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教師踐行孝道演講稿

教師踐行孝道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教師踐行孝道演講稿(一)

  "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塊寶"同學們一定都會唱這首耳熟能詳的歌曲。媽媽,永遠是孩子們最安全避風的港灣,孩子,永遠都是媽媽心中最璀璨的珍寶。

  當孩子的生命孕育在媽媽肚子里的那一刻起,伴隨這媽媽的就是堅辛和希望。懷孕的最初,媽媽吃不下飯,不停的噁心嘔吐,非常難受,可是為了孩子有一個健全的發育過程,媽媽努力克服反應,一次次地強迫自己吃下飯菜。吐了、又堅持着咽下,反反覆復想到自己的難受和堅持可以換來孩子多一些的營養,再苦再難受媽媽們也咬着牙堅持着。

  孩子在媽媽肚子里一天天的成長,媽媽的體重也不斷的增加,有的增加部分超過了自身體重的一半。曾經那麼愛美的媽媽,每一天都要拖着臃腫沉重的身體,小心翼翼的工作學習和做家務。上樓梯累的氣喘吁吁,一層樓都要歇好幾次,腳腫的像饅頭,蹲下來都幾乎是不可能。一切行動都要異常小心,這樣呵護着肚子里的寶寶。由於體重的增加和身體的變化,很多疾病都找到媽媽,但是為了寶寶的健康,媽媽是不能吃任何藥物,只能硬扛着和各種疾病頑強的鬥爭着。

  我曾經遇到過一位這樣的媽媽,她的血型是非常稀有的熊貓血。懷上寶寶后血型的衝突讓她全身奇癢無比,每一寸皮膚都被抓的潰爛,醫生們都建議她拿掉寶寶,如若不然會危及媽媽的生命。然而這位媽媽勇敢的選擇了留下孩子。為了寶寶健康她每天僅僅只能依靠一點外搽的中藥來緩解鑽心的痛癢。在一邊流着眼淚一邊搽藥時,她心裡的信念就是:只要有一口氣在,就要竭盡全力保護好肚子里的孩子。生孩子時多次昏迷,行走在死亡的邊緣。終於生下了一個健康的寶寶,自己卻永遠的閉上了眼睛···醫生們看到這情景,看到這位媽媽傷痕纍纍,卻帶着笑容離開人世,整個手術室哭聲一片,那一刻所有人都強烈的感受着母愛----這人間最偉大的情感!

  不知在哪一篇報道里看過一所學校的"護蛋活動".學校讓每一位學生早上從家裡拿一枚雞蛋放在身上,然後進行日常的學習,結果到了放學的時候,沒有一個同學的雞蛋完好無損。

  同學們知道寶寶在媽媽肚子里要待上300天左右,這300天里情況不斷的變化,到了後期,寶寶發育完全后甚至在媽媽肚子里拳打腳踢,吃喝拉撒睡。為了保護好孩子,媽媽要忍着疼痛安撫孩子靜下來,細心觀察孩子每一天的發育情況,讓孩子在母體里溫暖舒服。

  同學們,母愛創造者生命的奇迹,普天之下的母親用她那弱小的身軀孕育着希望,儘管自己經歷無數艱辛和痛苦,卻把歡笑和舒適留給了自己的孩子,這是多大的反差啊!

  十月懷胎后,與死神搏鬥忍着劇痛後生下了寶寶。從那一天起,媽媽所有的牽挂和精力都系在孩子的身上。"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唐代詩人孟郊的這首詩就是母親真實的寫照,人生於世,長於世,卻源於父母,世上只有媽媽好,讓我們永遠銘記母親生育養育之恩,行中華民族傳統的孝道來報答和感恩吧!

  教師踐行孝道演講稿(二)

  古語道:百善孝為先。孝是人們與生俱來的品質。孝敬長輩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我們做兒女穿的、吃的、用的都是父母們辛辛苦苦掙來的。衣服上的每一根絲線都滲透着父母的汗水,都寄託着父母的祝福和期盼。

  同學們,那我們要怎麼報答自己的父母和長輩呢?

  平時里,父母工作很忙,我們應該讓父母少操心,努力學習,做個好學生,讓父母少一份擔心,多一份放心。

  生活中,要關心老人,尊敬長輩,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做他們的貼心人。

  記得兩個月前,我的小狗去世了。我無法排除內心的悲傷,但我卻沒有想到,爺爺比我更悲傷。國為一般都由爺爺來照顧。就在小狗去世那天,爺爺不知心裡有多傷心、多痛苦,甚至還偷偷地哭泣。我沒有別的辦法,只有安慰爺爺說:"爺爺,別傷心了!人生的路上會有許多挫折,您不能因為一個挫折而放棄!"爺爺經過我多次勸說,終於從悲傷中走了出來。

  還有一次,奶奶生病了,爸爸媽媽又不在家。雖然我不會做飯菜,但是我毫不猶豫的炒起菜來,雖然味道不怎麼樣,但是奶奶高興的豎起大拇指,誇我懂事。我能為奶奶做事真自豪!

  "誰言寸草心,報的三春暉!"同學們,讓我們永遠記住孝心的存在,爭做孝道好少年。



教師踐行孝道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