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講稿—黨員培訓輔導材料

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講稿—黨員培訓輔導材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為認真貫徹黨的十六屆五中全會和省委十屆九次全會精神,市委決定,從2006年起在全市範圍內,深入開展“學習華西、爭創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建設示範鎮村”活動,加快培育一批引領功能大、輻射能力強、帶動效應好的示範鎮村,以充分發揮其在全市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建設中的示範帶動作用,確保到2010年全市農村實現基本現代化。

  第一,開展爭創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建設示範鎮村的主要動因。黨的十六屆五中全會提出,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重大歷史任務,要求各地從實際出發,尊重農民意願,紮實穩步推進新農村建設。胡錦濤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要集中力量搞好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改善廣大農民的生產生活條件,力求農村面貌有明顯的變化。”溫家寶總理在講話中指出:“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要明顯改善廣大農村的生產生活條件和整體面貌。”學習十六屆五中全會文件精神,大家深切地體會到,在我國總體上進入以工促農、以城帶鄉的發展新階段后,中央提出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是統籌城鄉發展的重大戰略部署,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大舉措,決策英明,意義深遠。

  為全面貫徹落實十六屆五中全會精神,切實加快我市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建設步伐,前一階段,市委組織市委農工辦等專門力量,深入農村基層,開展專題調研活動,廣泛聽取農村基層幹部群眾意見,認真研究如何推進我市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建設的問題。在調研座談中,各級黨政組織和廣大農村幹部群眾普遍認為,近年來,市委高度重視農村工作,以統籌城鄉發展為基本思路,以增加農民收入為中心任務,實施了一系列創新的舉措,使全市的“三農”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績,經過省政府的全面考核評估,在全省率先達到了全面小康社會的各項指標。但是,對照率先實現基本現代化、構建和諧社會的要求,目前的農民收入狀況、農村社會事業水平、農村生態環境建設等還明顯落後於城市,“三農”工作的任務仍然十分艱巨。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統籌城鄉經濟社會發展,促進農村經濟持續增長、社會事業全面進步、農民生活質量不斷提高,全面加快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建設的進程,也就成了時代賦予全市各級黨政組織的神聖職責。回顧歷史,審視現狀,對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在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在全市發展中有三個方面的規律非常明顯。一是要實現全市的和諧發展,關鍵是要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建設。正如胡錦濤總書記提出的“兩個趨向”的重要論斷所說那樣,目前我市的發展已經進入了“以城帶鄉、以工促農、反哺、回報農民”的新階段,必須全面加大統籌城鄉發展的廣度、深度和力度,逐步把原來只限於在城市發展中的政策體系、環境條件延伸和覆蓋到全市農村,努力消除城鄉二元結構,消除各種體制機制上的差別,加快建立公平、公正的發展環境和發展平台,促進農村經濟的持續發展和社會的全面進步。

  二是要實現全市的率先發展,關鍵是要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建設。實現“兩個率先”目標,農村是難點,居民收入、生態環境、教育程度等許多指標缺在農村。必須按照缺什麼補什麼的基本思路,全面加快推進農村各項事業的建設和發展,不斷提升農村發展的實力和水平,不斷提升農民享受改革發展成果的程度和水平。客觀地說,目前我市的“三農”問題,許多問題是長期積累的,已到了非解決不可的階段,有些問題已到了有條件可以在更高水平上解決的階段,有些問題已到了可以創造條件逐步解決的階段。總之,“三農”問題已經到了必須引起高度重視、努力解決的時候了。

  三是要實現全市的創新發展,關鍵是要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建設。無錫農村曾經創造過令人振奮的輝煌。在新的歷史階段,無錫要實現創新發展,創造新的輝煌,為全省乃至全國作出應有的貢獻,潛力在農村,重點在農村,關鍵還是在農村。農村作為全市的重要板塊,具有良好的發展基礎和條件,具有無窮的發展潛力和活力。只要進一步解放思想,轉變觀念,大力推進農村的各項創新創造,無錫農村的發展就能繼續走在全省、全國的前列,也就能以農村發展的創新突破來破解全市發展的瓶頸和難題,推動全市發展水平的整體提升。可以預見,繁榮繁華看城市,實力水平在農村,這將是無錫全市發展的必然趨勢。

