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講話稿範文

講話稿範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第二,要吃得虧。這主要從思想上講,要樂於奉獻。吃虧是福,虧覺是感覺中的極至。沒有虧覺的人談不上大徹大悟,《易經》上說:“天道虧盈而益謙。”說的就是這個道理,在美國,曾經有一個年輕人,接受了一位全國最富有的人的挑戰,答應不要一丁點報酬,為這位富翁工作20年。他的名字叫希爾。1908年,年輕的希爾去採訪鋼鐵大王卡耐基。卡耐基很欣賞希爾的才華,對他說:“我向你挑戰,我要你用20年的時間,專門用在研究美國人的成功哲學上,然後提出一個答案。但除了寫介紹信為你引見這些人,我不會對你作出任何經濟支持,你肯接受嗎?”希爾信任自己的直覺,接受了挑戰。在此後的20年裡,他遍訪美國最富有的500名成功人士,寫出了震驚世界的《成功定律》一書,並成為羅斯福總統的顧問。“吃得虧”,這就是希爾之所以能成功的全部秘密。人生有三境:順境、逆境和平常之境。順境是一馬平川、春風得意,盡現人物胸懷;逆境是山路攀沿、霧途渺茫,盡現人物意志;平常之境是從容平淡、默默無聞,卻猶如小說的細節,富有深刻的暗示。不管是在順境、逆境和平常之境,我們都要吃得虧,敢於吃虧。查理·帕克爾,是一位爵士樂史上了不起的音樂家。他曾經在坎薩斯城被議論認為是最糟糕的薩克斯演奏者。在長達三年的時間裡,他的境況糟透了。他甚至連一家願為他試演的劇院都找不到。他在逆境中拼搏,通過每天11—15個小時的刻苦練習,三年後,他的獨奏變得非常的輕盈,又充滿驚異和勃勃生機。爐火純青的技巧終於使他開創了一種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音樂風格。我們基層幹部,相對來說,工作環境比較辛苦,吃的“虧”要多,但近年來,從中央到地方,縣鄉幹部越來越被重視,被關注。7月15日,省委召開了全省加強縣鄉幹部隊伍建設工作座談會,其中有5名埋頭苦幹多年、實績突出、群眾公認的優秀幹部,分別被安排到省信訪局、移民局、民政廳、扶貧開發辦公室擔任正副處長。這是繼前不久省委提拔5名縣委書記到省廳任職的又一重大人事舉措,也是我省近些年來對縣鄉幹部集中提拔力度和規模最大的一次。在這些提拔的幹部中,年齡最大的46歲,兩名鄉鎮黨委書記直接從正科破格提拔為正處級,武岡市灣頭橋鎮黨委書記謝乾這次被提拔到省信訪局接訪一處副處長的崗位。省委書記張春賢同志說:“縣鄉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基礎性工作,我們要讓安心基層、安心做事、不事張揚、敢於吃苦、不怕吃虧、勤政廉潔、不跑不要的幹部感到有奔頭、有前途。”

  在組織部門工作任務繁重,紀律嚴格,生活相對比較清苦,作為組工幹部就要有樂於奉獻,甘於吃苦、甘於吃虧的精神。進入組織部門,就要嚴格要求自己,甘為人梯,樂做嫁衣裳。吃點小虧就憤憤不平,找上找下,不是合格的組工幹部。無私奉獻是人類最純潔、最崇高的道德品質。縱觀人類的發展史,就是—部奉獻史。古代的大禹治水三過家門而不入是奉獻精神;毛澤東一家六口都獻身於中國革命的解放事業是奉獻精神;白求恩把滿腔的熱忱和生命獻給了中國人民也是奉獻精神。“我好像一隻牛,吃的是草,擠出的是牛奶和血”,這是魯迅的奉獻;“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這是雷鋒的奉獻;“寧肯少活二十年,也要拿下大油田”,這是鐵人王進喜的奉獻;“心裡裝着全體人民,惟獨沒有他自己”,這是焦裕祿的奉獻。“人生在世,奉獻二字”。我們要紮實踐行愛崗敬業、誠實守信、辦事公道、服務群眾、奉獻社會的職業道德,在實際工作中展現自己社會價值的同時,尋求個性發展、實現自我價值。

