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五分鐘演講稿

五分鐘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五分鐘演講稿(一)

  我叫薛玉榮今年76 歲,是一名企業退休幹部,我的夢想是自己寫文章,出一本書。圓我年輕時的作家夢!

  我的夢想源於我的家庭,父親是一名教師,他讀過四書五經,在父親的熏陶下,我喜歡讀書,當我上初中后酷愛文學,喜歡寫作,夢想將來當一名作家。 不料我的夢想破滅了,我失去了繼續讀書考大學的機會。回想起往事我並不後悔,因為我把美麗的青春年華,奉獻給了國防事業。當了一名光榮的中國人民解放軍! **年10 月我在鹿泉市讀初中,離畢業僅有多半年的時間,突然一天好事從而天降,比我當作家更耀眼的光環,閃耀在了我的眼前。學校里來了三名軍官,教導主任把我們11 個有體育特長的女生叫到學校辦公室,其中,一個軍官對着我們說:“ 我們是0209 部隊的,我們是來招女運動員的!你們要是同意,我們明天來車接你們,去部隊參加選拔賽,如果成績優秀、政治審查合格,你們就是軍人了。教導主任叮囑:“ 大家聽明白了吧?回家和家長說一說,如果你們能去當兵,既是你們的光榮!也是學校的光榮!”

  我興奮地一溜小跑回到家,我的爺爺奶奶,父母都不信,他們說在學校跑跑步,就能當兵? 有那麼容易嗎?最後家裡人都說,不管是真是假,你就先參加選拔賽吧!

  經過團、師、軍三級比賽, 800 米長跑我都拿了冠軍。記得比賽那天,起跑不到100 米,我右腳的那隻鞋就掉了,就這樣我還是拿到了第一名,同時也得一個美稱“ 穿着一隻鞋賽跑的女學生” 。 我被錄取了,成為軍隊里一名運動員,並參加了全軍第二屆運動會,取得了優異成績!至此,我在軍隊里由運動員、電話員、班長、女軍官。到北京軍區長途話站首任女站長…… 十幾年的時光一眨眼過去了,轉業后我在企業,做黨務工作至到退休。

  我的人生歷程和大多數女同袍一樣,要工作、要家庭、要生兒育女,緊張的工作、繁重的家,我認為是中國女人的本分,母親最大的愛是自己的兒女,盼着他們長大成人!為兒女操勞,我無怨無悔,吃苦在前享受在後,從中得到了快樂和幸福!兒女成家了,第三代長大了,責任盡到了,我也我到了古稀之年。但是我是一個永不甘心落伍,一生不服輸。我的想法是:生命不息戰鬥不止。

  **年的一天,我建立了QQ ,取起了個網名叫“ 春風拂面” 。那是我第一次用網絡進行交流,我把親戚、朋友、都加上了好友,網上除了同他們打字、語音、視頻交流外,我還把一些人生感悟寫成日誌讓他們看。

  **年8 月8 日 ,我在新浪網上發表了第一篇博文《車海神兵》,那篇博文有我年輕時參加全軍運動會,並獲獎的故事。

  在寫博文的基礎上,我經常向報社投稿,寫作水平也有了進一步的提高。不少網站也轉載了我的博文,其中有諸如世界作家網等知名網站,我的文章出現在報紙上和網站上,給了我很大的信心和鼓舞,同時又重新點燃我心底的夢想——成為一名女作家,出版自己寫的書!4 年來我寫博文70 多萬字,向報紙、雜誌投稿40 多篇。還被聘請為燕趙老年 報的通信員。

  **年10 月6 日 在朋友的介紹下,我懷揣着作家夢,上了河北老年大學文學班。我非常珍惜着來之不易的學習機會,如饑似渴的努力學習,寫作水平又上了一個新台階。

  上海人民出版社為向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87 周年獻禮,出版發行新書《綻放的軍花》,我的那篇《穿着一隻鞋“ 跑” 進軍營》被選中並編入此書。8 月2 日我做為作者嘉賓,出席了在北京西單圖書大廈召開的新書首發式簽字售書。我做夢都沒有想到會有這樣的機會,我倍受鼓舞,更堅定了自己出書的信念,為實現我的作家夢邁出了可喜的第一步!祝賀、鼓勵,像潮水一般向我湧來:我的老戰友、72 歲的鄧秀玲代表全體戰友,給我送了賀詞:“ 著書立說留青史,傳承文明功德高” ;河北老年大學文學班任課老師、省書法家張繼勝教授,專為我撰寫了賀詞:“ 古時薛家仁貴武功蓋世,今日後裔玉榮文香京城” ,並以書法形式贈送與我…… 真是莫大的鼓舞啊!

  我衷心地懇求那些有善心、有能力的企業家和商界精英!來關注老人的要求和願望,幫助他(她)們實現心中的夢想!圓他(她)們的心愿。

  如果你們有我能勝任的工作,我也很願意為你們服務。謝謝大家!