  因此,市委研究決定把全面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建設,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市“三農”工作的總綱,也把其作為全市發展的一項重大戰略。設想從明年起,在全市農村開展爭創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建設示範鎮村活動。通過以點帶面,抓兩頭、促中間的方法,大力推進全市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建設,確保到2010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實現基本現代化。為了組織開展這項爭創活動,市委在充分調查研究和聽取各方面意見的同時,還專門邀請了北京和省里的“三農”問題專家,召開了無錫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建設目標體系高層專家審議會議,廣泛聽取專家學者的意見,徵求省里有關部門的意見,最後形成了《無錫市委、無錫市政府關於學習華西、爭創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建設示範鎮村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第二,開展爭創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建設示範鎮村的基本思路。開展爭創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建設示範鎮村活動,在全市農村加快培育一批引領功能大、輻射能力強、帶動效應好的示範鎮村,充分發揮示範鎮村在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建設中的示範、帶動、輻射作用,是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的客觀要求,是貫徹十六屆五中全會精神,加快“兩個率先”建設、構建和諧社會的重要抓手,對於全面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建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

  多年來,華西村始終堅持實事求是,從本村的實際出發,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堅持把生產發展、經濟繁榮作為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根本之策,堅持把以人為本、共同富裕作為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核心內容,堅持把鄉村文明、素質提升作為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有力支撐,堅持把村容整潔、環境優美作為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重要內容,堅持把制度規範、管理民主作為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體制保障,開拓創新,紮實苦幹,走出了一條具有華西特色的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之路,創造了統籌發展、科學發展、和諧發展的新經驗,值得各地學習借鑒。

  學習華西、爭創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建設示範鎮村,總的指導思想是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黨的十六屆五中全會和省委十屆九次全會精神,動員和組織全市農村學習華西精神和華西經驗,牢固樹立和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緊緊圍繞我市爭創全省“兩個率先”先導區、示範區和全面推進農村現代化建設總目標,堅持城鄉統籌發展方略,加大“以城帶鄉、以工促農”的力度,按照經濟發展、生活富裕、社會文明、社區整潔、管理民主的要求,以全面實施農村八項重點工作為主線,加快現代化、產業園區化、居住集中化、農民知識化、保障社會化、民主法制化、環境生態化步伐,全面提高農村社會生產力水平和農民生活水平,努力把全市農村率先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

  學習華西、爭創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建設示範鎮村,在總體上要把握好四個方面的指導原則:

  一是全面貫徹的原則。就是圍繞十六屆五中全會《建議》提出的5句話的基本要求,堅持“多予、少取、放活”和“工業反哺、城市支持農村”的方針,大力推進新農村建設。重點是加強村鎮建設規劃和環境整治,建設新村鎮;發展農村各項社會事業,培育新農民;加強農村民主法制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倡導新風尚。

  二是率先推進的原則。在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社會的基礎上,為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而努力奮鬥,必須堅持以科學發展觀指導整個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建設,堅持富民優先、科教優先、環保優先、節約優先,以更高的目標追求,研究全新的工作思路,運用有效的方法措施,敢於開拓前進,努力為全省乃至全國的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積累經驗,作出先導,提供示範。因而,整個爭創工作所制定的指標體系,有強烈的導向性,通過爭創活動,能真正引領和帶動全市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建設。

  三是探索創新的原則。當前,我市正處在從全面小康向基本現代化邁進的關鍵階段,這個階段既是經濟轉軌的提升期,也是社會轉型的整合期。在這個時期里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建設,是全新的課題和艱巨的任務,肯定會遇到許多矛盾和問題。必須進一步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圍繞農村“三個集中”、村級集體經濟股份合作制改革、農村社會保障體系建設等重點、難點問題,積極進行思路創新、方法創新、機制創新,開展各種試點示範,探索突破途徑,努力為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建設探索路子,創造經驗。

  四是夯實基礎的原則。村級是我國最基層的一級組織,是我國黨政組織執政能力建設的重要基礎,村級經濟社會的發展,與農民群眾的關係最為直接、最為密切。當前農民迫切需要改善的生產生活條件、生態環境和村容村貌等,都是村級經濟社會發展問題,因此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建設的基礎和重點應該在村級。為此,推進全市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建設,必須把工作的重點和着力點放在村級,大力推進村級經濟發展、村級基礎設施和社會事業建設,大力推進村級基層組織建設和民主法制建設,真正把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建設的基礎夯實築牢。

  第三,開展爭創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建設示範鎮村的指標體系。圍繞十六屆五中全會《建議》提出的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總體目標要求,依據《無錫爭創全省“兩個率先”先導區和示範區行動綱要》的目標和市委、市政府《關於推進農村基本現代化建設八項重點工作的決定》的工作要求,《意見》對爭創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建設示範鎮村,提出了明確具體的指標體系。

  一是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建設示範村必須在以下五個方面處於全市村級發展建設領先水平:



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講稿—黨員培訓輔導材料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兩個文明建設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