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演講稿:責任在於擔當

演講稿:責任在於擔當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演講稿:責任在於擔當

  大家好!

  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責任在於擔當

  責任如陽光,能激發潛能;責任如甘露,能凈化心靈;責任如燭光,能照亮人生。勇於擔當,源於強烈的事業心、責任感。沒有幹事創業的崇高追求,沒有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沒有捨身忘我的拼搏精神,事業是不可能成功的。一個人不論職務高低,一旦走上了工作崗位,就意味着肩挑擔子,背負責任。

  古人云,"大事難事看擔當,順境逆境看襟懷"。對於應負的責任,迎着風險也要干好,實踐擔當的精神,提升擔當的能力,做到敢擔當,能擔當,會擔當,善擔當。自古以來中國傳統文化中就有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為準的責任意識、擔當精神。花木蘭替父從軍體現的是一位兒女對父母、對家庭的責任;精忠報國體現的是南宋名將岳飛對國家的責任;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體現的是范仲淹對人民的責任。

  責任是人與生俱來的一種約束、一種使命。做人有責任,做事有責任,干社區工作則更應有責任。責任是什麼?責任就是份內應做的事情,是崗位職責範圍內應承擔的任務,是"在其位"應當完成的使命,是"食俸祿"必須不講任何條件任何價錢去做好的工作。不論其範疇多麼廣泛,也不論其內涵多麼豐富,責任都既是一種客觀需要,也是一種主觀追求;既是自律,也是他律。正因為如此,我們說,責任是成就事業的可靠途徑,是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的必由之路。

  那麼,作為社區工作者,我們必須時刻認清責任,不畏責任,勇於承擔責任,樂於承擔責任。工作中面對困難,毫不退縮,相信自己,熱衷挑戰。因為我們有了強烈的責任心,所以對待每一位來辦事的居民,我們做到熱情、細心、耐心,對待居民來辦的每一件事,我們做到做到盡最大能力解決居民困難。因為在我們心裡始終有這樣一種執着的信念:這是我們的工作,我們就有一種責任。說高尚點,這是對群眾負責!對黨和政府負責!對歷史負責!你能夠擔當起為人民服務的責任。說自私點,這是對自己的工作負責!對自己的人品負責,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如果只把工作當作一件差事,或者只把目光停留在工作本身,那麼即使是從事最喜歡的工作,你依然無法持久地保持對工作的激情。社區工作是平凡的、瑣碎的、枯燥的、艱苦的。然而既然選擇了這份工作,就是選擇了辛苦,選擇了責任。我們的工作,儘管辛苦但卻很有意義,當社區居民滿意的離開,當居民的困難得到解決,誰還能說你的努力、你的工作沒有意義?

  沒有做不好的工作,只有不負責任的人。與有些工作相比,干社區工作可能是辛苦一些。但既然天賦大任於我輩,我們就必須不僅視責任為約束、為義務,嚴守責任,同時還必須自覺把盡責的過程當作修鍊的過程,把履職的過程當作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過程,在負責任、盡責任的奉獻中實現人生的價值、享受人生的快樂。

  記得美國前總統林肯說的一句話:"每一個人都應該有這樣的信心:人所能負的責任,我必能負;人所不能負的責任,我亦能負。如此,你才能磨鍊自己,求得更高的知識而進入更高的境界。"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演講稿:責任在於擔當 標籤:關鍵在於落實 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