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講話稿範文

講話稿範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幹得好,要有正確的工作態度。美國著名作家凱普所著的《自驅力——工作態度決定一切》一書,裡面講了這樣一則道理:有人問三個砌磚的工人:“你們在做什麼呢?”第一個工人沒好氣地嘀咕:“你沒看見嗎,我正在砌牆啊。”第二個工人有氣無力地說:“嗨,我正在做一項每小時9美元的工作呢。”第三個工作哼着小調,歡快地說:“我不妨坦白告訴你,我正在建造這世界上最偉大的教堂!”也許我們有個別組工幹部可能很不喜歡你眼下的工作,你從工作中得不到絲毫的樂趣,也毫無創造性可言。但你要記住,這並不是單位的錯。領導也沒有強迫你在他的手下吃飯。是你主動服從組織的安排從事這項工作的。你的歷史,是你自己寫成的。如果你看不起這份工作,沒有盡心儘力去做好這份工作。那麼,你就放棄這份工作好了,如果捨不得放棄,那麼需要改變的是你自己。具體的做法就是:愛你眼下的工作!如果你想做一番事業那就應該把眼下的工作當做自己的事業,應該有非做不可的使命感。你也許認為自己志向遠大,要做轟轟烈烈的大事,而不適合做這些具體、瑣碎的小事。可是你有沒有想過,如果你連這些瑣碎、具體的事情都做不好,你又怎麼可能去做轟轟烈烈的大事呢?一屋不掃,又何以掃天下?一個人的工作態度折射着人生態度,而人生態度決定一個人的一生的成就。你的工作,就是你的生命的投影。它的美與丑、可愛與可憎,全操縱於你之手。一個天性樂觀,對工作充滿熱忱的人,無論他眼下是在洗馬桶、挖土方,或者是在經營着一家大公司,都會認為自己的工作是一項神聖的天職,並懷着深切的興趣。對工作充滿熱忱的人,不論遇到多少艱難險阻,都會像希爾頓一樣:哪怕是洗一輩子馬桶,也要做個洗馬桶最優秀的人!一個人報怨、鄙視自己的工作,他的生命決不能得到真正的成功,結果恐怕只能是一個,那就是“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

  第四,要行得正。這主要是從自律上講,要嚴於律己,品行端正。古人講:“其身正,不令則行;其身不正,雖令而不從。”“身正”本身就是一種號召力、凝聚力。很多老一輩領導同志,學歷不高卻能力很強,職務不高卻威望很高,說話有號召力,做事有吸引力,其中一條根本性的原因是這些老前輩做人標準高,黨性觀念強,心底無私,心胸寬廣,為人正派。“行得正”是人格,人格不同,魅力懸殊,造就了絕代的偉人和梟雄,也造就了本分良民和匪寇強盜;“行得正”是智慧,兩點之間,直線最短,在競爭的社會中,更體現了成功、平庸和失敗;“行得正”是謀略,也是哲學。做人,關鍵還是要行得正。“棋,有天地方圓之象,陰陽動靜之理,星辰分佈之序,風雷變化之機,春秋生殺之權,山河表裡之勢,世道之升降,人事之盛衰。”人生如棋,棋如人生。象棋32子,圍棋361子,沒有大小之分,沒有強弱之別,小穴可毀大壩,小卒可克老將,心齊可撼泰山,雙兵勝過強車。走棋如走人生,品棋如品歲月。棋有千姿百態,人有千種百種;棋有千着萬着,人有千變萬化。棋中有的,人生全有;棋中悟的,人也在悟。一個人最大的勝利,就是戰勝自己,行得正,走得直。俄國十月革命初期,曾流傳着一個動人的故事:糧食人民委員(相當於糧食部部長)瞿魯巴突然暈倒在人民委員會會議上,當被緊急召來的醫生檢查后說,他沒有病,只是餓昏了,在場的其他所有人無不為之動容。因為瞿魯巴本人就是蘇維埃政府管糧食的最高官員,在當時嚴重的飢荒中,他擁有調撥幾百萬甚至幾千萬普特糧食的權力,但是他卻沒有從中留下能填飽自己肚子的糧食!在他的身上,反映出的正是革命年代與人民同甘共苦的布爾什維克領導人行得正的崇高品質。

  行得正,就要對事處事、看人用人出以公心。人之性情,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再善的人,也難免有一念之差。黑格爾認為,當人們說人本性是善這句話時,是說出了一種很偉大的思想,但他們說人本性是惡這句話時,是說出了一種更偉大得多的思想。組工幹部也是人,不可能純而又純。但組織工作的性質和地位,要求我們不能降低標準而原諒自己,不能原諒自己而鬆懈自律。巴爾扎克說:“沒有思想上的清白,也就不可能有金錢上的廉潔;喪失了金錢上的廉潔,也就導致了道德的墮落”。組織工作者,私慾一旦膨脹起來,昧良心的事做多了,道德便會起繭子,精神也就醫學專用了。

