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課前5分鐘演講稿

課前5分鐘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課前5分鐘演講稿(一)

  老師們、同學們:

  早上好!今天我講話的題目是《做一個文明之人》。

  記得有人說過:“人,一撇一捺,寫起來容易做起來難。我們要經常性地思考,我在做什麼,我做得怎樣,我要成為怎樣的人。”做怎樣的人,一百個人會有一百種答案,但在每一個答案的背後都有一個基點,那就是做人首先要做一個文明的人。

  文明是什麼?文明是路上相遇時的微笑,是同學有難時的熱情幫助,是平時與人相處時的親切,是見到師長時的問早問好,是不小心撞到對方時的一聲“對不起”,是自覺將垃圾放入垃圾箱的舉動,是看到有人隨地吐痰時的主動制止……文明是一種品質,文明是一種修養,文明是一種受人尊敬並被大家廣泛推崇的行為。

  做文明之人,就要會用文明語,做文明事。再簡單地講就是要懂禮貌,明事理。中國素有“禮儀之邦”之稱,禮貌待人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生活在幸福時代的我們,如果不能繼承和發揚這種優良傳統,就不能真正做一個快樂的人。 “良言入耳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這句俗話大家要記住。文明禮貌是最容易做到的事,同時也是生活里最重要的事,它比最高的智慧、比一切的學問都重要。禮貌經常可以替代最珍貴的感情。

  同學們,讓我們在國旗下共同祝願,祝願我們的生活處處開滿文明之花!祝願我們自己一步步地邁向文明!

  做文明之人,永遠的呼喚!一生的追求!

  課前5分鐘演講稿(二)

  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要發表的演講稿題目是《歷史的選擇是中國》!

  魚兒選擇湖泊,是因為它有一條能夠自由暢遊的尾巴;鳥兒選擇了天空,是因為它有一雙能夠自由飛行的翅膀;駿馬選擇草原,是因為它有矯健的身姿;歷史選擇了中國,是因為它有民族團結力量的支撐。

  一個曾稱為“東亞病夫”的國家;一個曾被無數列強侵略的國家;一個被人看不起的國家;一個歷經磨難的國家。她沒有選擇懦弱,沒有選擇逃避,而是選擇了堅強,選擇了奮鬥(關於奮鬥的演講稿)。我們的祖國(我的祖國演講稿),她選擇了“千錘萬鑿出深山”,選擇了“千磨萬韌還堅勁”,就是這種選擇,讓歷史的選擇是她。

  我們的祖國是歷史的選擇,我們的祖國她就猶如一隻沉睡在太陽升起的地方的雄獅,我們的祖國有氣勢浩然,被稱為歷史長龍的萬里長城;我們的祖國有古樸雄風,精緻如畫的蘇州園林;我們的祖國還有銀裝素裹,分外妖嬈的巍峨泰山;我們都祖國海有很多很多,她讓世界人民知道,歷史的選擇是中國。

  中國,有着悠久而深厚的文化底蘊,有着平凡而偉大的龍的傳人。歷史的選擇演講稿,汩羅江上的一圈漣漪,讓我們想到了屈原,他用孤奮的詩行代替了富貴,用楚辭《離騷》洗去了鉛華。他用“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的豪言壯語表達自己的理想與追求,他的錚錚鐵骨為後人所傳頌。夜深人靜里的長明燈,讓我想起了司馬遷,他用手中的丹青妙筆記成就了“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的史學巨着——《史記》,他用偉大的行為,讓史學的天空更加熠熠閃耀,讓文學的園地更加燦爛輝煌……

  中國,因為她的地大物博,因為她的人才濟濟,讓歷史做出了選擇,無窮的力量感動了歷史,讓歷史的選擇成為悠久。漫長的中國歷史文化中,有太多太多的奇迹被中國人民所創造。中國共-產-黨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也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他用了九十年的時間,為民族謀求獨立和解放,為人民尋找富裕與安康。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進行了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事業,戰勝了各種風險和挑戰,把一個四分五裂,貧窮落後的舊中國建設成為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小康水平,正在蓬勃發展的新中國。

  歷史的選擇是中國,人類並不驚訝,因為今日的中國有清正廉潔的執政黨,有勤勞善良的中國人,有美麗富饒的廣袤土地。同學們,在我的演講稿最後,我衷心地希望所有中國人都團結起來,不畏艱難,敢於奮鬥,讓我們攜手並肩去迎接中國的新輝煌,因為,是歷史選擇了我們。

  課前5分鐘演講稿(三)

  老師們、同學們:早上好!

