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講稿—黨員培訓輔導材料

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講稿—黨員培訓輔導材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第四,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是一個艱巨而長期的任務。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是涉及億萬農民切身利益的偉大事業,也是一個艱巨和長期的任務,不會一蹴而就,必須開好頭、起好步、打好基礎。由於我國農村各地的發展差距很大,發展進程有快有慢、水平有高有低,因而,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切不可脫離實際,違背農民意願,盲目攀比,而必須堅持從實際出發,規劃先行,分步實施,示範引路,因地制宜,紮實穩步地進行。各級黨政組織要切實加強對新農村建設的領導,科學制定規劃,加強分類指導,不搞一個模式,不搞一刀切。農民是新農村建設的主體,我們要廣泛深入地發動群眾,充分調動廣大農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引導他們用自己的雙手創造美好的家園。同時要組織社會各方面力量積极參与,為建設經濟繁榮、設施配套、功能齊全、環境優美、生態協調、和諧發展、文明進步的社會主義新農村提供強有力的支持和幫助。

  明年是“十一五”的第一年,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要開好頭,起好步,打好基礎,有一個好的開局,這對於鼓舞士氣、鼓足幹勁,十分重要。要深入領會和切實貫徹五中全會精神,用新農村建設來統領新時期的農村工作,扎紮實實穩步推進。當前要堅持以下原則:一是規劃先行,因地制宜。要科學編製好新農村布局規劃和村莊整治規劃,嚴格按照規劃推進建設。在建設中,應區分發展階段和地域不同情況,按輕重緩急循序漸進地推進,切忌搞“一刀切”。二是突出重點,示範引路。堅持以中心村為單位,以改善最迫切的生產生活條件為重點,完善各類基礎設施。要按照不同區域特點,形成地域特色。三是政府支持,農民建設。各級財政要加大對新農村建設的支持力度,引導和激發農民自力更生,艱苦奮鬥,互助合作建設家園的積極性。

  二、我市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建設取得了良好的成績

  我市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建設起步很早,也取得了斐然的成績。早在上個世紀的六七十年代,我市廣大農民在農村各級黨政組織的領導下,就勝利地實現了“樓上樓下,電燈電話”,“耕田不用牛,點燈不用油”的社會主義新農村建沒的目標,走在了全國的前列。改革開放以來,在市委的正確領導,我市農村廣大幹部群眾,大力發展以鄉鎮工業為主體的農村經濟,並率先在全國開展了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試點工作。幾十年來,在歷屆市委的正確領導下,我們不僅創造了舉世矚目的蘇南模式,而且成功地進了史無前例的體制改革和經濟調整,繼續保持了農村發展與建設在全國領先的驕人業績,對全市、全省乃至全國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事業,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今年以來,全市農村各級黨政組織和廣大幹部群眾在市委的正確領導下,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市農村工作會議精神,圍繞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的總目標,堅持城鄉統籌和“多予、少取、放活”方針,以提高農民生活質量和水平為中心,以推進八項重點工作為主線,加快推進產業園區化、居住社區化、經濟集約化、經營合作化、保障社會化、生態優良化,全市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建設繼續保持了良好的發展勢頭。

  第一,推進三個集中進程,農村發展的空間布局得到進一步優化。切實加大農村“三個集中”的推進力度,顯著促進了產業集聚、土地集約、人口集中,合理配置了資源,進一步優化了經濟、社會、空間和生態等方面的結構布局,全面提升了農村的發展質量和水平。高起點、高標準地編製了城鄉融合、相互銜接、全覆蓋的農村總體規劃、分區規劃、鎮村布局規劃和農村新型社區控制性詳細規劃,形成了比較完善的農村建設規劃體系。根據統計匯總,向適度規模經營和現代都市規劃區集中比例由去年底的36%提升到40%;新進鄉鎮工業集中區的企業1299家,搬遷入園的企業498家,工業開發園區和工業集中區的產出佔全市鄉鎮工業經濟總量的比重由去年底的54.6%提高到67.7%;併入城鎮和農村新型社區的自然村488個;新建農民安置小區89個,安置房面積292萬平方米;全市城市化水平提高到67%。

  第二,推進保障幫扶進程,農民增收的長效機製得到進一步探索。以實施“富民工程”為主線,精心組織“就業、保障、幫扶”三大工程,促進了農民收入的穩定增長。預計全年農民人均純收入8010元,比上年增加895元,增長12.6%,達到了省定的小康標準。全市共培訓農村勞動力53884名,實現農村富餘勞動力就業42370人,農民人均工資性收入達到5980元,同比增加739元,增長14.1%。農村各類企業本地職工養老保險參保人數45.87萬;全市納入被征地農民基本生活保障體系的農民37.54萬人,覆蓋面擴大到80%;新型農民基本養老保險進入全面實施階段,參保農民41.1萬人,參保率超過66%。農村最低生活保障、以大病統籌為主的農村新型合作醫療保險做到了應保盡保,保障標準進一步提高。“百村奔小康”工程進一步實施,今年脫貧轉化村將新增30個左右,累計超過50%。“萬戶農民扶貧幫困工程”進展迅速,全市農村低收入農戶的信息資料庫已經建成,各項幫扶政策正在得到全面落實。

