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愛國演講>小學生愛國主義教育演講稿

小學生愛國主義教育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小學生愛國主義教育演講稿(一)

  有一次讀報時讀到這樣一則消息,說是一群天津市三年級的小學生近日在電影院里觀看《紫日》時看到日本兵拿中國活人練刺殺的鏡頭時竟然發出了哈哈的笑聲……讀罷,我這心裡覺得很不舒服,浩氣鬱結。於是我找了資料了解了一下,這《紫日》里到底有什麼東西會那樣好笑。

  《紫日》原來是一部以|“探索戰爭中人性泯滅根源,聲討日本法西斯犯下的罪行”的抗日戰爭題材的電影,後來這部電影我也看了,可我無法笑得起來,凡是有良知的中國人和沒有忘記歷史的中國人們,同我一樣絕對笑不出來。但是確有一群孩子笑了,笑得我不寒而慄,笑得我心甚為傷悲。這一笑也讓我驚醒,讓我反思。

  記得80年代初,我讀小學的時候,在課上唱小英雄王小二的歌時,我的同學邊唱邊哭,特別是唱到“敵人把二小挑在槍尖……”至今想來鼻子仍在發酸。我們那時不過同發笑的這群學生一般大。雖然當時我們並不理解這種情感生髮的根源是什麼,但我們能理解老師對我們說的“日本鬼子無惡不作,燒殺搶掠,*淫擄掠,是他們殺害了王二小”。由此,我們都恨日本鬼子,而王二小就像我們的親兄弟一般,日本鬼子殺害了他就彷彿象是殺害了的親兄弟一樣,增添了我們對日本鬼子仇恨,這一恨就恨了二十多年,然恨意並未減損分毫。我記得只要一看到影片中日本鬼子的暴行時,心中總是怒火熊熊,淚水直往上冒,而看到八路軍英勇殺敵時,總覺得激動萬分,心情無比暢快。也許,愛國主義情感的種子就是在這不經意間,種在了我們的心田。我想,能明辯是非,懂得愛增對於當時的我們來說就是一種愛國了。

  日本法西斯在侵華戰爭時犯下的滔天罪行,原本就是個常識性的問題。我們打小就明白,然而,今天的孩子們卻因此而笑,那麼他們是為什麼而笑呢?我想是愛國主義教育沒有深入人心的緣故吧。愛國主義教育是教育中最基礎的思想教育,沒有教育好孩子愛國,卻淡忘歷史,這是整個社會,家庭和學校不可推卸的責任。我是一個老師,我認為教會學生有愛國心,這一點在教育中非常重要。如果教出來的學生不愛國,那麼學知識學來做什麼用。一個不愛國的知識分子比一個文盲更為可怕,更為可鄙。

  小學生愛國主義教育演講稿(二)

  時侯,媽媽對我說:“我們的祖國叫中國。”上學了,老師對我講:“我們的祖國叫中華人民共和國,我們要愛媽媽一樣,更要愛祖國。”

  記得剛上學的時候,我總是羨慕的望着大哥哥大姐姐胸前飄揚的紅領巾,老師告訴我們,”她是紅旗的一角,是用烈士的鮮血染紅的“。終於有那麼一天,一面小小的紅旗,掛在了我的胸前,在鮮紅的少先隊旗下,五指併攏,高舉過頭,我深深知道:這個敬禮代表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鮮艷的紅領巾將伴隨着我們”好好學習,天天向上“!鮮艷的少先隊旗指引着我們”學雷鋒、做好事“。

  漸漸地,我們長高了、長大了。知道了,長江、黃河;知道了,紅旗象徵著祖國的光榮和夢想;知道了,我們是祖國的未來和希望。每當我看到冉冉升起的五星紅旗時,我的心情都無比激動。祖國啊,媽媽,媽媽啊,祖國。

  小學生愛國主義教育演講稿(三)

  老師們、同學們:

  早上好!今天我國旗下講話的題目是:愛國愛校,從小事做起。

  《中小學生守則》明確要求我們要熱愛祖國、熱愛學校。世界上,無論是西方發達國家,還是非洲貧窮落後的國家,愛國都是人民所推崇的精神。作為一名小學生,怎樣做才是愛國呢?”愛國“絕不是空洞的口號,而應立足於我們身邊的具體行為。

  我想和大家先講一個事例:在新加坡這個被譽為”花園城市“的國家裡,公共場所的各種標語大多用英語書寫。但其中的一些涉及最起碼的文明禮貌標語,如”不準隨地吐痰“、”禁止吸煙“、”不準進入草坪“等卻用中文書寫。為什麼呢?答案令每一個中國人汗顏:因為有這些不文明行為的人大多數是中國大陸的遊客。在今年暑假裡,有一批中國的小學生到新加坡遊學訪問,也做出了在一些公眾場合大聲喧嘩、在賓館里追逐打鬧等不文明的行為,導致一些當地人向該校的領隊投訴,這又為祖國造成了不良的負面影響。

  我講這個事例到底要告訴大家什麼道理呢?道理很簡單:小事,也關係著尊嚴!所以愛國就請大家從小事做起。

  對我們每位學生來說,愛國就是從點點滴滴小事做起,從日常行為規範做起,把愛國化為具體的行動。我們的愛國,首先要愛自己的父母、愛家庭、愛學校、愛班級、愛老師、愛周圍的人、愛周圍的環境。

  同學們,擦亮一塊玻璃,撿起地上的一張廢紙,認真完成每一次作業,學好每一門功課,對學校財產愛惜有加,認真遵守校紀班規,這些就是我們愛國愛校的具體表現。同學們,學校的成績就是你們的成績,學校的榮譽就是你們的榮譽。所以,熱愛學校的一草一木、一磚一瓦是愛國愛校;上課認真聽講是愛國愛校;尊重老師是愛國愛校;團結同學是愛國愛校;班級在樓上的同學不向教室北面窗外亂扔紙屑是愛國愛校;下課後不追逐打鬧是愛國愛校;看見水管滴水主動上前關閉,主動關掉教室里無人使用的電燈,又何嘗不是愛國愛校的表現?

  同學們,我們每個人都愛自己的母親,我們會為了母親一個滿意的微笑而竭盡全力,那麼就讓我們像愛自己的母親一樣,從身邊小事做起,以實際行動熱愛我們的祖國、熱愛我們的校園吧!



小學生愛國主義教育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小學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