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安全生產>在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上的講話

在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上的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在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上的講話

  同志們:

  今天,我們召開電視電話會議,主要任務是:認真學習貫徹中央領導同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國務院決策部署,結合公司實際,深入分析安全工作形勢,統一思想、提高認識,部署開展安全大檢查,採取有力措施,解決突出問題,消除風險隱患,確保電網安全穩定運行,確保公司安全健康發展,更好地服務經濟社會發展。

  剛才,帥軍慶同志通報了公司安全生產情況,宣讀了《國家電網公司關於開展安全大檢查的通知》,對安全大檢查工作作了具體安排。下面,我講四個方面的工作意見。

  一、充分認識安全工作的極端重要性

  (一)安全工作關係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安全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要實現“兩個一百年”宏偉目標,安全是最重要的前提。沒有安全,就沒有科學發展。黨的十八大報告對安全發展作出重要部署,明確要強化公共安全體系建設和企業安全生產基礎建設,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發生。近期,我國石油、糧食、加工、製藥、交通等行業接連發生多起重特大安全生產事故,造成重大人員和財產損失,教訓十分深刻,給我們敲響了警鐘。黨中央、國務院對此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等中央領導同志作出重要批示,指出接連發生的重特大安全生產事故,必須引起高度重視。人命關天,發展決不能以犧牲人的生命為代價,這必須作為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強調要始終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以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完善制度、強化責任、加強管理、嚴格監管,把安全生產責任制落到實處。並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吸取血的教訓,開展一次徹底的安全生產大檢查,堅決堵塞漏洞、排除隱患,切實防範重特大安全生產事故的發生。6月5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對安全生產工作進行專門部署。6月7日,國務院召開全國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就全面加強和改進安全工作作出具體安排。中央領導同志的重要批示和國務院的一系列工作部署,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安全生產的高度重視。

  電網安全事關公共安全、社會穩定。大面積停電事故是現代社會的災難,不僅造成巨大經濟損失,而且很容易引發社會不穩定事件,安全工作任何時候都不能有絲毫鬆懈。國家電網公司在保障能源安全和電力可靠供應、維護社會穩定中肩負着重要的政治責任、經濟責任和社會責任。特別是今年宏觀形勢深刻變化,經濟發展面臨新的挑戰,社會環境錯綜複雜,確保安全和穩定尤為重要。我們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精神和要求上來,認真吸取近期發生的重特大安全生產事故教訓,認清形勢,把握大局,真正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切實履行好安全責任,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安全保障。

  (二)安全工作關係“兩個轉變”的實現

  “兩個轉變”是推動公司和電網科學發展的“百年大計”。安全是公司發展之根、電網發展之本,失去這個根本,“兩個轉變”將會受到嚴重影響,建設“一強三優”現代公司、創建“兩個一流”更無從談起。這些年,我們之所以能夠在特高壓電網發展上實現全面突破,在“三集五大”體系建設上取得重大成果,最重要的就是我們始終堅持安全第一,把確保安全作為重中之重,在安全管理上花大力氣、下大功夫,持之以恆、常抓不懈,實現了安全水平大幅提升,為電網和公司快速發展提供了堅強保障。這也是我們工作中積累的基本經驗。近幾年,國外接連發生多起大電網停電事故,而國家電網在規模不斷擴大,設備數量和工作量成倍增長的情況下,一直保持安全平穩運行,為“兩個轉變”奠定了堅實基礎。

  在實踐中我們深切體會到,安全是企業的基本素質,也是隊伍素質的集中體現。做好安全工作,必須解決好人的問題和管理問題。抓安全,根本是要抓隊伍,全面提高隊伍素質;關鍵是樹立“大安全觀”,全面加強安全、質量、穩定、服務、依法治企等工作。當前,我們正處於推進“兩個轉變”的關鍵時期,“三集五大”體系建設進入完善提升階段,特高壓電網正在全面加快建設。只有牢牢把握隊伍建設這個核心,切實把安全工作抓緊、抓實、抓好,才能為“兩個轉變”創造良好條件。

