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知榮辱,樹新風-教師演講

知榮辱,樹新風-教師演講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教師是人類社會發展與進步的開拓者,是年輕一代健康成長的引路人和光輝典範。因而,教師的一言一行對孩子都會產生深刻的影響,它不僅影響着孩子的心理、人格、心理品質的形成和心理健康的發展水平、甚至對孩子今後的發展也會產生重大的影響。 作為一名幼兒教師,自己以應“八榮八恥”為標準,學會做人,責無旁貸,因為青少年兒童也是這次“八榮八恥”教育的重點,他們正處在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的關鍵時期,他們是祖國的未來,是民族的希望。我們要把“八榮八恥”的榮辱觀教育融入到青少年兒童的日常教育中,引導他們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從一點一滴做起,從小樹立良好的道德觀和榮辱觀,成為有理想、有道德的全面發展的一代新人,帶動全社會形成知榮辱、樹新風、促和諧的文明風尚,推動全社會精神文明建設沿着正確地方向發展,同時也通過學習榮辱觀,潛移默化的去影響孩子的心靈,讓孩子的心靈得到關懷。

  心靈關懷的前題,了解孩子的心靈

  教師對於青少年兒童思想和情感的影響價值是不言而喻的,教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將直接或間接地影響到他們心靈的成長和發育。然而,許多教師包括我至今卻還並未明確地意識到這一點,以致於對孩子心靈的關懷一直以來漠然而無知,由此所引起的心靈傷害也就不可避免了。在孩子遭受的傷害中,體罰是表面的,而對孩子心靈傷害則是長期的,甚至是終身的。

  作為一名教師,我認為“八榮八恥”的提出,反映出我們在平時的實際工作中所存在的問題,教師是引路人,孩子對是非、善惡、美醜的界限是不明確的。我們堅持什麼、我們反對什麼,我們倡導什麼,我們抵制什麼,都必須旗幟鮮明,才能去潛移默化的影響孩子。那麼“八榮八恥”為我們指出了明確的目標,只有堅持它、貫徹它,才可以把它落實到我們實際的工作中,給孩子們樹立一個良好的榜樣,也使自己的工作上一個新的台階。

  作為一名教師,不僅僅是把八榮八恥引入課堂,在課堂上夸夸其談,同時更應該在教育教學過程中,不斷豐富自身學識,努力提高自身能力、業務水平,嚴格執行師德規範,有高度的事業心、責任心、愛崗敬業。堅持“一切為了孩子,為了孩子的一切”,樹立正確的榮辱觀,重視對每個孩子的全面素質和良好個性的培養,不用唯一標準來衡量孩子,與每一個孩子建立平等、和諧、融洽、相互尊重的關係,關心每一個孩子,尊重每一個孩子的人格,讓每一個孩子感覺到自己是被尊重的。努力發現和開發每一個孩子的潛在品質,這也正是榮辱觀的一個重要的體現。

  自古就是“教書育人,為人師表”。但“育人”隨着時代的發展,不斷有新的內容,八榮八恥的提出對教師又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老師具有一定的政治素質、思想素

  質、業務素質。其中在業務素質,為了給孩子創造一個良好的教育環境,要求老師掌握現代化的教學技術。同時去凈化自己的心靈,分清榮辱,樹立新的社會風氣;讓孩子在自己老師的身上去辨別榮辱,讓孩子可以從老師的身上發現新的、良好的、美的事物。教師只有切實擁有了良好的業務素質以及自身修養后,一個好的社會風氣就可以從這裡體現出來,因為孩子跟老師就是一個社會團體,就是一個社會,“知榮辱、樹新風”就應該在這個社會團體中產生。 “八榮八恥”內容全面,包含了熱愛祖國、服務人民、崇尚科學、辛勤勞動、團結互助、誠實守信、遵紀守法、艱苦奮鬥等諸多方面,體現了社會主義基本道德和要求,體現了社會主義價值觀的鮮明導向,是我們培育正確的道德觀、規範自己言行的標尺。“八榮八恥”涵蓋個人、集體、國家三者關係,涉及人生態度、社會風尚,構成了社會主義道德的鮮明指向。

  一名合格的教師應從思想上行動上提高自己的工作責任心,樹立一切為孩子服務的思想。提高自己的鑽研精神,不要遇難而退,要發揮敢於與一切困難做鬥爭的思想和作風。刻苦鑽研業務知識,做到業務過硬。在管理方面,努力學習理論知識,把自己的能力提高到一個新的層面

  八榮八恥就像一面鏡子,照耀着每個公民的一舉一動,讓每個公民分清榮辱,樹立嶄新的社會風氣;它是光輝的,又是樸素的;它是崇高的,又是平凡的;它是理想的,又是現實的,更是我們今後工作的啟明星。



知榮辱,樹新風-教師演講 標籤:榮辱觀 奧巴馬開學演講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