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一聲書記,一肩責任演講稿

一聲書記,一肩責任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一聲書記,一肩責任演講稿

  演講者:張公僕(四川廣播電視台幹部,下派甘孜州瀘定縣興隆鎮和平村任第一書記)

  現場的各位領導,各位同志,大家好。

  有這麼一個地方,水流湍急、波濤洶湧,是四川有名的天塹;在這個地方,浪花翻騰着起義者的鮮血,英魂不朽、一往無前;而同樣在這個地方,22位勇士卻攀鋼索,渡天險,扼住了敵人的咽喉,殺出重圍、一飛衝天。這就是在我黨歷史上赫赫有名的大渡河,瀘定橋。

  在紅軍強渡大渡河、飛奪瀘定橋80年之後,我放下四川廣播電視台的新聞播音工作,來到瀘定縣興隆鎮和平村做了“第一書記”,放下話筒,拿起了鋤頭。在這個紅色革命之鄉,在這個高山村落,響應着黨的脫貧攻堅號召,為了村民早日脫貧而上下摸索。作為“第一書記”,一年裡,我經歷了太多的“第一”,先說我的“第一印象”吧。

  我對和平村的第一印象是淳樸、貧窮和閉塞。初到和平村,我看到的是村裡留守的蹣跚老人,看到的是因病返貧的中年勞動力,看到的是抱着地圖渴望走出大山的孩子們,他們眼神里流露出的那種渴望就像濤濤大渡河一樣衝擊着我,我那時就暗暗發誓,一定要讓和平村有所改變,哪怕只是一家、一戶、一個人!

  於是我有了第一個點子:去年秋天,和平村農產品豐收了,但是價低難賣。於是我立即向台里彙報此事,利用川台媒體優勢,與頻率頻道網站積極對接,組織和平村的農產品進行直銷,在全台上下的共同努力下,上萬斤核桃,在幾天內就銷售一空。同事們告訴我說,和平村的事,扶貧的事,就是我們大家的事。那個時候,我意識到,來到和平村,我不是一個人在戰鬥,我的身後,是全台三千多川台員工。農產品賣出去了,村民們樂開了花,我比他們更高興。但怎麼讓和平村有更長遠的未來呢?

  於是我組織了第一次策劃:和平村地處牛背山旅遊沿途,怎樣依託景區吸引更多的遊客,一直是我在探索精準扶貧道路上苦思冥想的問題。在和村民擺龍門陣時,我得知,冬月以後,村民們就開始相互串門,吃年豬宴,這個習俗已延續上百年。我腦中電光一閃,要不咱辦個“和平村首屆年豬文化節”,以此帶動和平村的旅遊發展?

  策劃令人心動,但時間操作卻困難重重。用村支部書記劉顯虎的話說,年豬文化節在和平村是開天闢地的第一次,大伙兒完全沒有經驗;而當時離殺年豬的時間只有一個多月,在這麼短的時間裡準備好一個大型活動,幾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最大的困難還在於村民的質疑,貧困戶李進學找到我說,張書記,這樣熱鬧一兩天,真的管用嗎?還不如把錢拿出來種點包穀養點豬來得實在。

  說句心裡話,重重壓力下,某一刻,我真的想放棄,雖然我很清楚和平村發展傳統農業的劣勢和發展旅遊的優勢。那幾天,我無數次地問自己,要不我們再等等?再想想?但當我看到一波波遊客經過和平村往牛背山奔去,村民們卻還守着一畝三分玉米地時,我又知道,我們不能等;當我看到孩子們在留言本上寫着,我希望我家的困難能變沒了,這句話的時候,我知道,我們不能等!可能是被我的執着感動,村民們開始紛紛投入到節慶的籌備中來。

  一個月以後,和平村有了第一次嶄新亮相。年豬文化節舉辦當晚,千名遊客歡聚和平村,熊熊篝火旁,藏族媳婦們跳起鍋莊,遊客和村民高唱山歌,八仙桌上,大家品嘗鮮嫩味美的高山生態年豬……這個充滿當地特色的節日,在海內外引起了巨大反響,受到來自新華社、人民網、鳳凰網等30多家媒體的關注。一時之間,《“第一書記”打造牛背山下“幸福地圖”》的新聞報道在網絡上被刷屏。

  之前對活動提出質疑的貧困戶李進學找到我說:張書記,我要開個農樂家。聽到他這樣一說,我心裡真是樂開了花。和李進學一樣,更多的村民也投入到了旅遊接待中來。經過這一個多月辛苦奔忙的我,第一次露出了輕鬆的笑臉。

  而在貧困戶黃明有家裡,我卻第一次流下了眼淚。黃明有有三個孩子,一個患有嚴重的腦癱,兩個在念書,生活十分困難。為了減輕家庭負擔,黃明有打算讓正在讀初三的女兒輟學務工,這讓年僅16歲的女孩倍感壓力。女孩的夢想是當一名醫生,有朝一日能治好弟弟的病,現實的無奈卻逼迫她放棄夢想。每一次女孩給我說起這事時,眼淚就止不住的往下掉,此情此景,我怎能不動容,兩行熱淚也默默地趟過我的雙頰。

  孩子是家庭未來,更是山村的希望,我不能讓女孩青春的翅膀受傷。我一次又一次給她父母做思想工作,我說一定要讀書一定要讀書!但他們說沒錢啊,怎麼辦啊。於是我又走訪了多所學校,一些學校當場表態,願意為這個家庭提供幫助,當我把這個消息帶給黃明有時,女孩笑了,小兒子也高興地叫着,姐姐有書讀了,姐姐有書讀了。在我的努力下,現在,女孩正在綿陽一所高中就讀,向她當醫生的夢想奮發拼搏!

  白駒過隙,從我走進和平村,一年過去了,時間飛快但又令我刻骨銘心。從主持人到第一書記,以及無數個“第一”,我深刻地感悟到,原來最大的舞台不是在台上,而是在基層;最大的滿足感不是自己得到了什麼,而是老百姓的日子越過越好。

  在和平村口,可以看見貢嘎雪山在陽光下熠熠生輝,在這片紅軍曾經浴血奮戰過的土地上,黨和百姓心連心的傳統仍在延續,從二十二勇士到成千上萬的勇士,這裡的人們支持了紅軍,現在黨和政府反哺人民,百萬千萬人奮戰在扶貧戰線上。我榮幸作為全省一萬五千多名“第一書記”的一員,也是“五個一”工程的見證者與參與者,與各方力量共同努力,和平村的人均純收入從3000多元躍升到了7000多元。

  和平村背後是有名的牛背山,它正安靜地注視着這一年山村發生的巨變,八十年前,和平村人唱着山歌迎接紅軍,現在的和平村人正唱着山歌禮讚他們的新生活!



一聲書記,一肩責任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