  行得正,就要講真理,守原則,敢碰硬。堅持真理並不都是一帆風順,恪守原則亦非全然沒有風險。在幹部人事工作的主流下,就還存在着各種暗流;在逐步規範的基本制度外,各種潛規則依舊起着作用。在這種情況下,要堅持職業理想、弘揚職業精神、踐行職業操守,保護一片晴空、守住一方凈土,尤其需要一種追求真理的執着,獨立思考的品格,敢冒風險的風範,大刀闊斧的氣魄,力排眾議的膽量。要敢於維護制度的規範性,嚴格遵守各項工作規則;敢於維護政策的嚴肅性,決不容忍任何損害黨的形象和威信的行為;敢於維護紀律的強制性,不搞因人而異和下不為例;敢於維護作風的嚴謹性,具有扶正祛邪的優良秉性;敢於維護事實的客觀性,努力為領導班子決策提供準確依據;敢於維護導向的公正性,不見風使舵和趨炎附勢。講真理,守原則,就是要講真話,講實話。真話、實話,是中央提倡的話,是老百姓愛聽的話,是有用的話。講真話,就是不要講假話、講歪理。真與假,是一對尖銳的矛盾。講真話,就是要一是一,二是二,有啥說啥。只有講真話,才能一針見血,才是有的放矢。只有講真話,才是真情實感,才是真知灼見。講實話,就是講實幹,不要講空話、套話、大話。我們常說要實事求是,實事求是的一個重要標誌,就是要說實話。只有說實話,才能幹實事,才能有實效。現在很多人都很會說話,但話中不少是空話。這些話,放之四海而皆準,但正確的並不都是必要的、有用的。巴金在《隨想錄》中說,講真話的標準,就是“講自己心裡的話,講自己相信的話,講自己思考過的話”。事實的澄清,風氣的端正,總是以你或我或他的不肯沉默而付出犧牲為代價的。該出手時就出手,該張口就張口,不沉默才是金。這是我們應當有的品質。

  同志們,集中學習培訓,是為了掌握本領、提升素質、推動工作。組工幹部集中學習培訓是一個好傳統、一個好制度,2004年以來,我們每年都適時地組織組工幹部集中學習培訓,我們一定要把學習培訓抓實抓好。這次培訓班時間緊湊,內容豐富,縣委組織部、縣人事局、縣編辦、縣總工會有關單位的領導和相關組室負責人將進行專門的業務輔導,希望大家要珍惜這個十分難得的機會,安心學習,用心學習,達到學有所思、學有所獲、學以致用的目的。

  篇二:講話稿範文

  同志們:

  今天,我們召開全區治臟治亂專題部署暨爭創全國文明城、力保國家衛生城動員大會,目的就是貫徹全市“治臟治亂、創文保衛”動員大會的精神,背水一戰,強勢推進,全力“治臟治亂”,順利保住“國家衛生城”稱號,努力奪取“全國文明城市”桂冠,作出青山湖人應有的貢獻。當前,我們面臨著征地拆遷、信訪維穩、項目建設、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等多項中心工作,大家的壓力也很大,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統一部署,現在又增加了“治臟治亂、創文保衛”這項中心工作,希望大家能夠統籌兼顧好。這項工作不是急躁冒進、圖一時之新的面子工程,更不是所謂急功近利、逐一時之美的形象工程。“治臟治亂、創文保衛”工作就是堅持問題導向,解決群眾反映強烈問題提出來的。可以說,“治臟治亂、創文保衛”工作是我們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應有之義。“治臟治亂、創文保衛”工作與“拆違拆臨”工作也是統一的,“治臟治亂”就是為“創文保衛、拆違拆臨”奠定基礎。為此,大家要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全力以赴投入到“治臟治亂、創文保衛”工作中去。希望大家認真學習領會、抓好貫徹落實。有關鎮、街道、園區和職能部門負責同志也分別作了表態發言,希望能夠立說立行,見到成效。下面,我再強調四點意見:

  一、迅速行動,構建強有力的組織指揮體系

  “治臟治亂”、“創文保衛”、“拆違拆臨”是個系統工程,三項工作密不可分,牽扯到方方面面,許多工作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必須有一個統一的組織指揮體系進行統一部署、統一指揮、統一協調。在區級層面上,成立“治臟治亂、創文保衛、拆違拆臨”的指揮部,由我總負責,由松殿同志任總指揮,孫毅同志任常務副總指揮,伯樂同志任總督查,負責整個面上的工作指揮調度督查。結合這三項工作的要求以及區里存在的突出問題,下設村、社區整治、佔道經營整治、“五車”整治、“六亂”整治等13個工作小組,每個小組由區領導統籌安排“治臟治亂、創文保衛、拆違拆臨”的工作。相關職能部門分別作為每個小組的牽頭單位,鎮、街道、園區、管理處分別作為每個小組的責任單位,責任落實到人頭,確保有機構管事,有人做事。要按照會上下發的文件要求,把各項具體工作落實到每個責任領導,落實到每個牽頭單位,落實到每個鎮街、園區、管理處。在基層層面上,各鎮、街道、園區、管理處要參照區里的模式組建相應機構,充分調動村、社區力量。尤其是要迅速將綜合執法大隊隊伍建立起來,原則上鎮、園區成立15—16人左右的綜合執法大隊,街道、管理處成立7—8人左右的綜合執法大隊,其成員由區里下派人員和鎮街、園區、管理處抽調人員共同組成,綜合執法大隊的大隊長由鎮、街道、園區、管理處的分管領導擔任,讓基層真正有執法辦事能力。總之,不論是責任領導,還是參與人員,不論是牽頭部門,還是責任部門,都要按照各負其責、齊抓共管的要求,做到工作有人過問、任務有人落實、問題有人解決,確保工作“橫向到邊、縱向到底,不留空白、不留尾巴”。

  二、背水一戰,緊急進入戰鬥狀態



講話稿範文 標籤:講話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