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安全生產>追根溯源抓安全(安全生產演講稿)

追根溯源抓安全(安全生產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大家知道,《電業安全工作規程》總則第二條明確規定:"安全生產,人人有責",說明了安全生產對我們每個人的重要性。其中"責"我把它理解為"責任心"、"安全職責"、"安全思想認識和安全管理是否到位"等。分析目前所有的安全事故,絕大多數是違章操作,違章指揮,習慣性違章所引起,也就是一切的根源出現在我們的思想上,安全意識仍然不足,凡事掉以輕心!這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s0100

  第一,對安全的思想認識不到位,實際行動不一致。說的多,做的少,片面的安全學習與考試是不夠的。如市電力公司基建處6月3日發生在渝黔高速公路上造成三人死亡的車禍,原因是違章超速行駛所致。我想駕駛員同志是知道在高速路上超速開車所可能帶來的後果的,但其抱着僥倖心理,其結果不僅僅是三人死亡啊,我想更是三個家庭的悲劇!生命不同兒戲,凡事都有萬一啊!

  第二,學習不夠,業務不精0半灌水"現象嚴重,工作責任心欠缺!6月4日戰旗變電站與6月8日五橋變電站所發生的保護誤動全站失電的事故,我想大家是知道其發生的根本原因的。現在受大環境的影響,不少職工已經習慣於下班就摸麻將,鬥地主,而鮮有潛心研讀書本的。多希望回到"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時,人人對系統熟悉,個個對業務精通,那樣會有多少的事故不會發生!

  第三,安全考核,管理不到位!比如在我們正在進行的安全生產月活動中,電業局三號樓公變接地裝置進行線路檢修時,人在變壓器台上工作,沒有採取任何安全措施,且接地裝置未接地,被電業局局長發現了我們才知道,這是發生在安全生產月中的事啊,那麼在平時的工作中呢?"習慣成自然",可以想象平時會是什麼情況!這充分說明我們平常的管理和考核沒有到位!無督促,所以不聞,所以不做也!

  正如國家足球隊主教練米盧在使用隊員時所講,態度決定一切!我們的安全管理也一樣!抓好了安全意識這個源頭,安全事故就會少發生或不發生!如何在思想上引起足夠的重視呢?我覺得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着手:

  一、通過思想政治工作,提高職工的思想覺悟,增強職工的安全生產意識。

  一般事故都是發生在生產,基建現場,發生在作業過程中,發生在最基層,發生在第一線,所以要堅持把思想工作重點放在變電站,車間和班組。市電力公司提出將思想工作做到現場,出了安全事故,各級黨組織和工會均要進行考核。可見安全工作與政治思想工作的一致性,以前開展的"黨員身邊無事故"就起到了很好的表率和示範作用。

  今年工會開展的"安康杯"勞動競賽和合理化建議活動,以及國家現在開展的安全生產月活動等,都有效地增強了職工的安全意識和自我防範能力,對提高職工安全生產的自覺性和主動性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我們還可以開展安全知識普及性教育,專題培訓,安全知識專題競賽等。通過這些各種形式的活動,讓職工從自己的切身利益出發,牢固樹立"安全就是幸福"的觀念,達到全員從思想上重視安全生產的目的。

  二、加強職工的業務素質培訓,開展廣泛有益的知識性活動,培養各方面的專業技術人才。如團委舉辦的青年崗位能手評選,工會舉辦的各類勞動技能競賽,對提高職工的業務能力是顯而易見的,對其他的職工也起到了很大的促進作用!

  三、加大安全管理力度與安全管理創新。

  除了日常的管理和考核嚴格要求外,還要有針對性地結合業務知識進行安規考試,總之,對安全不能停留在口頭上,安全學習,安全檢察不能走形式。現在我們的青年網站不是搞得有聲有色嗎,我們的安全管理也要創新,要走網絡化的路子,我們可以把安全規章制度,每次的安全事故分析,安全考核情況等在內部系統上網,通過網絡,可以實行"崗上監控,崗下預防",通過網絡,真正地把我們的安全管理工作上到一個新的台階!

  我相信,如果每個人都做到愛崗敬業,忠於職守,牢固樹立安全生產思想,我們就能把好我們的安全關。說到這兒,想起了江總書記說過的話"安全責任,重於泰山1是啊,這個責任,不僅僅關乎着我們的企業,更與我們自己息息相關!我們要知道,沒有安全,談不上企業的發展;沒有安全,談不上我們個人的生存;沒有安全,我們的幸福,我們的未來又從何而來呢?

  所以,為了我們的企業,為了我們的家庭,為了我們自己,請把你的安全思想牢牢樹立,請記住,安全規章制度,不是捆縛我們的繩索,它是鞭策我們正確行進的鞭子!



追根溯源抓安全(安全生產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安全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