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在新區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會議上的講話

在新區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會議上的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在新區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會議上的講話

  郭 建

  (2016年7月2日)

  同志們:

  抓好黨建是最大的政績。昨天全區上下收聽收看了中央紀念建黨95周年大會的現場直播,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重要講話,鼓舞人心、催人奮進。總書記指出,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推進新區"二次創業",關鍵在黨,關鍵在人,要把全面從嚴治黨牢牢抓在手上,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抓出成效。今年3月份,全區黨建工作會議對黨要管黨、從嚴治黨,不斷增強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的"四個意識"作了部署。周三,召開紀念建黨95周年大會,號召全區廣大黨員做"四講四有"合格黨員,譜寫新區改革發展新篇章。今天召開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會議,主要是和在座的各位"關鍵少數",就三個方面做一些研究部署。一是按照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最新要求,對全區上半年黨建工作情況進行一次系統總結,並進一步明確下半年黨建工作的重點目標任務。二是結合正在深入開展的"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學習交流如何當好一名黨委(黨組)書記,如何抓好班子、帶好隊伍。三是村、社區"兩委"換屆在即,也借這個機會聽聽各鎮、街道黨(工)委對換屆工作的想法和安排。

  剛才家政傳達了市委夏書記在"如何當好黨委(黨組)書記"專題研修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大家要高度重視,對照要求,更多地考慮我們的差距在哪裡,下一步怎麼做。18個黨委做了述職報告,希望各家黨委相互學習借鑒、共同提高。就全區來說,上半年全面從嚴治黨工作,有不少特色亮點工作,可圈可點,但有幾個問題需要引起大家高度重視。一是對全面從嚴治黨的認識和重視問題。今天的會議,表明了新區黨工委對全面從嚴治黨的深刻認識和鮮明態度。二是工作不平衡性的問題,薄弱環節不少,創新不足。三是作為一個黨組織書記如何來履職盡責,如何抓班子帶隊伍。重業務、輕黨建依然存在,有些部門、單位還比較嚴重。四是基層基礎工作,特別是村、社區,非公企業、新社會組織黨的建設還有不少問題。五是黨風廉政建設,尤其是作風效能建設,需要我們持續發力。

  昨天上午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進一步強調指出: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本周二,中央政治局審議通過了《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剛才傳達的夏書記講話,也告訴我們應該如何從嚴治黨。下面我講幾點意見和大家作些交流。

  一、認真學習貫徹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讓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在新區落地生根

  當前,要深入學習貫徹習總書記在慶祝建黨95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黨的建設關係重大、牽動全局,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到什麼階段,黨的建設就要推進到什麼階段。這是加強黨的建設必須把握的基本規律。"新區已經全面開啟了"二次創業",現代化建設和發展到了這樣一個階段,黨的建設也要往這個階段發展,這是一個基本規律。學習領會好、貫徹落實好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有五個重要方面需要大家進一步認識,並在實踐中抓好落實。一是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打鐵還需自身硬".管黨治黨,必須嚴字當頭,把嚴的要求貫徹全過程,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切實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二是思想建設是黨的建設的靈魂。黨的建設要有靈魂,保持黨的先進性、純潔性,離不開黨的思想建設這一靈魂工作。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背離或放棄馬克思主義,我們黨就會失去靈魂、迷失方向。在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這一根本問題上,必須堅定不移,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絲毫動搖。三是要以解決問題為導向,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在黨員教育管理上不能失之於寬、失之於軟,必須硬起來!四是弘揚黨的優良傳統,同時又要勇於改革創新。"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一方面要堅持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堅持抓常、抓細、抓長,使黨的作風全面好起來,確保黨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另一方面,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認識真理、進行理論創新也永無止境。事業越發展,新情況新問題就越多,也就越需要我們在實踐上大膽探索、在理論上不斷突破。每個黨組織、每名黨員都必須考慮怎麼和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五是自律和他律的結合。黨員素質的提高和組織戰鬥力的增強,必須要靠自律和他律相結合。首先要把領導幹部隊伍建設好,讓領導幹部發揮好帶頭示範作用。同時高度重視制度建設,用黨的紀律規矩管好黨員,要加強對黨員尤其是黨員幹部的黨內外監督,加強他律的力度。