  第三,推進功能轉換進程,都市的綜合水平得到進一步提升。按照“服務城市、改善生態、優化環境、提升效益”的要求,大力推進都市建設,的綜合競爭力得到顯著提升。全市新建產業園、都市觀光園5個,累計達到18個。規模以上龍頭企業51家,市級以上龍頭企業完成銷售收入同比增長12%。外向化水平進一步提高,“三資”投入明顯增速,全年工商、民間資本投入8億元,外資投入5000萬美元;全市農產品出口企業50家,出口基地20個,年出口農產品8613萬美元。全市新增造林綠化面積10.1萬畝,森林面積增加到122.7萬畝,森林覆蓋率提高到20.3%,達到全面小康社會指標。大力推進綠色通道景觀和河道防護林建設。全市72.1%的縣鄉道路兩側已建成高標準景觀通道,30%以上河道兩側、湖泊沿岸已建成防護林,45%的鄉村道路已建成林蔭道,超過20%的鄉鎮已建成環境優美鄉鎮。新建成無公害生產基地32.4萬畝,累計達到107.3萬畝,無公害農產品累計達173個,有機食品14個。全年糧食總產量與去年基本持平,畜牧業生產保持平穩發展,全年實現農林牧漁業總產值97.45億元,同比增長5.3%。

  第四,推進集約發展進程,鄉鎮工業的競爭活力得到進一步釋放。圍繞“轉變增長方式、實現集約發展、提升競爭能力”的總體要求,通過改革創新、技術進步、結構調整,全市鄉鎮工業繼續保持平穩發展的良好勢頭。預計全年營業收入、工業增加值、利稅總額分別達到5200億元、1085億元和340億元,分別比上年增長32.2%、24.0%和23.3%。規模經濟進一步增長。到10月底,全市4109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3329.87億元、工業增加值652.25億元、利稅總額197.66億元,同比分別增長32.52%、26.12%、21.84%,分別佔全市鄉鎮工業總量的70%以上。年營業收入超億元的企業520家,超100億元的企業3家,最高的華西村營業收入超過300億元。外貿出口顯著增長。至10月底,出口產品交貨值441.7億元,同比增長36.8%。園區經濟加速增長,一批重量級工業園區脫穎而出。年營業收入超50億元的園區有50個,超100億元的園區有9個,其中,華士、周庄兩工業園區實現營業收入分別超280億元和260億元。民營企業進一步釋放發展活力。到10月底,全市農村新增私營企業1750家,總數達到27230家,私營工業企業實現營業收入、工業增加值、利稅總額分別達到3182億元、667億元和201/乙元,同比分別增長35.7%、29.2%和31.5%,佔全市鄉鎮工業的比重分別達到74%、74%和72%。

  第五,推進三大合作進程,農村發展的體制機製得到進一步創新。以“三大合作”為重點,進一步深化以市場為取向的農村改革,創新農村經濟社會發展體制機制。村級集體經濟股份合作制改革全面加快推進。全年新組建村級集體經濟股份合作社106家,累計達到236家,符合改革條件、年可支配收入在200萬元以上村的改革已全面完成。積極創新運行機制、發展機制和管理機制,促進村級股份經濟合作社健康發展、做大做強。按照“依法、自願、有償”的原則,積極推進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鼓勵和引導農民以土地承包權入股,組建多種形式的土地股份合作社。全市新組建浮動分配型、混合分配型和固定分配型土地股份合作社119家,新增獲得各類土地流轉收益的農民37.2萬人,累計參加各類土地流轉取得收益的農民比例達到44%。農村專業合作經濟組織穩步健康發展。創建“四有”農民專業合作經濟組織127家,累計160家,共有會員4.1人,帶動農戶14萬戶。

  全市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建設繼續保持着良好的發展勢頭,但也存在一些矛盾和問題,主要有:一是農民增收長效機制有待進一步完善。儘管近年來全市農民收入獲得了較快增長,但制約農民長期穩定增收的主要制約因素並沒有得到根本解決,通過發揮土地、資本等生產要素的作用,增加投資性、轉移性收入,依然受到政策和制度的雙重製約;通過擴大就業、充分就業而增力口工資性收入,依然面臨市場競爭和自身能力的雙重阻力,保證農民收入持續穩定的增長,還必須進一步拓寬思路,研究探索政策扶持、制度創新、經濟發展等新途徑。二是農村生態環境建設有待進一步加強。雖然近年來全市農村生態環境建設成效明顯,但受產業層次和生產方式等多種因素制約,農村生態環境惡化的趨勢仍沒有得到根本性改變,農村環境和城市環境的巨大反差還沒有明顯縮小,農村環境仍然不能滿足廣大農民群眾生產和生活的需要。三是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有待進一步探索。隨着城市化進程加快和新舊體制轉換,村級經濟發展的空間日益受到擠壓、難度越來越大,急需探索新的路子和途徑,進一步發展壯大村級經濟,積極發揮村級經濟替政府分憂、為農民謀利、保社會穩定的功能作用.

  三、開展爭創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建設示範鎮村活動



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講稿—黨員培訓輔導材料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兩個文明建設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