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愛國演講>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世界反法西斯勝利70周年演講稿

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世界反法西斯勝利70周年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世界反法西斯勝利70周年演講稿(一)

  同學們、老師們:早上好!

  70年前,當中華民族最終奪取抗日戰爭的完全勝利,血與火鑄就的抗戰精神,就在歷史的星空定格成永恆。70多年有多久?

  70年,有萬多天,可以將一個牙牙學語的孩子變為已過花甲的老人;70多年可以讓一個翩翩少年成為一個耄耋老人……70年,會不會是太久了?對於一個人來講,也許久了些,但對於歷史來講呢?永遠是血與火的記憶!勝利的基石上灑滿了千千萬萬抗日軍民的熱血!歷史不必全記得,全記得就難以拋下昨天;但歷史更不能全忘記,全忘記就會少很多前進的勇氣。

  中國人民英勇抗日的鬥爭是一部波瀾壯闊、氣吞山河的史詩。抗戰精神是萬眾一心、敢於鬥爭的拼搏精神,是不怕犧牲、捨身救國的奉獻精神,是艱苦奮鬥、不屈不撓的自強精神。在這場全民族的抗戰熱潮中,廣大青年學生面對嚴重的民族危機,義無反顧地將自己的青春和生命獻給了民族救亡事業。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北平愛國學生髮起了呼籲抗日救國的"一二·九愛國運動",在國內外產生了巨大影響,推動了抗日運動新高潮的到來。抗戰全面爆發后,廣大青年學子紛紛投筆從戎,勇敢走上各地抗戰的最前線,譜寫了中國人民近百年救亡圖存鬥爭中的光輝一頁,是中華兒女不畏強暴、不甘屈辱的自強精神,是中華兒女萬眾一心、和衷共濟的團結精神,是中華兒女捨生忘死、前仆後繼的犧牲精神,是中華兒女百折不撓、奮鬥到底的堅忍精神。

  今天,我們這一代,很幸運的生活在幸福的新中國,不必吞糠咽菜,不必經歷炮火硝煙,可是,難道和平歲月,我們就可以高枕無憂嗎?不,我們應該飲水思源,在驚覺生命無比珍貴時謹記:

  八年抗戰,中華民族用鮮血和生命鑄就了一個大國的尊嚴。中國共產黨作為全民族團結抗戰的中流砥柱,更以自己的犧牲奮鬥為抗戰寫下了光輝的篇章。是我們祖輩用生命換來和平,我們父輩用艱苦換來安康,我們和所有追求和平的人們一起,更要繼續發揚彪炳史冊的抗戰精神,來捍衛這塊美麗繽紛的土地。

  今天,在遙遠的東洋海岸,有某些日本人參拜靖國神社,不但公然纂改歷史教材,而且企圖霸佔釣魚島,可是,難道朗朗乾坤,我們可以坐視不聞不問嗎?不,我們應該義憤填膺,血寫的歷史讓我們永遠銘記:

  世界容不得他們胡作非為,中國更不會容他們肆意猖狂,他們的無恥必將遭到公正的審判。我們遠離炮火,卻從未熄滅對黑暗的怒火;我們告別戰爭,卻一直持續和愚昧的戰鬥。在無數場有聲無聲的鬥爭中,戰後六十多年,是中國贏得了戰爭卻依舊感到悲痛的六十多年,是成為了戰勝國卻依舊值得不斷反思的六十多年,更是要從抗戰精神中不斷汲取力量、堅定地走向未來的70年。

  無論何時,我們都要牢牢記住這段屈辱歷史,時刻提醒自己,身上肩負着祖國的重任。

  今天,沐浴着金色的陽光,迎面吹來和煦的微風,我們的國家一步一步走向富強,戰爭時代已不復返,可是,我們不應忘記戰爭年代那不能忘卻的光輝歷史,在抗戰勝利69周年的今天,我們要牢牢記住是烈士們的鮮血染紅了國旗,保衛了祖國,我們要好好學習,長大后成為祖國的棟樑,為建設祖國、保衛祖國獻出自已的一切!