  (三)安全工作必須居安思危、警鐘長鳴

  公司一直高度重視安全工作,始終堅持以“三鐵”反“三違”,以人員、時間、精力“三個百分之百”保安全,各項安全指標大幅提升。一般電網事故從2003年的134起下降到2012年的6起,一般設備事故從341起下降到10起。城市、農村用戶年均停電時間分別減少7小時和38小時。但要清醒看到,目前公司安全基礎仍不牢固,安全工作還存在薄弱環節。今年以來,公司在基建、檢修、業擴報裝等工作中發生人身事故,並出現惡性誤操作、500千伏變電站污閃全停、特高壓因山火跳閘等事件,安全事故有所抬頭。截至6月13日,公司發生生產人身事故2起,2人死亡;發生分包人身事故2起,6人死亡、2人受傷;發生五、六級電網和設備事件17起。近期,相繼發生特高壓直流錦屏換流站閥廳元件着火和上海城市中心局部地區停電故障,安全形勢仍然嚴峻,必須引起高度重視和警惕。

  導致這些事故(事件)的主要原因,一是思想認識問題。近年來安全形勢持續好轉,一些領導幹部出現鬆口氣、歇歇腳的思想,在成績面前盲目樂觀,抓安全的積極性、主動性和持久性不夠,思想上的鬆懈直接導致行動上的惰性和工作上的滯后。有的領導幹部抓安全工作停留在口頭上,說的多、做的少,對公司安全工作部署、三令五申要求落實不到位。有的幹部員工對安全重要性的認識不深刻,思想麻痹、心存僥倖,安全意識淡漠。有的單位對電網存在的薄弱環節和安全隱患熟視無睹,不及時採取措施加以解決,導致安全風險長期存在。二是責任落實問題。一些領導幹部對安全隱患心中無數,領導責任和監督管理不落實,工作不安心、不用心,對基層安全工作管理不嚴、責任不明確;個別單位春檢工作不紮實,設備隱患沒有及時排除;一些檢修方式安排對事故預想分析不夠,應急措施準備不充分;今年設備質量造成的故障比例較高,全過程質量管理需要進一步加強。三是制度執行問題。現有的規章制度和辦法在一些單位形同虛設,沒有真正落實到員工行動上和工作中,習慣性違章依然存在。有的作業“兩票三制”沒有嚴格執行;有的安全規範和反事故措施沒有認真落實;有的基建項目管控不嚴,分包管理不到位。

  這些問題在公司系統具有一定的代表性。隨着特高壓電網的加快建設、各類能源基地的大規模開發,今後幾年,預計每年電網投資都將在3000億元以上,開工、在建和投產規模都很大,電網建設和運行管理不斷面臨新情況、新問題。風能、太陽能發電的大規模集中開發,以及分佈式電源的大量接入,使電網運行控制的難度和安全穩定運行的風險明顯增大。外力破壞和自然災害呈多發趨勢,對電網安全構成了嚴重威脅,給安全工作帶來巨大挑戰。越是形勢複雜,越是任務艱巨,我們越不能放鬆安全工作。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和要求十分明確,公司上下務必從全局高度,深刻認識新形勢下做好安全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和現實緊迫性。進一步增強事業心和責任感,堅決克服麻痹思想,時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警惕性,夯實安全基礎,及時發現問題,遏制事故苗頭,確保電網安全供電和公司安全穩定,更好地服務經濟社會發展。

  二、貫徹落實中央部署,全面做好安全工作

  6月9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通知(國辦發明電〔2013〕16號),要求從2013年6月到9月底,按照“全覆蓋、零容忍、嚴執法、重實效”的總要求,對全國所有地區、所有行業領域、所有生產經營單位和人員密集場所,集中開展安全生產大檢查。主要目標是,通過安全生產大檢查,全面摸清安全隱患和薄弱環節,落實整改責任和措施,徹底排除各類安全隱患,增強全社會安全意識,進一步提高安全保障水平,有效防範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

  這次國務院布置開展的安全大檢查,持續時間長,開展範圍廣,要求非常嚴格。為認真貫徹好國務院決策部署,公司制定了安全大檢查工作方案。從這次會議開始,以防範電網大面積停電、局部影響較大停電事件、主設備損壞、人身傷亡為重點,深入開展電網結構、運行控制、設備運維、施工檢修、現場作業、供電安全、信息安全、防汛防災、交通消防、應急管理等全方位安全檢查。這次大檢查將歷時3個多月,分動員部署、自查督查、整改總結三個階段進行。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在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上的講話 標籤:安全知識 講話稿 電話面試 會議精神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