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學黨章知榮辱演講稿—學黨章知榮辱樹新風

學黨章知榮辱演講稿—學黨章知榮辱樹新風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牢固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加強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和黨風廉政建設的重大舉措。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及廣大紀檢監察幹部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積極踐行“八榮八恥”道德規範,做社會主義榮辱觀的模範實踐者和積極推動者,努力促進良好的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的形成。

  一、深刻認識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對反腐倡廉工作的重大意義

  胡錦濤總書記關於“八榮八恥”的重要論述,精闢闡明了社會主義榮辱觀的重要內容,體現了社會主義道德規範和先進文化的本質要求,體現了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和時代精神的完善結合,體現了“依法治國”與“以德治國”相結合的治國方略,體現了愛國主義、集體主義思想與馬克思主義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高度統一。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客觀要求,是形成良好的黨風政風和社會風尚的迫切需要,對於推動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入開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作用。

  首先,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是反腐倡廉的重要基礎。社會主義榮辱觀是黨風廉政建設的思想道德基礎。實踐證明,一些黨員領導幹部之所以走上腐化墮落、違法犯罪的道路,都是從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開始出問題,都是從道德觀、榮辱觀蛻變開始的,是非界限不分,榮辱觀念混淆,先犯小錯,後為大惡,最後成為背離黨、背離人民的腐敗分子。反腐敗教育是基礎。我們要立足於教育,着眼於防範,必須把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作為重要的基礎性工作來抓,並貫穿於反腐倡廉工作的各個方面。真正做到用“八榮八恥”的標準和要求,嚴格約束領導幹部的從政行為,使社會主義榮辱觀成為黨員幹部自覺遵循的行為準則。

  其次,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是黨風廉政教育的重要內容。清代思想家龔自珍說:“士皆知有恥,則國家永無恥矣;士不知恥,為國之大恥。”可見,領導幹部是國家之棟樑,百姓之表率。抓好對領導幹部的廉政教育,首先必須強化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通過各種行之有效的教育,使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樹立正確的榮辱觀念、是非觀念、道德觀念,用領導幹部的“知恥”保證“國家永無恥”。

  第三,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是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進一步好轉的重要保證。各種不正之風和消極腐敗現象的根源在於人們榮辱觀念的扭曲和思想道德的滑坡。目前在一些人中存在的笑貧不笑貪,腐敗不以為恥、清廉不以為榮等是非顛倒的現象,是反腐倡廉的重要思想障礙。“人有恥,則能有所不為”。實現黨風政風以及社會風氣的進一步好轉,必須牢固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使黨員幹部明辨是非、善惡、美醜的界限,自覺按照社會主義榮辱觀的要求規範從政行為,用社會主義道德風尚去抵制各種腐朽思想,從源頭上剷除各種不正之風和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土壤。

  二、加強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推動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入開展

  扎紮實實抓好社會主義榮辱觀的貫徹落實,使之成為推進反腐倡廉工作的強大精神動力,是紀檢監察機關的神聖職責。

  一是聯繫黨員幹部的思想實際,開展行之有效的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紀檢監察機關開展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必須從黨員幹部的實際情況出發,增強教育的針對性、實效性。要引導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和利益觀,增強廉潔從政的自覺性,帶頭遵紀守法,主動接受監督;教育和引導各級領導幹部牢固樹立科學發展觀和正確的政績觀,做到以崇尚科學為榮,以艱苦奮鬥為榮,按照科學規律辦事,不追求脫離實際的高指標,不搞勞民傷財的“政績工程”;教育廣大黨員幹部牢記黨的宗旨,堅持以服務人民為榮,堅決維護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總之,要通過教育使廣大黨員幹部真正明榮辱之分、做當榮之事、拒為辱之行,堅持淡泊名利,反對跑官要官;堅持清正廉潔,反對貪污受賄;堅持求真務實,反對弄虛作假;堅持誠實勞動,反對巧取豪奪;堅持勤儉節約,反對公款吃喝等鋪張浪費行為。要以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為核心,大力加強廉政文化建設,通過多途徑、多渠道、多手段、全方位、多層次的宣傳和教育,在全社會形成以廉為榮、以貪為恥的道德觀念,努力營造正氣張揚、清廉文明的良好氛圍。