  今天我要講的題目是“養文明習慣 ,做文明學生”。

  先讓我為大家講述兩個事例:

  第一個事例是:新加坡是一個通用英語的國家,這個國家的公共場所的各種標語大多是用英語書寫。但其中的一些涉及文明禮貌的標語,如“不準隨地吐痰”、“禁止吸煙”、“不準進入草坪”等卻用中文書寫。為什麼呢?人家回答:因為有這些不文明行為的大數是中國大陸的遊客。為此,到新加坡考察的一位中學校長語重心長地說:不文明行為也是國恥。

  第二個事例是:據中央電視台報道,國慶節后的天安門廣場,隨處可見的口香糖殘跡,顯得格外刺眼,40萬平方米的天安門廣場上竟有60萬塊口香糖殘渣,有的地方不到一平方米的地面上竟有9塊口香糖污漬,密密麻麻的斑痕與天安門廣場的神聖和莊嚴形成了強烈的反差。

  以上兩個事例表明,文明的一切都是由細節構成的,通過這些細節,我們看見了文明離我們國家還有一定距離,因此我們每個學生都應該養成文明習慣,做文明學生。尤其是對於我們施橋中心小學 的學生來說,你們中有不少學生是經過各種途徑和努力后,才得以成為了施橋中心小學的一員。然而遺憾的是,在我們身邊,在一部分同學身上,還是有着一些不文明行為。 例如,我們的校園 內、樓梯上總能見到與我們美麗的校園極不和諧 的白色垃圾,尤其星期六、星期日教室里、校園內垃圾隨處可見,甚至有的同學認為,反正有值日的同學打掃,扔了又何妨;再例如可見在教室走廊上的起鬨大鬧,走路推推搡搡,隨意撞壞門窗,也不覺心疼;再例如校園內部分同學之間相互的講髒話、粗話,隨意攀爬學校牆頭、國旗圍欄和車棚圍欄,甚至還有個別同學故意損壞學校公共財物。我們很多同學把文化知識的學習 放在首位而常常忽略了社會公德、文明習慣的養成,而這恰恰從本質上體現一個人的思想品質。事實上,良好的行為習慣是保證我們良好學習的前提,也是樹立健康 人格的基礎。在學校沒有良好的行為習慣的同學就目無紀律,不講衛生,擾亂整個學校的學習環境。相反,如果我們養成了文明的行為習慣,學習環境就是良好的、有序的。我們知道:一個學校的學生具有良好的文明行為習慣,才能構建出優良的學習環境,創造出優良的學習成績。現在,我們正處於人生中最關鍵的探索時期,在這個時期的所作所為,將潛移默化的影響到我們自身的心理素質,而文明的行為就在幫助我們提高自身的心理素質,同時也完善了自身的道德 品質,如果我們不在此時,抓好自身的道德素質建設,那我們縱然擁有了豐富的科學文化知識,於人於己於社會又有何用呢,所以,我們應該先成人,后成材,不要做一部單純掌握一些知識技能的機器,而要成為一個身心和諧發展的人。文明就是我們素質的前沿,擁有文明,那我們就擁有了世界上最為寶貴的精神財富。 無數事例表明,走向事業輝煌,開創成功 人生的關鍵,是品德高尚的情操。代表民族未來 的我們,需要學習繼承的東西有很多很多,然而最基本的問題是,我們究竟要以什麼樣的精神風貌,什麼樣的思想品質,什麼樣的道德水準,去接過人類文明的接力棒。同學們,我們播下一個動作,使收穫 一個習慣;播下一個習慣,使收穫一個品格;文明已被人們放在心裡的一個重要位置,時時刻刻在與文明交談,千萬不要把文明行為習慣看作小事。每個人的舉手投足之間都傳遞着豐富的文明信息,讓我們從現在做起,從自己做起,從點點滴滴的小事做起,養成良好的文明習慣,做文明學生,管住我們的口,不隨地吐痰;管住我們的手,不亂扔垃圾;管住我們我們的腳,不踐踏花草。我相信,我們全體師生經過努力,一定會營造成一個寧靜、有序、有着良好學習環境的校園。謝謝大家。



課前5分鐘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