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愛國演講>高中生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演講稿

高中生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高中生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演講稿(一)

  1937年7月7日,日本策劃了“盧溝橋事變”,發動蓄謀已久的侵華戰爭,揭開了中國人民反擊日本法西斯侵略、全民抗戰的序幕。那是一段血與淚的歷史,是一部沉重的災難史,是每一個中國人心中永遠的痛。

  側耳細聽,似乎還能聽見當年那槍炮的轟鳴,還能聽見抗日先烈氣壯山河的吶喊,還能聽見八百里太行烈馬追蹤的嘶鳴。

  遙想當年,祖國那積貧積弱的時代,日本帝國主義的鐵蹄肆意踐踏我國大好河山,置我同胞於水火,喪心病狂的殺戮掠奪,對中國人民犯下了令人髮指的滔天大罪。一邊是戰爭狂人冷氣陰森的獰笑,一邊是國土淪喪、滿目瘡痍、血流成河。在中華民族存亡的非常時刻,多少熱血兒女毅然奔赴抗日前線,加入救亡圖存的行列,他們為趕走日本鬼子,求得民族的解放,不惜拋頭顱、灑熱血,在槍林彈雨中寫就了他們驚天地、泣鬼神的壯麗的人生篇章。

  歷時八年的崢嶸歲月,中國人民終於熄滅了日寇在華夏大地燃起的戰火硝煙,贏得了抗日戰爭的勝利。

  70年了,70年彈指一揮間,中華民族自此扭轉百年衰敗沉淪的歷史,古老的中國從此走向民族的獨立與自強。

  在反法西斯戰爭中,中國人民浴血奮戰所鑄就的前仆後繼、不屈不撓、團結奮鬥、反抗侵略的抗戰精神是一種偉大民族精神,是一種具有中國特色的愛國主義精神,是今天我們這個時代最珍貴的精神財富。

  “我們回首戰爭,因為珍愛和平”,在無數英烈用鮮血澆灌的土地上,在戰士用生命換來的和平中,讓我們緬懷,讓我們反思,和平可貴,生命難得 ,當我們中華民族再次崛起於世界東方時,讓我們凝聚民族力量,弘揚民族精神,將和平與友愛傳播向全世界。

  高中生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演講稿(二)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的同學們

  大家好

  公元2015年9月3日,是一個令人感動的日子,也是值得我們銘記的日子。70多年前,我們的先輩、先烈,用熱血和生命,換來了8年抗日戰爭的寶貴勝利——公元1945年7月3日,日本帝國主義宣布無條件投降,先輩們用實際行動證明了中國人在軍事上不屈不撓。

  歲月的腳步匆匆走過60年。黃河邊上的硝煙已隨風飄散,歷史彷彿已經遠去。但是,從盧溝橋頭捲起的那場戰爭留下的教訓卻是刻骨銘心。對於中華民族來說,那是永遠的國殤,永遠的奮爭,也是永遠的追思。

  有人曾經這樣說過“歷史是一面映照現實的明鏡,也是一本最富哲理的教科書。”還有一位青年評論家指出:“將那段歷史僅僅理解為災難與憤怒,而不從中尋找其內在邏輯,理解其複雜性,則同樣辜負了那些身經災難的一代人的付出。”

  那段歷史留給我們的不僅是悲痛欲絕的哀傷、洗刷不盡的血淚、永志追思的英烈和偉岸壯闊的史詩,更是追求和平的渴望、永不再戰的期盼、強國富民的決心和睦鄰友邦的祝願。

  反法西斯戰爭,被我們記住的不僅僅是傷痛、悲慘、哀怨,更有抗爭、勝利、尊嚴。我們經歷了落後挨打的恥辱,我們更證明了眾志成城的民族力量。

  “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把我們的血肉,築成我們新的長城……我們萬眾一心,冒着敵人的炮火,前進!”在日本侵略者的面前,中華民族凝結成了一股繩,海內外華人一條心,在民族存亡的最後關頭,爆發出了民族的最強音。因為,所有的中國人都懂得“一根筷子易折斷,十根筷子變成鋼”的道理。一旦中華民族攥緊拳頭,就無堅而不摧,無往而不勝。有一位西方哲人說過,戰爭是一個民族自我淘汰的過程。沒有一個民族喜歡戰爭,但每個民族遭遇戰爭的時候,都會把它作為對自我的考驗和挑戰。在漫長的人類歷史上,有的民族無法應對殘酷的戰爭,在異族入侵的壓力下滅亡了;有的民族則在戰爭的血與火中洗掉自身的污垢,像鳳凰涅盤一樣獲得了重生。

  同樣,中華民族也洗去了一百年的屈辱,掙脫了一百年的鎖鏈,贏得了抗日戰爭輝煌的勝利,也贏得了世界人民由衷的尊敬。

  落後就要挨打,發展才是硬道理,這是慘痛的民族歷史給我們的最大啟示。戰後,中國始終堅持和平發展的強國之路,特別是改革開放后,中國牢牢抓住“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放鬆,不斷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不僅增強我國的實力、改善和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而且也為世界的和平與發展作出了貢獻,對維護地區和平安全發揮了重要作用。

  歷史證明並將繼續證明,一切愛好和平的國家和人民有能力把侵略者趕出自己的國土,有能力結束一切形式的壓迫和奴役,也一定有能力通過努力實現和平與發展。



高中生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演講稿 標籤:初中生 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