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政治學習>十八大報告關於民生:解讀十八大民生問題

十八大報告關於民生:解讀十八大民生問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十八大報告關於民生:解讀十八大民生問題

  民生問題,事關廣大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黨的十八大報告用了較大的篇幅闡述這個問題,奏響了幸福民生的時代最強音。

  十八大報告關於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論述,濃墨重彩地描繪了一幅民生髮展的幸福畫卷。報告指出:“提高人民物質文化生活水平,是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根本目的。”從這個意義上說,無論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宏偉目標,還是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實際上都貫穿着切實關注民生、重視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這條主線,都以努力讓人民過上更好生活為目標和歸宿。

  十八大報告具體論述了教育、就業、收入、社保、醫療這五個與人民群眾關係最直接、最密切的現實問題,強調要“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推動實現更高質量的就業”“千方百計增加居民收入”“統籌推進城鄉社會保障體系建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這些令人鼓舞而又實實在在的舉措,彰顯出執政黨“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情為民所系”的執政理念,以實現“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的民生訴求。

  羅永光:“必須堅持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讓廣大農民平等參與現代化進程、共同分享現代化成果”……盤點十八大報告,“公平”“共享”成為高頻詞。這是我們黨以人為本理念的進一步升華,也是黨將以更大力度改善民生的明確信號。

  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夯實幸福民生的基石。十八大報告提出公平正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要求,要“加緊建設對保障社會公平正義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逐步建立以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為主要內容的社會公平保障體系,努力營造公平的社會環境,保證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這些舉措,將使廣大人民群眾的幸福指數大幅提高。

  民生改善,溫暖百姓心裡。這已是一個現實。這些年來,因為國家免除農業稅、推行惠農政策,我那些在鄉村的鄉親們,不但免除了農民負擔,還能夠拿到種糧補貼;因為參加農村合作醫療,他們在縣城住院可以報銷60%以上的醫藥費;因為參與農村養老保險,年滿60歲的農村老人,也開始每年可以拿到養老金了。這些補貼、養老金以及報銷的標準或許還不夠高,但對於他們而言,卻是前所未有的“實惠”。鄉村的這些變遷,令我真切感受到了中國民生的變化。



十八大報告關於民生:解讀十八大民生問題 標籤:十八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