  五分鐘演講稿(二)

  同學們,你喜歡自己嗎 你對自己滿意嗎?你很羨慕某些人,甚至願意自己也成為他嗎?如果你對自己有疑惑,那麼我來告訴你:就像每一片葉子都有它獨特的形狀,每一朵花兒都有它獨特的香味,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世上獨一無二的個體,在這個世界上,沒有兩個人是完全一樣的。我們每一個人的存在,都有自己的價值與意義,別人可以比我好,也可以比我差,但沒有人可以取代我。美國少年天使肯尼,一出生就因為身體畸形截掉雙腿,後來又發現切口的根部被癌細胞侵入,只好把腰部以下的身體全部切除。但是,肯尼並沒有向病魔低頭,他在家人的幫助下向自己的生命挑戰,拚命練習生存技能,使得自己日漸獨立,能跟常人一樣上學,甚至還學會了溜滑板、溜冰。肯尼的生命是美麗的、動人的。

  有時候我們以為遭遇到的危機使我們走投無路了,卻在事後發現這是生命的轉機。美麗的生命在於勇於更新,且願意努力學習 。化蛹為蝶,才能使生命煥然一新。人的一生也需要蛻變才能成長。每一次蛻變都回帶你走進人生的新領域、新境界,使你獲得新的感受、新的驚喜。

  健康的我們,更要學會容忍自己的不足和缺點。俗話說人無完人。正因為這樣,我們才要不斷學習、不斷提高自己。如何在正視不足和缺點的前提下,採取積極的行動來彌補不足、克服缺點呢?一方面要正確和別人做比較,認識到自己在群體中處於什麼樣的位置,尋找以後努力的方向;另一方面要正確認識自己。不要只從不同的方面平價自己,卻看不到自己的優點,老覺得“某某的學習比我好,某某的書法比我好,某某的琴比我彈得好”,而實際上每個人身上都有自己的閃光點:學習好的可能體育不如你,書法好的可能學習不如你,不要一味給自己挑毛病。既能夠看到閃光點,也能夠看到不足之處,對自己的認識才會全面,才能更好的取長補短。

  台灣着名作家瓊瑤,小時候除了語文外,其他學科成績並不好。有一次,數學考試她只考了20分,學校發給她一張“通知單”,要她拿回去給父母蓋章。捱到深夜,她鼓足勇氣拿着通知書交給母親。母親整個臉色都陰暗下去,將他好好責罵了一頓。她絕望的給母親寫了一封長信,服毒自殺,幸虧搶救及時,才沒有造成終身的遺憾。從死神手中逃回來的她,分析了自己的長處與短處,下決心取長補短,專心寫作。父母默認了她的追求,她開始發揮自己寫作方面的長處,真正追求自己的事業,最終取得了令人羨慕的成就。

  所以我們要多鼓勵自己:“成績單不漂亮沒關係,只要我努力,就是一名好學生!”“基礎不好沒關係,只要我每天都有進步,就是一種成功!”“我的生活是充滿陽光的,努力的我最美麗!”這樣自信的度過每一天,你會越來越體驗到:我的人生是非常有價值的,我是最棒的!

  五分鐘演講稿(三)

  青春,我在路上。在大好青春時光里,我們應該是活躍的、不懈奮鬥的、成熟的。

  關於活躍,首先要正直,正直就是說我們應該坐的又正又直,而不是彎着腰,埋在一堆書中,看着那些發霉的題目,去思考魯迅先生為什麼會在第二自然段說出那句話。保證身體正直,看起來更有生氣,行如風,這是身體上的活躍。其次,我們不是布什,和基地組織也無冤無仇,不需要那些像防彈玻璃一樣厚的鏡片,對我們進行的眼睛進行特殊保護。我們需要的是一雙好奇、充滿求知的眼睛,去探索世界,追尋生命的意義,理解大自然的神秘,這是精神上的活躍。

  關於奮鬥,我們不做流水線上的產品,勇敢的從流水線上逃走,擺脫應試教育,獲得自由,走上真正的求知之路。我們努力奮鬥,用批判的思維方式,去審視一切,發現真理,創造一個新的世界,一個足夠溫暖的家園。

  關於成熟,在中國,誠實是一種奢侈的品質,有時候,我們想說一句實話,對方說不可以,我們問,為什麼?對方大怒,你瞎說啥實話。

  對這個世界的善惡美醜看不清不是單純,而是傻逼;看清了世界的善惡美醜,仍能堅持那些美好的東西,這才是單純。

  社會是一個大染缸,要凈化這口缸,需要社會少年的力量,梁啟超先生的《少年中國說》給了我們啟示,改善社會,靠的是少年的奮鬥,靠的是我們。難道你想讓自己活在這個冰冷的世界嗎?難道你想讓你們的下一代活在一個更加惡劣的的社會嗎?改變,從我們開始,個人發出的光和熱雖然微不足道,但是,我們團結一致,終究能照耀一方,溫暖那片大地的人們,溫暖我們的後人。

  有很多年輕人經不住誘惑,由一個堅持真善美的人變成了一個唯利是圖的噁心人,更可怕的是,他們竟然對此產生了幻覺,說這叫成熟,這叫成熟嗎?這叫不要臉。

  每個人來到世界,都註定改變這個世界。如果你選擇做一個好人,那麼這個世界的好人就多了一個,如果你選擇做一個噁心人,那麼這個世界的噁心人就多了一個。也許有人不服,會說:“老子自殺!”那麼,你就把這個世界的自殺率提高了一點點,每個人來到世界,都註定改變世界。

  青春,我們在路上。



五分鐘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