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班主任演講稿

班主任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捧着一顆心來 不帶半根草去

  眾所周知班主任是一班學生的組織者和領導者,不僅要教給學生知識和做人的道理更要給予學生以“心”的教育,對黨的教育事業我有一顆忠誠的心。給學生以愛心,耐心、操心,還要給家長熱心。

  忠誠,意味着我們要捧出一顆熱愛祖國,熱愛人民之心,牢記黨和人民的囑託, “一切為了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讓每一個孩子都能在關愛中茁壯地成長。十六年,彈指一揮間,我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揮灑自己的熱情與活力,體味教師生活的快樂與艱辛。在我的孩子剛剛出生的時候,我還是一名軍屬,丈夫遠在千里之外,剛剛休完產假的我就毅然把不到一百天的孩子交到十九歲的保姆手裡,就回到了學生中間。同事們看見了同情的說;“自己一個人拉扯一個嗷嗷待哺的孩子,帶着一個不懂事的保姆,幹嘛!趕緊請假去部隊找孩子爸去,太遭罪了!”我深深的懂得同事們的關心和體恤,我是一個母親但我更是六十多名學生的老師,我是一個女人但我更是一個職業女性,既然我選擇了教師這一行業就應該守得住清貧,耐得住寂寞,無怨無悔將自己的青春和熱血奉獻給教育事業。學生需要我,我更喜歡和學生在一起。

  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當孩子剛滿兩周歲的時候就送到幼兒園特護班,每天六點就得起床,給孩子穿衣、喂飯,整理物品,七點半之前準時把孩子送到幼兒園,孩子太小,每次送每次哭,每次都會賴在車座上不下來,每次我都是先扳開緊抓坐椅的小手,再拉出緊勾坐椅的小腳,最後拽開再次抓住我上衣的手,放在老師懷裡,頭都不敢回倆眼含淚向學校走去。自從我2001年調入三小,我敢說我沒有遲到早退過一次,對於工作我無愧於良心,對於兒子我欠他太多。

  愛心是一個班主任管好班級的基礎,只有愛學生,學生才會信任你,我們班有一個叫李森的學生,他父母早年離異並都又再婚,原本他跟爺爺奶奶幸福的生活在一起,學習成績一直很好,可是在他上三年級的時候,最疼愛他的爺爺也不幸離世,這對他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從此他是一蹶不振,學習成績也是一落千丈,他變得很自卑,學習也不積極了,並且在班上經常搞惡作劇。我得知他的這種情況以後就一直跟關照他,找他談心,可是效果一直不是很好。一天,我在檢查課前十分鐘的朗讀情況,突然發現他雙手捂着肚子,臉色蠟黃,經過詢問得知長期不吃早飯,導致的胃痙攣。我立刻買來麵包把暖氣上給兒子暖熱的牛奶給他吃,他當時感動得淚流滿面,對我說“謝謝您,老師!”,我拍了拍他的肩膀對他說:“到教室好好學習吧!命運是靠自己改變的!”從此,他明顯的像變了一個人似得,不但自信起來了,而且學習也直線上升。我想,這就是愛心感化的結果吧!

  教育學生是一個複雜的工作,班主任的工作更是千頭萬緒,不是一朝一夕之功。這就要求我們不僅要傳授知識,對待學生還要有一定的耐心,尤其是學生犯錯誤時,我們教師不能只是一味的批評指責,而要找到錯誤的根源,然後耐心進行教育轉化,讓他真正認識到自己錯誤,才能主動改正,自從我當班主任以來幾乎沒有請過事假,有時生病,也都盡量放到中午或晚上治療,有時還乾脆把輸液瓶提到辦公室來,同事都說我太拼了,說實話就是回家了我也不能踏實,總感覺我一走,學生就像沒了娘,不放心呀!

  班主任的工作既勞心又勞神,還是一項其操心的工作。班主任除了管好學生在校的方方面面以外,出了校門我們也不能不管不顧,我校附近小商小販多,現在的商販那是利益熏心,只要是能掙錢,什麼也不管不顧,學生反映有學生在小賣鋪里賒錢買東西的,從家裡拿錢存到那裡買東西的,更有黑心的店主,還悄悄的在隱蔽處架起一台遊戲機供學生賭錢。我就親自找到店家進行商討,可是誰知這些商販那是當面一套背後一套,沒有效果。最後我就拿起法律這把武器向工商、文化局等部門舉報,拔掉這些毒牙,掃清了校園周邊環境。

  教師的熱心是家校關係的黏合劑。當家長來學校時,教師要熱情地接待家長,主動了解孩子在家表現,並介紹孩子近期在校表現,熱心地與家長共同探討教育方法,幫助家長解決家庭教育中遇到的疑難問題。教師的熱情往往能調動家長的熱情,從而使家校關係更加和諧。有利於共同教學好學生,其中有我暑假裡,頂着 30度高溫找學生3個小時的事例。熱心幫助家長會有助於家長支持我們的工作。更能提高我們在家長心中的形象。

  “捧着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我用心耕耘,把無私的愛灑向每一位學生,贏得了學生的信任和喜愛。“親其師,信其道”教育教學自然就顯著了。成績意味着過去,展望未來任重而道遠,我將一如既往的將我的愛心,耐心,操心,熱心去換取學生的開心,家長的放心。



班主任演講稿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奧巴馬開學演講 辦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