  吃得虧,就要知足,知難。知足,包含着一對矛盾。從個人心理和精神而言,應提倡知足常樂,而從工作要求和目標而言,又要永不知足,不斷進取,這是矛盾的,也是統一的。境由心造,苦與樂,陽光與陰影,覺迷只在一念之間,它如同一架琴盤上的兩根弦,當你撥彈它時,看你選擇的是哪一根!其實,知足就是快樂,幸福就是知足,只有學會知足今天,你才會擁有一個有希望的明天。曾有一位老年盲人,家境貧寒,中年喪妻,獨身生活,有人問他:“生活如此悲涼,你不覺得痛苦嗎?”老人淡然一笑:“痛苦什麼?我會說話,比啞巴強;我會走路,比瘸子強。何來痛苦?”這不僅是知足常樂,也是一種知不足也常樂的生活態度。我想我們只有在工作上爭先進和創一流,做到不知足,在個人待遇和榮譽等方面知足常樂,做到在知足中進取,在進取中知足,這樣,才能化解內心的困惑,得到心靈上的安慰,不被名利所累。

  知難包括三種情況,即知事之難,知己之難和知人之難。知事之難,大家都有體會,工作有時條件不好、難開展、領導有時要求高、難完成;知己之難,體會最多最深,也關心得最多,比如家庭困難、住房困難、子女就業升學的困難,還有個人工資福利、政治待遇等方面的願望實現困難啦等等,都可以說出一連串,往往是把自己不難的說得也難,一般難的說得很難,難的說得難上加難;知事之難和知己之難這些你知我知,我這裡不多講,主要講講知人之難。我們都是普通人,都是平凡人,對於我,有時能知道大家的難處,能體諒大家,能為同志們着想,但有時做得不夠好。我個人認為,知己之難,一方面要理解人家,用換位思考的方法,多為別人想想,替人家思考,可能會多一些理解,少些責難和埋怨;另一方面要運用平衡比較的辦法,我們比上可能差一點,但比下可能好一點,現在和過去比,現在可能要好一些,這樣我們才能更好地做到知人之難。

  第三,要幹得好。這主要是從工作上講,要想幹事、能幹事、會幹事、幹得成事。省委常委、組織部長黃建國同志說:“工作要憑結果說話”。幹得好的前提是想幹事、能幹事、會幹事。想幹事是一種責任,一種追求,它體現的是事業心和責任感,是一種奮發向上的精神狀態;能幹事是一種能力,一種水平,它體現的是把握全局的戰略眼界,勇於開拓的創新精神,統籌協調的組織才能和果斷科學的決策能力;會幹事是一種方法,一種藝術,它體現的是腳踏實地的工作作風和堅實寬廣的豐富知識。

