放的村佔到90%,河道水體保潔整治全面達標的村佔到50%。)(6)環境潔化。全面禁止秸稈露天焚燒,農戶自來水普及率、垃圾集中處理率和衛生戶廁普及率達到100%。

  5、管理民主:(1)堅持民主選舉。積極推進村級黨組織公開直選,村民委員會和村股份經濟合作社的民主選舉率達到100%。(2)堅持民主決策。村級經濟發展、社會事業建設和村內重大事務堅持做到民主決策、科學決策。決策程序規範,群眾知曉率達80%以上。(3)堅持民主管理。建立民主理財小組,健全民主理財活動,村民代表或股東代表參與民主管理活動率達80%以上。(4)堅持民主監督。認真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村務公開做到制度化、經常化,重大事項及時公開。農民對村務公開的滿意度達90%以上。

  上5個方面28項指標考評達標的得分,不達標的不得分,考評總分滿80分的,可作為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建設示範村參評對象。

  二是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建設示範鎮必須在以下五個方面處於全市鎮級發展建設領先水平:1、域範圍內有2/3以上的村達到示範村爭創標準;2、鎮人均GDP達到8萬元以上;3、鎮農民人均純收入超過全市平均水平;4、達到省級以上環境優美鄉鎮標準;5、達到市級以上文明村鎮標準。以上5個方面全面達標的鎮,可作為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建設示範鎮參評對象。

  在上述指標體系的設計中,特別是一些核心指標的設計,注意把握了“四個性”,努力使這些爭創指標科學、合理、可行。一是動態性。隨着農村城市化步伐的加快和行政區劃調整的進行,目前的村級區域還是一個動態概念。所以,許多村級發展建設指標特別是一些經濟指標,主要採用人均指標來評估。如村級應稅銷售收入、村級年可支配收入、農民住房面積等都以人均來計算。二是一致性。主要是涉及現代化指標、農村八項重點工作指標、“十一五”規劃指標、爭創文明城市指標的,提法和標準盡量做到與市裡原定的指標相適應、相一致,而不是另設指標、另提標準。如農民人均純收入、農民住房面積標準與“兩個率先”目標相一致;工業和集中、集體經濟股份合作制改革、生態環境建設、農民社保體系建設、青壯年農民職業技能培訓率、扶貧幫困等指標,與農村八項重點工作的指標和要求相一致;人民群眾對社會治安滿意率指標,與我市爭創全國文明城市的目標相一致。三是先行性。主要針對一些影響大、難度大的指標,考慮到示範村要發揮示範帶動作用,許多工作必須比面上先行一步,標準提高一層,因而調整和設置了一些新的、更高的指標和標準。特別是在農村“三個集中”方面,考慮到這是農村八項重點工作的重點,而且農民居住集中又是重中之重、難中之難。因而要求現代化建設示範村先行一步,標準要求要提高一些,為實現全市總體目標多作貢獻。四是可操作性。主要是指標的設計充分考慮到村級的實際情況,便於今后的具體操作。如對村級經濟發展指標,經過反覆研究,沒有採用人均地區生產總值,最後選取了人均應稅銷售收入,這主要是考慮到村一級很難計算地區生產總值,因為電信、金融等許多服務業營業收入無法計入村級營業收入。

  第四,開展爭創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建設示範鎮村的工作措施。主要有四個方面:

  一是建立機構,加強領導。各級黨政組織和有關部門要站在全局和戰略的高度,把學習華西、爭創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建設示範鎮村工作擺上重要位置,圍繞標準,制定目標,突出重點,落實推進。市農村基本現代化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增設市爭創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建設示範鎮村工作辦公室,掛靠在市委農工辦,具體負責爭創示範鎮村的組織協調工作。市各有關部門要強化大局意識、服務意識和責任意識,主動協調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確保爭創工作/頃利推進。各市(縣)區也要建立相應的工作機構,把爭創工作作為推進農村基本現代化建設的有力抓手,明確工作目標和工作重點,制定政策措施,積極組織推進。

  二是廣泛宣傳,營造氛圍。各級要開展多種形式的宣傳發動工作,形成強烈的爭創工作氛圍。報紙、電視、電台等新聞媒體要切實加強輿論宣傳,加強各種先進典型、先進經驗的宣傳報道,使農村廣大幹部群眾全面了解學習華西、爭創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建設示範鎮村的重要意義,充分調動廣大農村幹部群眾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引導他們大力弘揚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科學、尊重勞動和創業創新創優創造的“四尊四創”精神,積极參与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建設示範鎮村創建活動,努力形成全社會關心、支持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建設的良好局面。

  三是把握關鍵,精心組織。全市從2006年起,每年將全面考核評定一批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建設示範鎮村。示範村由村申報,鎮和市(縣)區初審通過後上報市爭創工作辦公室,由市爭創工作辦公室組織有關職能部門進行綜合考評,並將考評結果報市農村基本現代化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審核確認,凡達標的村由市委、市政府表彰獎勵。示範鎮的考評在創建示範村的基礎上進行,經申報、考評和確認,凡達標的鎮由市委、市政府表彰獎勵。各市(縣)區要圍繞到2010年率先實現基本現代化的總體目標,對爭創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建設示範鎮村工作進行全面規劃部署,每年都要制定爭創工作目標,做到試點一批、爭創一批、達標一批,把爭創工作落到實處。每年年初,各市(縣)區要把爭創工作計劃上報市爭創工作辦公室,市爭創工作辦公室對爭創對象實行動態跟蹤管理。