  落實管黨治黨責任,第一責任人就是書記,要擔負起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責任,切實擔好"關鍵之責".黨建是最大的政績,不是喊出來的,是干出來的。一要牢固樹立"主業主責"意識;二要帶頭踐行"四講四有",書記要做合格黨員,做政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的帶頭人;三要加強學習、勇於實踐,"兩學一做"要帶着問題學、針對問題改,積極探索管黨治黨的新路子、新舉措,加強改革創新,創造更多亮點特色,在當好黨委書記上努力交出合格答卷。

  二、緊緊圍繞服務改革發展穩定大局,紮實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全面提高黨建工作水平

  黨的建設與改革發展穩定還存在"兩張皮"的問題。要緊緊圍繞"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更好地抓黨建促改革發展穩定,為加快躋身國家級開發區第一方陣前列提供強大的思想活力、組織保證、幹部人才支撐和作風保障。

  1.堅持問題導向,紮實開展好"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我區"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總體良好,但是少數黨組織重視不夠,存在搞形式主義、走過場、學做分離等現象。要邊學邊做、以學促做、以做促知、知行合一。無論是學還是做,都要有針對性和實效性。要用新發展理念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我們正在全面推進"二次創業",解放思想永無止境,也要用新的發展理念推動全區上下思想大解放,凝聚起加快改革發展的強大合力。

  2.全面深化改革,激發黨建工作活力。新區新在改革,興也在改革。今年以來,新區黨工委對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高度重視,制訂了全年工作目標和計劃,扎紮實實推進各項任務。習總書記講,改革往往都是從易到難,我們的改革要更加註重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敢於涉深水區、啃硬骨頭。各項改革越往縱深推進,就越要加強黨的領導、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黨的建設工作如何深化改革?從新區來看,有以下幾個重要課題在需要積極探索。一是關於園區黨建創新。年初黨建工作會議已明確要將其作為重點特色來打造。有兩個重要板塊,就是科技新城和新能源產業園,領導管理體制機制如何創新,3月份的時候我們做了初步討論,希望儘快有結果。二是關於非公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黨建全覆蓋和"兩個作用發揮"的問題。最近在幾個重點項目的推進中,遇到了不少具體問題,反映了在項目的推進服務上存在很多短板,"四個辦"的理念沒有能得到有效落實。客商來新區投資,是出於對我們投資環境的信任。好的投資環境,會吸引更多更好的項目落戶。這樣的投資環境,需要每個人的呵護和關懷,每一個人每一個微小的舉動,都會影響到投資環境。我們正在推進的力信鋰電池、席勒直升機、奧悅冰雪館等項目,對新區發展的意義十分重大。對於這些重點項目和企業,我們能否從項目落戶之日起,就幫助它們把黨組織建起來?如果企業在黨組織建設上有困難,我們的同志能不能兼任黨組織書記去做好服務?要把支部建到項目上去,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先建起黨支部,發展壯大后成立黨總支,到了一定程度建成黨委。這些方面,我們必須要開動腦筋,作出探索。我們正在開展的"紅色幫辦1+1",絕不是搞活動,一定要實打實。黨的建設不是空中樓閣,黨建工作和改革發展穩定工作絕不能"兩張皮",要水乳交融。三是關於黨員教育管理。口袋黨員、隱形黨員的問題怎麼解決?一些不合格的黨員,甚至是有劣跡的黨員,該如何處理,怎麼純潔我們的隊伍?在新黨員發展上,我們的黨委、基層支部,能不能嚴抓嚴管?這些都十分重要。先進性和純潔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屬性。四是村、社區黨組織建設問題。農村和城市社區並存的,如何做好融合互動?特別是丁崗平昌需要進一步創新體制機制。五是黨的思想建設問題。要加強正面宣傳,傳播正能量。一個地區需要強大的正能量,我們要挖掘一批重大典型,要能像李保國、趙亞夫等同志一樣,讓我們的黨員幹部、老百姓可觀可感可敬,見賢思齊,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我們馬上要開展先進事迹報告會,巡迴演講,切實加強正面引導。六是黨風廉政建設問題。這些方面,需要全區上下一起研究解決,要一件事情一件事情地抓,像抓產業項目一樣來抓。