  幹得好,就要力戒空談、力戒形式。中央領導講過這樣一件真實的事:神農架地區野豬糟蹋莊稼厲害,群眾叫苦不迭,有人想了一個“高招”,用高音喇叭播放獅、虎的吼聲和人聲、槍聲。開始果然有效。幾天後,野豬試探着往莊稼地里湊,並用身子靠了靠綁喇叭的杆子,發現仍然只是叫喊而沒有動作。於是甩開嘴巴,把綁喇叭的杆子給打倒了。當地人說,說空話、唱高調,連野豬都騙不了。李瑞環同志所著的《少講空話,多干實事》一書中講到:我們有些同志沾染了一些很壞的風氣,他們習慣於坐在屋子裡,豪言壯語,氣吞山河,聽起來似乎決心很大,道理很多,但只有唱功,沒有做功,嘴行千里,屁股在屋裡。高談使他們浪費了很多時間,闊論使他們耽誤了許多事情。有些同志茶碗一端、說話無邊,香煙一點、專說人短。他們習慣於說這也不對、那也不對,就是不說怎樣才對;他們總是喜歡說這人不行、那人不行,就是不說自己不行。他們不當運動員,只當裁判員,只吹哨不上場,誰“進球”吹誰“犯規”。你在前邊干,他在旁邊看,干好了他說早該如此,干錯了他說意料之中。在困難面前,我們有的同志唉聲嘆氣,一籌莫展;有的猶豫不決,躊躇不前;還有的搪塞敷衍,迴避矛盾,“手抓兩把泥,腳踩西瓜皮”,能抹的就抹,能溜的就溜,結果壞了大事、拖了新事、誤了急事。少講空話、多干實事,不僅是個工作作風問題,而且是個精神狀態和革命意志問題,是個對革命事業的責任感問題,說到底是個世界觀問題。“道雖邇,不行不至;事無小,不為不成。”想法再好,思路再正確,如果不去行動、不去干,也只是鏡中花、水中月,目標永遠可望不可及。我們的事業如何發展?曉陽書記說得好,“講大局、樹形象、謀發展”大討論活動不是坐而論道,而是聞雞起舞,不是臨淵慕魚,而是退而結網,我們理解就是思想解放與真抓實幹的有機結合。就組織部門的整體工作而言,就是要服務一個地方工作的大局,為地方經濟社會的發展提供組織保證、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作為組工幹部,就要針對經濟發展的特點來改進組織工作,適應經濟建設的需要來推進組織工作。接受工作要責任為重,不急不躁;思考問題要全面周密,不出疏漏;辦理事情要紮實深入,質量為上;落實工作就要嚴謹求實,精益求精,做一事專一事,做一事成一事。把工作做實、做深、做細,讓組織放心,讓群眾滿意,努力把組織部門真正建設成為黨員之家、幹部之家、人才之家。

  幹得好,就要善於攻克難點。一位即將離職卸任的正部級領導在交班會上,語重心長地給大家談了自己幾十年工作的經驗體會,其中有一條給人的印象很深,啟發頗大。他講,大家同在一個單位工作,彼此的起點、學識、能力、機遇,包括環境條件都大體相同,但若干年下來,相互之間卻拉開了距離,有的同志脫穎而出,深得群眾的信任、領導的賞識,事業幹得紅紅火火,而有的同志則默默無聞,事業平平。關鍵的問題就在於能否突破難點,把難點工作干成亮點。“難點”干好就是亮點。這話講得非常經典、地道和精闢。大凡世界,工作千種萬種,雖然都有難度,但的確有輕重不同之分。“難點”工作,一般是下力費勁比較大,一時又難以取得成效,甚至還不被人理解的工作。“困難象彈簧,你弱他就強,你強他就弱”。自古以來,人們都把困難作為砥礪一個人意志、成就一個人事業的磨刀石。古人講,天下事有難易乎?為之,難者易矣;不為之,易者難矣。這說明作不作為是解決難點的關鍵。組織工作的難點、熱點問題多,我們一定要想方設法,樂於解決熱點,善於攻克難點。

  幹得好,就要科學把握原則。第一,要科學規劃。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為了避免工作中的隨意性和盲目性,我們要牢固樹立一盤棋的思想,統一籌劃好各項工作,做到短期工作有重點,階段工作有目標,長遠建設有規劃。第二,要立足實際。就是不好高騖遠,不好大喜功,一切從單位的實際出發,做到決策和工作充分考慮幹部的承受能力,防止因為不切實際而造成勞民傷財。第三,要把握規律。按規律辦事是確保事業成功的基礎。要科學地決策和工作,就必須使決策和工作符合客觀規律、遵循客觀規律。第四,要堅持標準。“欲求其中,必求其上;欲求其上,必求上上”,工作上的高質量首先取決于思想上的高標準。要爭先創優當先進,見第一就爭,見紅旗就扛;要精益求精出精品,不幹則已,干則見成效、出成果;要面對強手不服氣,敢想,敢做敢為人先。工作沒有最好,只有更好,要瞄準先進比學趕超,在自我加壓中始終保持幹事業的動力。五是要着眼未來。牢固確立可持續發展的觀念,做到既重視眼前工作,又謀求長遠發展,下功夫做好經常性基礎性的工作,夯實長遠發展的基礎,增強發展的潛力和後勁。



講話稿範文 標籤:講話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