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小學生關於孝道演講稿

小學生關於孝道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小學生關於孝道演講稿(一)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大家好!

  百善孝為先。盡孝是人之本分,是整個道德規範的核心。先講一個小故事。古時候有一位聖者,有一天帶着他的學生去郊遊,看到一堆白骨,他把白骨分成兩堆,一堆顏色比較潔白,另一堆顏色比較灰暗。他告訴學生說,顏色比較灰暗的一堆白骨是女人的骨頭。女人的骨頭為什麼會比較灰暗呢?原來當母親十月懷胎的過程中,孩子的所有營養都必須通過母親的血液中輸送給胎兒,胎兒的成長需要大量的鈣質,當胎兒的鈣質不足時,就必須從母親的骨頭中滲透出來,因此生育過孩子的母親的骨頭顏色就變得比較灰暗了。

  我們都會看到,為了生一個健康的寶寶,母親會小心翼翼地守護着腹中的胎兒。電腦不玩了,喜愛的運動不參加了,不想吃的食品要強迫自己吃,不想睡的時候要強迫自己睡;擔心傷風感冒,生病了也不敢吃藥,日漸雍腫和沉重的身體帶來了行動的不便,漂亮的衣服也只能閑置在一邊了。十月懷胎之苦總算熬過去了,一朝分娩,如生重病,血流滿床,疼痛難忍,此時母親的一隻腳已經踏在了閻王殿的門檻上,生死相依哪!儘管如此,母親還是牽挂着、祈禱着小兒能平安降生。經過生與死的掙扎,終於生出了孩子,知道小兒平安無事,母親不以自己的苦為苦,臉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孩子出生了,更大的辛苦從此開始了。有一對年輕的父母說過這樣的話,懷胎的時候常常想趕快把孩子生出來,結果生出來之後,覺得很想把他放回去。怕孩子凍着、餓着,怕孩子生病,怕孩子營養不良…白天在單位上班,晚上陪着孩子熬夜,多少次的生病都是父母在半夜帶着孩子去看醫生,更不要說由於孩子的降生使家務勞動的量成倍增加。

  上學了,為了使孩子有一個良好的發展,父母寧可自己省吃儉用,也要想方設法為孩子擇校、擇師、擇居。從此天天早送晚接,為孩子的每一點的進步而高興不已,為孩子的成績不佳而焦慮不安。

  兒女開始工作了,父母會牽挂起他的工作。看見子女受苦受累,父母就會心裡不安,總是會想盡辦法為子女分擔,"子苦願代受,兒勞母不安".子女遠去他鄉,或求學或出差或工作,父母早晚懸念,祈禱兒女平安。即使父母活到了一百歲這種愛也不會褪色,"母年一百歲,常憂八十兒,欲知恩愛斷,命盡始分離".

  母親如同大地,父親如同蒼天,子女被父母的愛所覆蓋、所滋養。即使你長得很醜,即使你手足殘缺,父母一樣愛你、照顧你;不管子女身處順境還是逆境,不管子女是呀呀學語的兒童還是踏上社會的青年,不管子女是平民百姓還是名流顯貴,父母的愛永遠常相隨。父母的愛是那樣的無私、博大、真誠、永恆、無微不至和富有犧牲精神,父母的恩情比山高,比海深!(下面想請同學們聽一首歌,歌名叫《母親》)你入學的新書包有人給你拿,你雨中的花折傘有人給你打,你愛吃的三鮮餡有人給你包,你委屈的淚花有人給你擦,這個人就是娘。"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小草啊,你如何報答太陽的偉大恩德呢?)。盡孝不僅僅是為了報父母恩(父母恩重難報啊!),更重要的是,孝道是整個道德體系的核心,是人的立身之本。

  在中國近代歷史上無論是偉人,名人他們都是盡守孝道,深懷孝心的。從偉大領袖毛主席的《祭母文》和朱德總司令的《母親的回憶》到聞一多先生的《七子之歌》都無不證明了這一點。他們之所以成為偉人,名人,最基本的是他們首先具有孝心。只有具備起碼的孝心;才可能有愛心,才可能有感恩之情。一個人具備了愛心和感恩之情,才可能有博大的胸懷;才可能有努力奮鬥的動力。這樣才有最起碼的立身之本;成功之基。