  3.切實加強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好的黨委書記,不但能抓業務工作,還要能抓好班子、帶好隊伍。習總書記強調:"黨委書記要善於當好班長,帶好隊伍。"俗話說,兵熊熊一個將熊熊一窩,一個好將軍,就必定能帶出一批精兵強將。一是深入學習貫徹《黨委會的工作方法》、《中國共產黨地方委員會工作條例》和《中國共產黨黨組工作條例(試行)》,做示範做表率。書記要把方向,管大局,做決策,保落實。黨(工)委要貫徹落實好民主集中制。統攬而不包攬、領唱而不獨唱;"彈好鋼琴",凡事都有輕重緩急,要統籌協調;調動班子成員積極性、創造性。二是關於選人用人。總書記昨天講話中提出"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堅持事業為上、公道正派",特彆強調了德的問題,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眾。三是要進一步加強對年輕幹部和基層一線幹部的培養和使用。總書記特彆強調了青年的問題。開發區是一個充滿活力的地方,發展要靠年輕幹部,加強對年輕幹部的選拔使用迫在眉睫,同時老、中、青幹部要形成合理的結構。要注意對基層一線幹部的使用。四是要全面凈化政治生態,"嚴"字當頭。

  4.切實加強基層基礎建設,築牢第一防線,提高為人民服務的本領。村、社區是"二次創業"的第一道線,是基層社會治理的"末梢神經",是鞏固基層政權的最前沿。而恰恰這道線,我們目前還有短板和缺口。有些村、社區黨組織缺乏戰鬥力,輕輕碰一下,就有可能"潰堤".要突出抓好幾個重要方面:一要堅持以"雙型"黨組織建設統攬基層黨建工作,要真抓真干。今天,大家都彙報了"三星""四星"以及"五星"支部的創建情況,但要注意的是,我們不能簡單地把黨建搞成一次次"活動",否則是沒有戰鬥力的,很容易走向形式主義。二要切實做好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尤其是選優配強村、社區黨組織書記。開發區目前正處於"二次創業"的新階段,"兩委"換屆工作也一定要適應新常態和"二次創業"對於村、社區幹部隊伍建設的新要求。對村級集體經濟長期薄弱,多年面貌未改的;穩定責任不到位,赴省進京訪問題突出的;"三資"管理混亂,群眾反映強烈的村、社區"兩委班子"要採取措施調整優化。此外,關於大學生村官,目前被抽調到區、鎮兩級而實際未從事村社區工作的,必須全部回歸,這是重要的導向問題。大學生村官干出成績一樣可以提拔重用。三要強化法治思維,狠抓信訪穩定。

  5.堅持黨管人才,圍繞"兩個高地"建設,切實加強創新人才招引服務工作。一個地區沒有人才的支撐,就會缺乏發展的爆發力。昨天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這對於開發區尤其重要。我們已經出台了相關政策,要繼續堅持黨管人才的原則,黨委書記要切實擔起責任,抓好創新人才建設。

  三、全面推進黨建創新

  創新不僅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也是一個政黨永葆生機的力量源泉。對於新區來說,做好黨建創新,下一步要在三個方面下功夫:

  1.加強頂層設計和統籌推進。今年年初,我們對開發區的黨建創新明確了三個重點方向:村社區黨組織建設,尤其是轉型社區黨的建設;專業園區黨建;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希望在下半年進一步落實好,取得階段性成效。

  2.堅持實打實創新、項目化推進。黨建不是活動,不能簡單地將其"活動化".黨建辦要結合今天會議內容,將下半年黨建工作計劃作進一步調整完善,最終項目化落實到各級黨組織,把問題解決好。

  3.突出制度創新這個重點。要特別注重發揮基層"首創精神",鼓勵各基層黨組織、黨員帶頭創新示範。把實踐中創造的、經過檢驗確實效果好的新探索新做法,及時進行總結、完善和提升,努力形成更多"新區經驗".

  四、進一步發揮領導小組統籌協調作用

  一方面要健全制度。黨建領導小組辦公室要發揮好主觀能動性,統籌做好領導小組日常工作。兩個月開一次會議,每次解決一到兩個重點問題。此外,調研、報告等相應制度也要同步完善。同時,請黨建辦根據今天的會議精神,進一步明確下半年黨建工作的計劃和具體安排。

  另一方面要明確責任,加強指導。黨建工作領導小組要強化領導責任,加強對全區黨建工作的調研和指導。對領導小組確定的有關決策事項,要進一步加強督查問題。希望通過領導小組的統籌協調,能夠更好地推進新區全面從嚴治黨邁上新台階。各相關單位部門也要各負其責,團結協作,共同把黨建工作抓實抓好。

在新區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會議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會議精神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黨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