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文化系統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演講稿--知榮明恥樹新風

文化系統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演講稿--知榮明恥樹新風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文化系統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演講稿--知榮明恥樹新風

  各位領導、各位同仁,各位朋友,大家好!

  我叫,來自市新華書店。很高興今天我能站在這裡參加這次演講,和各位共同交流一個古老而又嶄新的有關榮辱觀念的時代話題。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知榮明恥樹新風》。

  3月4日胡錦濤總書記在看望出席全國政協十屆四次會議的委員時指出,在我們的社會主義社會裡,要引導廣大幹部群眾特別是青少年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堅持以熱愛祖國為榮、以危害祖國為恥,以服務人民為榮、以背離人民為恥,以崇尚科學為榮、以愚昧無知為恥,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以團結互助為榮、以損人利己為恥,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以遵紀守法為榮、以違法亂紀為恥,以艱苦奮鬥為榮、以驕奢淫逸為恥。這一概括精闢地闡明了社會主義榮辱觀的深刻內涵,是中國傳統美德和時代精神的完美結合。“八榮八恥”DD這看起來簡單樸實的字眼,卻寓意深刻,凝鍊着厚重的民族文化精髓,標誌着中華民族文化新的覺醒。應當成為我們這個社會的共識,也應當成為我們每個人做人的準則。我作為一名圖書發行業工作者,結合自身工作進行學習,感到很受教益。

  榮辱觀古已有之,榮辱心人皆有之。不同的時代,不同的民族,持有不同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人們,其榮辱觀是不同的。恩格斯說,“每個社會集團都有他自己的榮辱觀”。社會主義榮辱觀,回答的是社會主義社會中,什麼是光榮,什麼是恥辱。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既要發揚優良傳統,又要體現時代精神;既要立足本國,又要面向世界;既要把握今天,又要面向未來!八榮八恥的根本是什麼呢?我常常想,當一個人以八榮八恥為鏡子的時候就明白自己更多些;當一個人終身以八榮八恥為鏡子的時候,他就能與世界上最偉大的人們比肩齊高!請看這一串光輝的名字:周恩來,他一生服務人民,鞠躬盡瘁,死而後已。錢學森,中國導彈之父,美國說他抵三個師,在新中國誕生后毅然回到自己的祖國。李四光,當外國專家定論中國沒有石油時,他自信地說:科學證明中國有儲量豐富的油氣。李瑞環,熱愛本職崗位,從一個普通的建築工人成長為黨和國家領導人。焦裕祿,將災難中的蘭考人民緊緊團結起來,與風沙鹽鹼戰鬥到生命最後一刻。孔子,早在2000多年前就教育他的弟子要誠實。在學習中,知道的就說知道,不知道的就說不知道。他認為這才是誠實守信對待學習的正確態度。邱少雲,為了大部隊的行動,堅守紀律,強忍着烈火燒身直到犧牲。雷鋒,一雙襪子補了又補,卻寄錢救濟戰友的家人。這些鮮明的事例告訴我們,不管是過去,今天還是將來,八榮八恥的根本就是如何學會做人,做一個對社會負責,對祖國人民有貢獻的人。反之,那些遺臭萬年的八恥類人物將會永遠被人民和時代唾棄,踩在腳下。聽到這裡,又有人會說了,你講了這麼半天,都是些什麼“高尚”呀,“責任”呀,是不是離我們的生活和工作有些太遠了呢?

  真的是太遠嗎 那好,來聽一個我們新華書店的故事吧!

  2006年2月9日,湖南省公路管理局的員工李智在新華書店選購完圖書準備付款時,突然發現自己的錢包沒有了,他的這個包里可是裝了2600元現金,一張借據,數張銀行卡和許多重要的證件。就在李智同志焦急萬分的時候,從社科櫃走出一個女同志來到他的面前,在經過一番仔細的辨認后,就將錢包還給了他。當李智拿出錢要酬謝時,她婉言謝絕了。她是誰呢?她不是別人!她就是我們書店門市部的何慧鈴同志。

  親愛的朋友們,這樣的故事你是不是已經聽的都有些麻木了呢?可當這樣的事情就發生在你我身邊的時候,我相信:你一定會感到自己的內心被“震”了一下,或許,這一“震”就是對於“八榮八辱”的最真實、最生動的詮釋吧!

  同樣,在我們圖書發行行業,在我們汨羅新華書店,也根據我們自身的特點,提出旗幟鮮明的“八榮八恥”:

  以愛國愛企為榮,以損國損企為恥;

  以服務讀者為榮,以背離讀者為恥;

  以開拓創新為榮,以不思進取為恥;

  以敬業愛崗為榮,以違章違紀為恥;

  以勤政廉潔為榮,以腐敗墮落為恥;

  以勤儉節約為榮,以驕奢浪費為恥;

  以求實奉獻為榮,以投機取巧為恥;

  以團結互助為榮,以損人利己為恥。

  新華書店作為全省新聞出版事業和義務教育教材發行工作的機構,作為重點精神文明宣傳窗口,在貫徹落實社會主義榮辱觀中,責任重大。在“十一五”初期,在我們全省圖書發行行業一主多翼的格局即將形成之際,我們有着如何的榮辱觀,對我們企業的發展有着至關重要的作用。一千多年前,諸葛亮在著名的《誡子書》中就曾經告誡他的後人: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一個企業、一個團隊也是這樣,如果沒有心境上的淡泊、寧靜,就沒有行動上的明志、致遠。對照剛才講到的汨羅新華人的“八榮八恥”,如果沒有這些基本的榮辱觀,職工在維護自身利益、保持生產秩序,加強企業穩定等方面就沒有出發點和立足點。如果沒有這些基本的榮辱觀,我們企業縱使有再英明的政策,再優越的環境,也不可能取得很好的發展!

  學習胡錦濤總書記論“八榮八恥”的講話精神,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對指導我們正確的發展道路具有重大而深遠的現實意義。面對世界科技進步的日新月異和市場經濟的激烈競爭,作為一名新時代的國有企業員工,我將學習不斷,繼續以全新的知識來提升自己的文化技術素質;我將創新不止,繼續在工作的實踐中,提高企業的競爭力;我將創業不停,在掌握行業先進業務技能的同時,更要創造屬於自己的新技能,促進企業的後續能力。從自己做起,從小事做起沒,加強自身修養,加強人格錘鍊,弘揚社會新風、促進社會文明進步!

  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文化系統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演講稿--知榮明恥樹新風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榮辱觀 奧巴馬開學演講 文化苦旅 和諧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