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在公安局黨委先進性教育專題報告會上的講話

在公安局黨委先進性教育專題報告會上的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保持先進性 全力促穩定

  為“####”保駕護航

  ——在公安局黨委先進性教育專題報告會上的講話

  (2007年3月15日)

  同志們:

  目前,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已在我縣全面展開。不久前,縣委書記####同志為我們作了精彩的專題形勢報告。按照先進性教育活動要求和縣委統一部署,我聯繫公安局黨委,今天來和同志們共同上黨課。下面,我結合自身理論學習和工作實際,講幾點體會,與大家交流和共勉。主要講三方面問題。

  一、充分認識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歷史、現實意義

  縱觀世界近、現代政黨的發展歷程,有的政黨從小到大,由弱到強,不斷發展壯大,直至在國家中處於領導地位;有的政黨猶如匆匆過客,曇花一現;有的政黨幾起幾浮,苦苦探索,在曲折中前進。其命運何系,歸根結蒂就是取決於這個政黨能否與時俱進、保持先進性。先進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特徵,是黨得到最廣大人民的信任和擁護的根本條件,是黨的生命線和黨執政的基石。抓住了“先進性”建設,就抓住了黨的建設的根本,就抓住了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關鍵。我黨成立以來,之所以能夠不斷發展壯大,最根本的就在於始終保持了先進性。而在新的歷史時期,中央為什麼還要開展這次保持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我看,可以從以下3方面來理解。

  首先,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是由我們黨的性質所決定的。中國共產黨是用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武裝起來的黨,保持黨的先進性,歷來就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理論和實踐中一個帶有根本性的重大課題。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鮮明地提出了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問題,指出“共產黨不是一般的工人階級組織,而是工人階級的先進部隊”。列寧認為:“共產黨必須是無產階級先鋒隊,有兩個基本特徵:一是黨必須用馬克思主義來武裝,二是必須由無產階級中的優秀分子組成”。以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為核心的中國共產黨三代領導集體,高度重視黨的先進性問題,提出了堅持黨的先進性的一系列理論、原則和觀點。毛澤東同志在黨的六屆六中全會上,專門講了“共產黨員在民族戰爭中的模範作用”問題。鄧小平同志曾殷切地期望:“幾千萬黨員都合格,那將是一支多麼偉大的力量!”江澤民同志指出:“看一個政黨是否先進,是不是工人階級先鋒隊,主要應看它的理論和綱領是不是馬克思主義的,是不是代表社會發展的正確方向,是不是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胡錦濤同志強調要“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使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順應時代發展的潮流和我國社會發展進步的要求、反映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和願望,使各級黨組織不斷提高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始終發揮領導核心和戰鬥堡壘作用,使我們黨保持與時俱進的品質,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不斷提高執政能力、鞏固執政地位、完成執政使命”。十六大黨章規定:“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這“兩個先鋒隊”和“三個代表”,是黨的先進性的集中概括。黨員是構成黨的組織的細胞,黨的先進性決定黨員的先進性,黨員的先進性具體體現黨的先進性。共產黨員能不能忠實踐行“三個代表”,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決定着黨能否在歷史舞台上發揮領導核心作用,決定着黨領導的國家和人民能否不斷地走向興旺發達。

  其次,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是實現黨所肩負歷史重任的客觀要求。一個政黨如果不能始終保持先進性,就不能完成時代賦予的歷史任務,就會最終被歷史所拋棄。在新世紀新階段,面對世情、國情、黨情發生的深刻變化,我們黨要堅定地站在時代潮流的前頭,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實現繼續推進現代化建設、完成祖國統一、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這三大歷史任務,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使命光榮而艱巨,這就對黨的先進性及每個黨員的先進性提出了新的更高的標準。當前,從國際看,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不斷深化,科技進步日新月異,綜合國力競爭日趨激烈;西方敵對勢力仍在加緊對我國實施西化、分化,境內外敵對勢力總是企圖從政治思想文化等方面,千方百計對我國進行滲透。從國內看,我國正處於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從1000美元向3000美元跨越的關鍵時期,這既是一個“黃金髮展期”,也是一個“矛盾凸現期”,拉美一些國家和地區的發展進程表明,如果這一階段舉措不得當,就會導致經濟徘徊不前、社會長期動蕩。從####看,縣域經濟步入快速增長期,人民安居樂業,但由於各項改革的深化、利益關係的調整,各種矛盾也不斷顯現,社會不穩定因素依然存在。在地方的公安工作中,群眾國家安全意識還顯淡薄弱,適應市場經濟形勢的治安防控體系仍待進一步完善,我們既面臨著跨越發展的良機,也面臨著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係的巨大挑戰。面對全新形勢和複雜局面,作為執政黨,我們能否正確應對各種風險考驗,不斷發展和壯大,關鍵在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不斷提高“五種能力”,即駕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能力、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能力、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能力、應對國際局勢和處理國際事務的能力,為民掌好權、執好政,使我們 在公安局黨委先進性教育專題報告會上的講話來自-,僅供學習,轉載請註明出處。

  



在公安局黨委先進性教育專題報告會上的講話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黨委辦公室 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