  兒不嫌母醜,狗不嫌家貧。如果一個人連基本的孝心都沒有,連自己的父母都不愛,就不可能愛人、愛家、愛國,就不可能有一絲一毫的仁愛之心,這種人就會連狗都不如!這種人心中只會有自己,只會為自己而想;為自己而為。這樣的人是沒有立身之本的,一個連立身之本的能力都沒有的人,是不可能成器大事的。如果他想有所為,必然是唯利是圖,損人利己,不擇手段。即使是小有成就,偶有成功,那也是暫時的。最終必然失敗,分文不名,以致成為人渣,被社會所唾棄。

  各位同學,當一個人具備了孝心也就有了責任心,他就會謹言慎行。《弟子規》中說:親所好,力為具;親所惡,謹為去。父母、老師所期望的,比如學業好、品行好、身體好,努力去做到,父母、老師不希望有壞習慣,儘快把它去掉,這就是盡孝;身有傷,貽親憂;德有傷,貽親羞。努力不使自己的身體受到傷害,不叫父母擔憂;不幹違法亂紀、傷風敗俗的事,不使父母蒙羞,這就是盡孝;努力學習掌握一技之長,找到一份好工作,儘快自強自立,這就是盡孝,……老師們,同學們,人之初,性本善。我們的同學都不缺乏一顆向善之心,有一些同學變得以自我為中心,孝道意識淡薄,這是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的偏頗造成的,我們需要儘快補上孝道這一課,樹起立身之本,築起成功之基。

  謝謝大家!

  小學生關於孝道演講稿(二)

  尊敬的評委,親愛的同學們:

  我演講的題目是《百善孝為先》。

  孝道、孝心、孝敬,孝字,上邊是個"老"字頭,下邊是個兒子的"子"字。意思就是說,當晚輩的應當孝敬長輩。巍巍中華、泱泱華夏。我們的民族自古以來都是崇尚孝道的民族。"融四歲、能讓梨","香九齡、能溫席".在古代,孔融讓梨、黃香溫席的故事成為千古美談。在今天,韓瑜老師為了挽救父親的生命,毅然將自己的左腎,捐給了生命垂危的父親,被譽為"大孝女";大學生孟佩傑"帶着癱瘓的養母上大學",租住房子給予養母悉心照料,被譽為恪守孝道的"最美女孩".古往今來,感天動地的孝道故事、感人肺腑的孝心楷模,不勝枚舉。

  身體髮膚,受之父母。父母生我養我教育我,其恩重如山,其愛深似海。羊有跪乳之恩,鴉有反哺之義。受恩不忘,知恩圖報,羊、鴉亦如此,何況我們人呢?仔細回想,夏天那一盤甘爽的西瓜,冬天那一杯溫熱的牛奶,學習時那一句關心的問候,玩耍時那一聲小心的叮嚀……父母總是在暗處默默地做我們成長的基石,多少苦累,卻從未說過一次。對於如此莫大的恩情,我們怎能不給予回報呢?

  我的爸爸是一個單位的辦公室主任,我的媽媽是一位小學教師,每天工作都十分繁忙。每天下班回來,他們拖着疲憊的身子,既要加班工作,又要操勞家務;既要照顧年邁的婆婆爺爺,又要給我輔導功課。每當我看見爸爸的兩鬢又增添了白髮,媽媽的臉上又新長了皺紋,我就內心就像針扎一樣,感到無比的內疚。爸爸的日復一日的咳嗽、媽媽的一遍一遍的嘮叨告訴我:他們累了。他們累了,需要一把椅子坐坐;他們渴了,需要一杯清茶解解渴;他們的心疲倦了,需要一顆真誠的感恩之心去安慰安慰。

  生活並非想象中那樣完美,父母的辛勤是我們無法體會的,現在我們雖不能與父母分擔生活的艱辛、創業的艱難,但我們可以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用優異的學習成績來回報父母,盡自己所能,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活來減輕父母的一點負擔;我們可以出門時說一聲"再見",進門時抱一個微笑,讓爸爸媽媽的心裡充滿陽光;我們可以動一動手,搬一把椅子給父母歇歇,倒一杯水給父母痛飲;我們可以動一動口,說一句真誠溫暖的話語給父母聽聽,解除他們的疲勞,驅散他們的心病。孝敬父母,其實並不難做到。

  孝敬父母,讓我們從今天開始吧!



小學生關於孝道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