  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世界反法西斯勝利70周年演講稿(二)

  同學們,童年時代誰不曾有過美麗的夢?誰沒有過天真的遐想?今天當你在明亮的教室里學習時,你不覺得無比幸福嗎?這幸福來自於一個不羈的靈魂----中國:在抗戰中圓夢,在血雨中遐想。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她攜着塵土,踏着泥濘,一路上經過億萬兒女的血汗的洗禮,但她何曾輕言放棄!無論面對多大的困難和打擊,在她心裡永遠烙刻着兩個字----"堅強",堅強給予她的是對美好未來的嚮往和不懈追求。然而我們的祖國畢竟經受了太多的磨難、太多的打擊,命運的捉弄使她傷痕纍纍。

  日本侵略者的鐵蹄,踐踏了祖國的河山,如秋風掃落葉般留下滿目蒼涼。

  曾記否,在中國的土地上矗立着"華人與狗不得入內"的牌子;

  曾記否,流離失所的人們在淪陷的國土上苦苦掙扎,一片片沃土染成了腥紅的血色。

  難忘那,天真美麗的夢想在所謂的"武士道"下被擊得破碎不堪;

  難忘那,戰火紛飛中一雙雙渴求和平的目光,在無情的屠刀下不暝;

  難忘那,悲愴的哭喊,在血腥彈雨中戛然而止。

  這國家的孱弱,民族的恥辱,叫我們怎能忍受、怎能遺忘!

  今天面對某些日本人參拜靖國神社、纂改歷史、企占釣魚島,我們怎能不義憤填膺?世界容不得他們胡作非為,中國更不會容他們肆意猖狂,他們的無恥必將遭到公正的審判。

  歲月的年輪沉澱了斑駁的痕迹,歷史的記憶留下了悲壯的回聲。風風雨雨六十載,從任人宰割到屹立世界東方,從十一屆三中全會到黨的十八大,從改革開放到構建法制社會,幾經沉浮,世紀的鐘聲已敲響,今天的繁榮富強為祖國的昨日交上了一幅美麗的畫卷,銳意進取的浪潮為祖國的明天奏響了進軍的樂章。

  冬之路,柳葉走不了,它經不起嚴峻的考驗;雲之路,家禽上不去,它只滿足於珊欄的快樂;路之路,池水上不了,它只沉醉於僵死的安逸;只有不羈的靈魂才能沿着希望之路走下去。面對美好而又幸福的生活,我們應該"飲水思源",是偉大的黨和人民造就了全新的中國,我們更深深懂得:鮮血鑄就了中華民族堅強的脊樑;汗水灌溉了神州大地繁榮的花蕊;拼搏托起了一個不羈的靈魂!

  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世界反法西斯勝利70周年演講稿(三)

  老師們,同學們:

  今天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日。這一天,是人類正義戰勝邪惡、光明戰勝黑暗、進步戰勝反動的紀念日,也是值得中華民族永遠銘記的紀念日。

  發生在20世紀三四十年代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是世界愛好和平與正義的國家和人民同人類文明的兇殘敵人法西斯進行的一場殊死搏鬥,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70年前那場決定世界命運前途的偉大勝利,是中華民族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走向偉大復興的重要轉折點。正是在抗日戰爭勝利的基礎上,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了中國歷史上最偉大、最深刻的社會變革。

  今天,我們紀念這場偉大的勝利,就是要永遠銘記慘遭日本侵略者殺戮的無辜死難同胞;永遠銘記在抗日戰爭中英勇戰鬥、為國捐軀的烈士;永遠銘記參加抗日戰爭的老戰士、愛國人士、抗日將領;永遠銘記為抗戰勝利建立了功勛的海內外中華兒女;永遠銘記支援和幫助了中國抗戰的外國政府和國際友人。銘記這段歷史,是因為它的悲壯慘烈與不屈抗爭應該成為民族的集體記憶,更是希望從中汲取智慧啟迪,獲得開創未來的現實力量。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勝利,充分證明了中國共產黨是救亡圖存、實現民族解放的核心力量。1931年的"九一八事變"和1937年的"七七事變",把中華民族推到了亡國滅種的邊緣。在民族存亡的生死關頭,中國共產黨吹響了抗擊外敵的第一聲號角。在那場威武雄壯的戰爭中,中國共產黨以自己的堅定意志和模範行動,在全民族抗戰中發揮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中國人民之所以創造了弱國戰勝強國的偉大奇迹,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國共產黨代表全中國人民的意志,領導和推動了偉大的抗日戰爭,以自己最富於犧牲精神的愛國主義、不怕流血犧牲的模範行動,支撐起全民族救亡圖存的希望,成為奪取抗戰勝利的民族先鋒。



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世界反法西斯勝利70周年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世界是平的 平凡的世界 悲慘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