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讀書伴我快樂成長演講稿

讀書伴我快樂成長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讀書伴我快樂成長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評委,親愛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

  很高興能就着這明媚的春光和大家一同分享我讀書的點滴,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讀書伴我快樂成長》。

  “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這是高爾基對書的感言;“書是全人類的營養品”,這是莎士比亞對書的詮釋;“讀過一本好書就像交了一個益友”,這是臧克家對書的感嘆。而在我心中,書就是一把金鑰匙,幫我打開知識之門,開闊我的視野;書就是一葉扁舟,載着我在知識的海洋盡情地暢遊;書就是我的良師益友,告訴我一個又一個人生的哲理……

  還是很小的時候,我就和書結下了不解之緣。每天夜晚,在柔和的燈光下,聆聽着媽媽給我朗讀的一個個生動有趣的故事進入甜美的夢鄉。睡夢中,白雪公主和七個小矮人真誠地邀請我去做客;灰姑娘跑來向我訴說她的不幸;小紅帽興奮地告訴我她智斗大灰狼的妙招……那時我眼中的書是一個五彩的童話世界。

  上學識字后,我便不再纏着媽媽講故事,而是自己捧起了一本本大大小小,或厚或薄的書開始咀嚼。從童話故事到百科全書,從科幻小說到世界名著……多少個旭日初升的早晨,多少個星斗漫天的夜晚,我都沉醉其中,流連忘返。為了能讀到更多的書籍,書店是我最常去的地方。記得有一個周日在新華書店,因為看的時間太長,硬是被圖書管理員勸出了書店。

  伴着童年的歡聲笑語,漫步書海,我採擷無數。《西遊記》使我深知做人要勇敢、善良,要像孫悟空那樣敢於擔當,並擁有一顆勇於克服困難,堅持到底的決心;《三國演義》讓我看到了一幕幕波瀾起伏,氣勢磅礴的戰爭場面,也讓我領略到了諸葛亮舌戰群儒的風采;《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更讓我懂得了人生的真諦和生命的意義……

  在書的滋養下,我的內心開闊而深沉,親切又寧靜。我曾為賣火柴的小女孩流下同情的淚花;也曾為《皇帝的新衣》中皇帝的愚蠢而捧腹大笑;更為 居里夫人、諾貝爾他們不懈追求科學,堅強執着的精神而感動……我就像一隻小蜜蜂,不知疲倦地在書的百花園中採集瓊漿玉液,領略極致的風景。

  在讀書的過程中,我還學會了這樣一種本領,那就是選擇最有價值最適合自己的讀物,因為閱讀一本不適合的書比不閱讀還要糟。世紀老人冰心這樣說到“讀書好,好讀書,讀好書”,詩人歌德也曾這樣感嘆:“讀一本好書,就是和許多高尚的人談話”。從古至今,無數的學者、哲人都談過讀書使人快樂的話題,儘管他們已遠離了這個時代,但那一篇篇優美的文章和句句警世緘言,卻勢不可擋地穿越時空激勵我們在浩渺的書海中尋找屬於自己的快樂!

  書是無窮的寶藏,上下五千年,縱橫數萬里。古今中外,皆濃縮於尺牘;千山萬水,盡瞭然於卷帙。一卷在手,我們可以穿越時空,盡情沐浴先賢智者的思想惠澤;可以暢遊天下,悠然自得且樂此不疲。坐擁書城氣自雄,博覽群書讓我的內心變得豐富與充實,讓我看到了更廣闊的世界,看到了銀河之外的神秘。讀書已經成為我的精神食糧,讀書讓我的生活充滿陽光,讀書讓我的未來充滿希望!在書香的浸潤中,我漸漸長大。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同學們,就讓我們暢飲“這源頭活水”,勇攀人類進步的階梯,成為知識的富翁,精神的巨人吧!今天,我們是青青校園的莘莘學子,明天我們將是祖國的棟樑,就讓讀書伴我們快樂成長!



讀書伴我快樂成長演講稿 標籤:快樂的大腳 讀書思廉 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