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紀念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演講稿

紀念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紀念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演講稿

  北京四中房山校區 隗勝楠

  79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37年的七月七日,日軍發動"七七事變",中國抗日戰爭全面爆發。

  同年的12月13日,日軍在南京展開慘絕人寰的大屠殺。

  此後,中國開始了艱難的抗戰道路。

  70年前,也就是1945年,日本宣告無條件投降。

  我相信,在座的每一位,當想起抗日戰爭,想起近代中國,哪怕是想起日本,都會浮現出一幅千瘡百孔的畫面。一個泱泱大國,遍體鱗傷,奄奄一息。

  你還記得嗎?在這中華大地上矗立着"華人與狗不得入內"的牌子。

  你還記得嗎?槍林彈雨中,無數人的悲愴的哭喊……

  你還記得嗎?罪惡的屠刀下,那一雙雙無辜的眼睛……

  我相信不用我羅列數字,你也清楚,那段時期,中國所遭受的創傷。

  我們並沒有經歷過戰爭,但我們從小接受愛國主義教育,我們對這並不陌生。

  我們從小看各種抗戰影視劇,經歷過很多次"勿忘國恥,興我中華"的國旗下演講,開了很多次專題教育班會,那麼現在,你對這場戰爭,又有多深入的了解?

  我相信我們曾經,都十分痛恨日本人。每每提起那段歷史,都會覺得十分痛心。不理解究竟是怎樣的人性泯滅,能夠對中國人傷害至此?當時的中國人,是一種怎樣的無助與絕望?當時的中國,又是怎樣的一幅屍橫遍野的場面?

  這種痛恨,幾乎是每一個中國人,從小就有的。

  有句話說得好:寬恕,但並不忘記。我們有着五千年的歷史文化傳統,我們作為一個大國,需要有這樣的大氣和包容,不論日本是否承認歷史,我們終究要向前看,但是,中國的子子孫孫,永遠都不會忘記。

  如今,當面對歷史的鐵證,日本還在篡改教科書,參拜靖國神社,覬覦釣魚島,每當我們看到這些新聞的時候,總有人的內心激情澎湃,恨不得立馬開着一架戰鬥機,到日本上空轟炸,給他們點顏色瞧瞧。總有人對中國看似"軟弱"的態度不解,認為我們在面對這樣的屈辱時,只會說聲"強烈譴責"……

  我記得之前我看過一個電視劇,是王寶強演的。最後在日本投降之後,他執意要為死去的姐姐報仇,面對日本的投降,他憤慨的說道:"憑什麼,鬼子殺了我們那麼多人,打敗了,現在槍一扔,說不打就不打了,他們憑什麼不打了?他們也知道要回家,可我的家呢?"我知道,很多人,都不甘心。我們連戰爭賠款都沒要,當下的日本,還是有人不依不饒。

  但是你可曾知道,遭受美國轟炸后的日本,那場面,和南京大屠殺一樣的慘不忍睹,有人會說,這是報應!但是,請我們思考一個問題,一場戰爭,無論是戰勝國,還是戰敗國,最大的受害者,是誰?是發動戰爭的人?還是浴血奮戰的人?

  是群眾,是老百姓,是無數本該安居樂業,幸福生活的人們!你可能會覺得那時的中國老百姓無辜,中國的老百姓可憐,但是,德國和日本的群眾就不無辜么?全世界哪一個國家的群眾不無辜呢?

  1441260295137977.jpg

  有人會認為,追求和平,是在為自己的軟弱找借口。的確,我們現在的綜合國力雖然有所提升,但還沒有到世界霸主的地位。和平的外交政策適合我國的國情。那即使有一天我們無比強大了,我們就要開始侵略和擴張了么?或者我們再來想一想,如果第三次世界大戰爆發,地球上,又會有幾人生還?

  1970年,聯邦德國前總理勃蘭特在猶太人墓前下跪,懺悔,而如今,日本還沒從戰爭中徹底走出來,難道中國,中國人,還要一味地痛罵,甚至是對日本有極大的偏見么?向前看吧!要知道,緊抓住過去不放,就沒有未來。

  一場戰爭后的中國,飽經滄桑后的中國,擁有了更長遠的眼光。歷經踐踏的中國人,重新站起來的中國人,擁有了更博大的胸懷。

  寬恕,但永不忘記。

  北京四中房山校區 隗勝楠



紀念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世界是平的 平凡的世界 悲慘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