  四是明確責任,嚴格考核。各級要建立健全爭創工作考評機制,加強各項工作的考核監督。市各有關部門和各市(縣)區要制定相應的考評實施細則。各級統計部門要建立與考評工作相適應的統計指標體系,實行統計報表制度。建立定期跟蹤考核工作機制,堅持平時跟蹤問效、年中進度檢查、年末考核評估相結合,推動學習華西、爭創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建設示範鎮村工作紮實有效開展,在全市範圍內樹立一批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建設典型,形成學先進、趕先進的熱潮,確保到2010年全市農村實現基本現代化。

  四、2006年全市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建設的工作思路

  2006年是貫徹落實黨的十六屆五中全會精神、實施“十一五”規劃的第一年,做好明年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建設工作意義十分重大。明年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建設工作的總體要求是: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六屆五中全會精神,認真落實科學發展觀和構建和諧社會的重大戰略思想,緊緊圍繞“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的總體目標,堅實堅持統籌城鄉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方略,加快推進農村基本現代化建設八項重點工作,大力開展“學習華西、爭創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建設示範鎮村”活動,積極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建設,不斷提升農村工業化、城市化、現代化水平,努力促進農村經濟社會和人的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明年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建設工作的總體思路是:緊扣一個主題,力求兩個跨越,實現三個突破,提升四個水平。具體講就是,以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建設為主題,力求農村發展階段和城鄉統籌領域的新跨越,努力實現集約發展、創新發展、持續發展的新突破,大力提升農村綜合實力水平、共同富裕水平、民主法制水平、社會文明水平。

  第一,緊扣“一個主題”,加快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建設是我國現代化進程中的重大歷史任務,是統籌城鄉發展的重大決策部署,事關黨和國家發展建設的全局。結合無錫的實際,明年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市農村工作必須以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建設作為總綱領和主旋律,結合五中全會精神的貫徹落實和華西經驗的學習推廣,以推進農村基本現代化建設八項重點工作為主線,在全市農村廣泛開展“學習華西、爭創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建設示範鎮村”活動,每年全面考核評定一批現代化建設示範鎮村,積極推進符合中央精神、體現時代特徵、具有無錫特色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建設,確保到2010年全市基本實現現代化。

  第二,力求“兩個跨越”,確立農村工作更新更高的奮鬥目標。

  一是力求在農村發展階段上的跨越。明年將是我市從全面小康社會向建設基本現代化的轉折之年,是實現“第二個率先”的起步之年、基礎之年,是農村發展階段上的重大跨越。明年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建設工作,必須採取各種紮實措施,進一步鞏固的提高全面小康水平,同時按照市委的部署和要求,對照基本現代化的要求,對每一項指標進行全面排查梳理,制定出今後五年每一年的年度目標,認真做好細化量化工作,進一步抓好分解落實。要跳出傳統的工作思路、發展模式,進一步轉變發展理念,創新工作方法,探索突破途徑,採取有力措施,全力確保“第二個率先”建設的順利開展、有序推進。

  二是力求在城鄉統籌領域上的跨越。圍繞五中全會的精神要求,以拓寬思路、拓展範圍為突破口,努力實現城鄉統籌領域上的新跨越。進一步拓寬目標領域,由注重城鄉統籌的經濟發展向城鄉統籌推進經濟、社會和人的全面發展轉變,城鄉統籌建設“四個文明”。進一步拓寬政策領域,由研究制定城鄉統籌的單一性、階段性、過渡性政策向制定完善城鄉統籌的綜合性、長效性、制度性政策轉變,加快構建城鄉統一的制度平台。進一步拓寬方法領域,不斷提高“以城帶鄉、以工促農”的力度和水平。積極創造條件,逐步實現由“以城帶鄉、以工促農”向“城鄉融合、工農互動”轉變,切實加快農村城市化、城鄉一體化進程。進一步拓寬工作領域,由推進基本現代化建設主要以八項重點工作涉及到的部門為主擴大到所有黨政部門,共同關心支持、服務指導“三農”工作,切實凝聚促進城鄉統籌發展的強大合力。

  第三,實現“三個發展”,全面推進科學發展觀的貫徹落實。

  一是努力實現集約發展。把握正確的發展方向,加快轉變經濟增長方式,保護資源,節約能源,切實增強集約發展能力。按照農村總體規劃,進一步完善各類專項規劃,進一步優化城鎮村莊布局和“三個集中”空間布局。加快農村“三個集中”步伐,全面推進產業園區化、生產規模化和居住社區化。按照“區域集中、產業集聚、開發集約”的原則,聚合各種生產要素,加快建設一批產業集群示範園區。研究制定加快自然村落搬遷政策以及相應的農民住房宅基地置換政策,增強廣大農民“集中”的內在動力。進一步制定和完善各行業單位面積產出標準和標準廠房建設標準,大力推行多層標準廠房建設,加快形成符合我市農村實際的土地集約化利用標準體系。合理調整能源結構,制定並嚴格實施高耗能、高耗水企業的准入制度,全面推行以“節能、降耗、減污、增效”為核心的清潔生產原料、工藝和技術,積極推進資源循環利用,加快提升資源能源的集約利用水平。

