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愛國演講>抗戰勝利70周年演講稿

抗戰勝利70周年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抗戰勝利70周年演講稿(一)

  老師們、同學們:

  早上好!剛剛過去的9月3日,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日。這是正義戰勝邪惡、光明戰勝黑暗、進步戰勝反動的偉大勝利,是中國人民和全世界一切愛好和平的國家和人民的盛大節日。

  列寧曾說過這樣一句話:“忘記過去就等於背叛。”

  我們每一個炎黃子孫都應該清楚的記得一百多年前的甲午戰爭使中華民族蒙受了空前的奇恥大辱,使中華民族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深淵裡越陷越深;三十多年後,“九一八事變”打破了瀋陽城的寧靜;“七七事變”的戰火硝煙瀰漫在盧溝橋畔。曾經創造了五千年燦爛文明的東方大國失去了原有的尊嚴,整個中華民族處於亡國滅種的危急關頭,每一個有良知的中國人都會從心底發出一聲怒吼:起來!用我們的血肉築成我們新的長城!

  中國共產黨挺身而出!它義無反顧地扛起了抗日民族戰爭大旗,指出了“平津危急!華北危急!中華民族危急!只有實行全民族抗戰才是我們的出路!”

  熱血青年站出來了!他們激憤地奔走在大江南北:“以華北之大,卻放不下一張平靜的書桌了!”他們高呼慷慨激昂的抗日口號,以共紓國難的大無畏氣概,站到了時代的前列,使全民族抗日救亡的風暴,迅速席捲了中華大地!

  愛國官兵站出來了!他們高呼“停止內戰,一致抗日”。從馬占山到馮玉祥,從張學良到楊虎城,從東北義勇軍的抗日烽火,到西安事變爆發,最終促成了抗日民族統一戰線!

  全民族抗戰開始了!從平型關大捷到台兒庄戰役;從東北抗日聯軍到長城喜峰口憤怒的大刀,讓無數日本侵略者得到了應有的下場!正是由於中華民族的團結一心,正是由於中華民族有數不清的楊靖宇、左權、張自忠……中國人民才最終迎來了抗日戰爭的勝利,洗刷了近代以來的民族恥辱!這場戰爭已經過去整整60年了,但是,我們怎能忘記南京大屠殺中被毫無人性的侵略者殘殺的30多萬同胞!怎能忘記在整個抗日戰爭期間中國付出的3100萬鮮活的生命!怎能忘記日軍在侵華的半個多世紀里給中華民族帶來的深重災難和精神創傷!

  今天,我們雖然生長在和平年代,但我們要牢記歷史,牢記五星紅旗是先烈們用鮮血染紅的,牢記“落後就要挨打”的生存法則。不僅如此,我們還應承擔起歷史責任,從自身做起,從小事做起,從規範自身的言行做起,將這份愛國情感落實到行動中。最後,我願與朋友們共勉一句催人奮進的話:“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抗戰勝利70周年演講稿(二)

  同學們,今天是開學第一天 ,更是一個重要的日子——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日。

  首先,請讓我為大家講兩個發生在抗戰爭中的小故事。

  東北民主抗日聯軍第一軍軍長楊靖與在反“討伐”戰中,與敵人周旋5晝夜,渴了,抓一把雪吃,餓了,吞一口樹皮充饑。他以難以想象的毅力,與敵人進行着頑強的鬥爭,直至彈盡。當殘忍的日軍將其割頭剖腹,發現他的胃裡儘是枯草、樹皮和棉絮,卻無一粒糧食。

  女共產黨員趙一曼被捕受審,日本特務面對守口如瓶的趙一曼腦羞成怒,竟用竹籤從她的指甲縫中釘進去,用鞭子很戳她的傷口,使她幾次昏死過去。敵人還把趙一曼綁在馬車上遊街示眾,趙一曼卻高唱起了《紅旗歌》。

  歷史無言,精神不朽。勝利的錦旗,浸透烈士的鮮血。抗日戰爭的勝利,是中華民族由衰敗走向振興重大轉折;偉大的抗戰精神,為中華民族注入了新的元素和更加豐富的內涵。

  如今,抗日戰爭已經過去了整整70年了。雖然身處和平的環境,但我們從來沒有忘記過歷史,沒有忘記過我們肩負的使命。今天,我們迎來了一個嶄新的學年。我們胸中以懷揣上了遠大的理想,我們眼裡已充滿堅定的信念,我們的身上已鼓足了幹勁,我們的腳下已邁出了堅定的步伐。

  抗戰勝利70周年演講稿(三)

  老師們,同學們:

  今天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日。這一天,是人類正義戰勝邪惡、光明戰勝黑暗、進步戰勝反動的紀念日,也是值得中華民族永遠銘記的紀念日。

  發生在20世紀三四十年代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是世界愛好和平與正義的國家和人民同人類文明的兇殘敵人法西斯進行的一場殊死搏鬥,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70年前那場決定世界命運前途的偉大勝利,是中華民族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走向偉大復興的重要轉折點。正是在抗日戰爭勝利的基礎上,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了中國歷史上最偉大、最深刻的社會變革。

  今天,我們紀念這場偉大的勝利,就是要永遠銘記慘遭日本侵略者殺戮的無辜死難同胞;永遠銘記在抗日戰爭中英勇戰鬥、為國捐軀的烈士;永遠銘記參加抗日戰爭的老戰士、愛國人士、抗日將領;永遠銘記為抗戰勝利建立了功勛的海內外中華兒女;永遠銘記支援和幫助了中國抗戰的外國政府和國際友人。銘記這段歷史,是因為它的悲壯慘烈與不屈抗爭應該成為民族的集體記憶,更是希望從中汲取智慧啟迪,獲得開創未來的現實力量。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勝利,充分證明 了中國共產黨是救亡圖存、實現民族解放的核心力量。1931年的“九一八事變”和1937年的“七七事變”,把中華民族推到了亡國滅種的邊緣。在民族存亡的生死關頭,中國共產黨吹響了抗擊外敵的第一聲號角。在那場威武雄壯的戰爭中,中國共產黨以自己的堅定意志和模範行動,在全民族抗戰中發揮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中國人民之所以創造了弱國戰勝強國的偉大奇迹,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國共產黨代表全中國人民的意志,領導和推動了偉大的抗日戰爭,以自己最富於犧牲精神的愛國主義、不怕流血犧牲的模範行動,支撐起全民族救亡圖存的希望,成為奪取抗戰勝利的民族先鋒。



抗戰勝利70周年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