  二是加強黨風政風建設,切實解決背離社會主義榮辱觀的突出問題。存在決定意識,行為體現觀念。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必須紮實推進黨風政風建設,對“八恥”問題進行認真整治,使違背社會主義榮辱觀的行為沒有立足之地。因此,要結合落實社會主義榮辱觀,堅決糾正和處理違反黨的政治紀律、危害國家利益的行為,背離黨的宗旨、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盲目決策、瞎干蠻幹、違背科學發展觀的行為,講排場、比闊氣、鋪張浪費的行為,婚喪嫁娶藉機斂財、私分濫發錢物補貼、驕奢淫逸的行為,以及損人利己、見利忘義等違反社會主義道德行為和不講信用、搞商業賄賂、破壞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秩序的行為,不斷凈化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

  三是加強監督檢查,促進社會主義榮辱觀的落實。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充分履行監督檢查職責,加強對貫徹社會主義榮辱觀情況的監督檢查。及時發現和總結這方面的好典型、好經驗、好做法,大張旗鼓地進行宣傳和表彰,以抵禦歪風、弘揚正氣。對於認識不高、工作態度不積極、學習教育措施不得力的單位和個人,要及時進行通報批評,並督促其抓好整改,努力把學習貫徹社會主義榮辱觀這項工作落到實處,真正使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始於教、重於行、成於風”。

  三、做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的模範,樹立紀檢監察幹部隊伍的良好形象

  紀檢監察工作的職責和任務,決定紀檢監察幹部在弘揚社會主義榮辱觀中要充分發揮表率作用。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結合當前正在開展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和“做黨的忠誠衛士、當群眾的貼心人”主題實踐活動,深入開展“知榮辱,樹新風,做表率”主題教育活動,引導廣大紀檢監察幹部做社會主義榮辱觀的積極實踐者。

  一是做勤奮學習、崇尚科學的表率。以全面提高紀檢監察幹部素質為核心,大力開展學理論、學業務、學先進、學科技文化知識活動,引導幹部堅持用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武裝頭腦,提高思想政治素質,堅定理想信念。通過組織黨員幹部深入企業、農村參觀改革開放成果,觀看先進人物事迹、向先進典型看齊,刻苦鑽研業務,努力學習掌握新知識新技能,從而深刻理解和正確把握社會主義榮辱觀的豐富內涵和基本要求,在黨員幹部中形成尊重知識、崇尚科學的良好風氣。

  二是做執紀為民、依法辦事的表率。堅持“以服務人民為榮、以背離人民為恥”,牢固樹立立黨為公、執紀為民的服務理念,秉公執紀,把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真正用在維護黨紀政紀嚴肅性上,用在維護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認真解決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多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謀利益。要牢固樹立法紀觀念,嚴格執行黨內法規和國家法律法規,把依法治國、依法行政的要求體現於紀檢監察工作之中,時時處處堅持依法辦事,努力提高依紀依法履行職責的水平。

  三是做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的表率。要牢記“兩個務必”要求,帶頭保持和發揚艱苦奮鬥的優良傳統,堅持以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為榮,以驕奢淫逸、鋪張浪費為恥,堅決同各種講排場、比闊氣,大吃大喝、揮霍浪費的行為做鬥爭。堅持從自我做起,從小事做起,從點滴做起,勤儉辦一切事情,為建設節約型機關、節約型社會多做貢獻。

  四是做清正廉潔、遵守紀律的表率。要以遵紀守法為榮、以違法亂紀為恥。常懷律己之心,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慾之害。要求別人不做的事情,自己堅決不做,要求別人做到的事情,自己首先做到,嚴格遵守和模範執行黨員領導幹部廉潔自律各項要求和國家法律法規。要對照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標準,深入查擺自己在榮辱觀方面存在的問題,剖析根源,積極整改,增強拒腐防變的意識和能力,保持共產黨人的本色。

  五是做樂於助人、團結奮鬥的表率。要以團結互助為榮,以損人利己為恥,帶頭弘揚團結、友愛、互助的精神,帶頭搞好同志間的團結,帶頭關心愛護群眾,帶頭幫扶社會弱勢群體。要在紀檢監察機關和紀檢監察幹部中大力倡導以講團結為榮,以破壞團結為恥,以友愛互助為榮,以損人利己為恥,一人有難、八方支援、團結互助、同心同德、共同奮鬥的良好風尚,努力樹立紀檢監察機關的新形象。



學黨章知榮辱演講稿—學黨章知榮辱樹新風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榮辱觀 黨章學習 黨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