  二是努力實現創新發展。適應農村工業化、農民市民化、城鄉一體化不斷加快的趨勢,繼續大力深化農村改革,推進體制機制創新。以農村“三大合作”為重點,進一步大力推進農村組織模式的改革創新,繼續加快發展資產股份合作,積極探索發展土地股份合作,努力提升發展農村專業合作。適應經濟市場化不斷發展的新形勢,大力發展國有資本、集體資本和非公有制資本等參股的混合所有制經濟,實現投資主體多元化。進一步推動民營經濟發展,鼓勵和推進民營企業的股份化、社會化和公眾化。按照“統一、精減、效率”的原則,穩步推進鄉鎮機構改革,切實強化鄉鎮組織的經濟導向、社會管理、公共服務和地方治理四大功能。

  三是努力實現持續發展。按照“清潔家園,美化環境”的總體要求,強化宣傳發動,創新推進模式,探索長效機制,採取切實有效措施,以綠化造林、水環境整治、垃圾處理和面源污染的治理為重點,加大整治農村環境,全力營造“地綠、天藍、水清、居佳”的良好的生態環境,實現農村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加大植樹造林和森林資源保護力度,鼓勵“三資”投入綠化造林,培養和提高全民愛綠護綠意識。建立健全農村河道長效管理機制,堅持不懈地搞好河道清淤疏浚,改善河容河貌,嚴格控制地下水超采,加強水污染防治,逐步形成水生態環境的良性循環。大力推廣垃圾袋裝化,合理布局鎮村垃圾堆埋點,提高生活垃圾集中處置率和無害化水平,繼續做好改水改廁、路面黑色化、礦山整治等相關工作。加強對化肥、農藥、畜禽糞便等面源污染的治理力度,制定化肥、農藥使用量和畜禽糞便承載量的控制目標,切實加大面源污染的防治力度。

  第四,提升“四個水平”,促進農村經濟社會和人的全面發展。

  一是大力提升經濟發展水平。堅持抓住發展這個根本,堅定不移、一心一意抓發展,確保我市農村生產發展水平、經濟綜合實力繼續走在全省前列。圍繞現代都市建設目標,堅持用先進的物質條件裝備,用先進的科學技術改造,用先進的組織形式經營,用先進的管理理念發展,全面提升綜合生產能力和綜合效益。加快推進制度創新和技術創新,推進結構調整和產業升級,推進資源整合和優化配置,切實增強工業經濟發展的自主創新能力、市場開拓能力和核心競爭能力。主動適應農村工業化、城市化加快推進的機遇和要求,以發展現代服務業為重點,發揮優勢,營造特色,加快發展物流經濟、旅遊經濟、道口經濟、中介經濟,加快提升農村第三產業發展水平。

  二是大力提升共同富裕水平。堅持把以人為本、共同富裕作為首要任務,在加快發展的同時,全力以赴做好促進就業、健全保障、強化幫扶等實事工作,同步提升農村富裕水平,真正讓廣大農民能夠更多地享受到改革發展的成果。大力發展農村公共事業,讓公共服務更多地深入農村、惠及農民,縮小城鄉差距,促進共同富裕。重點圍繞增強“造血”功能、建立長效機制,繼續組織實施好“百村奔小康”工程,確保全面完成三年目標任務,促進經濟薄弱村脫貧轉化,進一步提高強村富民水平。繼續推進“萬戶農民扶貧幫困”工程,加大對農村困難家庭的幫扶力度,促進低收入農戶致富能力明顯增強、收入水平明顯提高、生活狀況明顯改善。

  三是大力提升民主法制水平。認真研究和準確把握新形勢下農村基層組織工作的特點和規律,積極引導農村廣大幹部群眾堅持做到依法辦事、制度規範、管理民主,堅持用法律手段和程序來解決矛盾和問題,用制度來管人管事,用民主來決策管理,鞏固和發展民主團結、規範有序的社會局面。以村務公開為重點,進一步創新管理機制,推動村級管理的規範化、民主化、制度化。進一步建立健全農村黨組織領導下的村民自治機制,保障村民的民主權利,推進村民自治的制度化、規範化,切實維護農民的合法權益。

  四是大力提升社會文明水平。繼續做好農民的教育培訓工作,努力提升農民綜合素質,加快造就社會主義新型農民。深入開展“文明戶”、“新風戶”、“星級文明戶”等各類創評活動,切實加強村民學校、家庭學習中心戶的建設和普及,進一步抓好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活動,千方百計豐富農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促進農村精神文明建設整體水平的不斷提高,努力形成務實進取、鄰里友愛、和諧團結、健康文明的良好村風民情。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


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講稿—黨員培訓輔導材料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兩個文明建設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