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在新學期級部教師會議上的講話

在新學期級部教師會議上的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度過了充實的暑期生活,我們又躊躇滿志地重返校園,又見到了可親、可敬、可愛的老師們,其實人與人之間就是一個來來往往的過程,今年我們學校有退休的老師,有調離的教師,有新分配來的老師,而我們大多數老師又回到了一起,大家又有了新的起點。對退休的教師我們深深祝福和感謝,祝福他們老有所樂,感謝他們曾經的付出;對調離的老師我們同樣深深表示祝願,祝願他們在新的工作環境再創輝煌;對新來的教師我們表示熱烈歡迎,歡迎他們成為我們中的一員!

  在今天的會議上我主要想通過個故事和大家一起思考新學期我們的工作方向和狀態。

  有這樣一個故事:

  第一次登陸月球的太空人,共有兩位,除了大家所熟知的阿姆斯壯外,還有一位是奧德倫。當時阿姆斯壯說的一句話:“我個人的一小步,是全人類的一大步。”早已是全世界家喻戶曉的名言。

  在慶祝登陸月球成功的記者會中,有一個記者突然問奧德倫一個很特別的問題:“由阿姆斯壯先下去,成為登陸月球的第一個人,你會不會覺得有點遺憾?”

  在全場有點尷尬的注目下,奧德倫很有風度地回答:“各位,千萬別忘了,回到地時,我可是最先出太空艙的。”他環顧四周笑着說:“所以我是由別的星球來到地球的第一個人。”

  大家在笑聲中,都給予他最熱烈的掌聲。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成功不必在我,團隊的成功就是我的成功。你會不會欣賞同事的成就呢?你願不願意從心裡給她熱烈的掌聲?“成人之美”不但是一個修養,更是一項美德。

  這個故事體現了一種團隊精神,我們這個集體需要這種精神。說實話,一學期下來,我們大家都做了許多工作,但也許我們只會提到部分老師的成績,這就需要大家的理解,需要大家學會欣賞同事的成功。

  新學期送給大家“四會”“五氣”,與大家共勉:

  在今後的日子裡,希望大家在“四會”上多做點文章,即:會做人;會做事;會生活;會思考。

  會做人,生存的前提。一個寬容的人,大度的人,不怕忙碌的,懂得欣賞別人,為自己喝彩同時也會為別人喝彩的人,一定是個成熟而快樂的人。

  會做事,業務好,生存的基礎。多學習,多充電,多吸收(海綿一樣),多實踐,把職業當成事業來做,體會享受工作的樂趣,體驗生命的過程,體驗中享受生命的價值,做一個真正的文化人,一個傳播文化的使者。

  會生活,多一點“親情”意識,多一點“健康”意識。就是: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三大作風,八項注意。

  一個中心;以健康為中心;健康是人生最大的財富,希望大家有自覺多鍛煉的意識,加強鍛煉。

  兩個基本點:糊塗一點;瀟洒一點;(胸懷寬一點,膽量大一點)

  三大作風:助人為樂(送人玫瑰,乎有餘香);知足常樂;自得其樂(這樣才能永保快樂)。

  八項注意:合理膳食;適量運動;戒煙限酒;心裡平衡;最好的醫生是自己;最好的藥物是時間;最好的心情是寧靜;最好的運動是步行。希望大家人人健康,家家和睦,這樣才有更好的身體,有更快樂的心境投身於工作之中。

  會思考:君子一日三省,才可神名自得,聖心備焉。生活離不開思考,思考帶來進步,思考帶來收穫,有思考才能成熟。

  強調“五個氣”:

  第一,正氣。相對於邪氣而言,作為一名人民教師,作為學生楷模的教師,一定要有浩然正氣;

  第二,朝氣。它相對於暮氣而言,謹防未老先衰;尤其是對我們年輕的教師來說,對任何事情都要永遠充滿無限的激情;

  第三,靈氣。它相對於獃氣而言,也就是要求我們教師和教育管理者要有主動性,創造性;

  第四,大氣。它相對於小氣而言,要求我們教師要有開闊的胸襟,做人不能太“精”,太斤斤計較;

  第五,書卷氣。它相對於世俗氣而言,不要整天問讀書有什麼用。讀書在許多時候是非功利性的。

  “認真做事能把每件事做對,用心作事才能把每件事做好”希望我們每一位教師都能認真把每個人的每件事做對做好。庸者失去機遇,弱者等待機遇,強者抓住機遇,智者利用機遇。

  以上“四會”“五氣”算是我新學期送給大家的寄語吧,與大家共勉。

  讓我們

  ——擁有思想與智慧

  ——提升境界與追求

  ——傾注激情與執着



在新學期級部教師會議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會議精神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給教師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