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學習十八大感想:十八大報告是一棵聖誕樹

學習十八大感想:十八大報告是一棵聖誕樹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學習十八大感想:十八大報告是一棵聖誕樹

  隨着十八大結束,學習十八大報告的活動在各地各部門展開。參與十八大報告起草過程的一些理論家,如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李景田、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冷溶、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歐陽淞、中國社會科學院常務副院長王偉光、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施芝鴻、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潘盛洲等,他們都成為十八大報告中央宣講團成員,應邀分赴中央國家機關、省市區黨委政府等,做十八大報告的宣講或輔導報告。

  從媒體報道看,他們的宣講或輔導套路似乎基本相同:以十八報告12個部分為經,以各部分內容中的亮點或創新為緯,提出我國未來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等方方面面的願景。隨手摘錄幾個新聞標題或報道如下:《李景田介紹十八大報告中理論創新最突出的亮點和貢獻》、《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冷溶接受“焦點訪談”專訪,解讀科學發展觀新定位》、《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歐陽淞解讀十八大報告中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要求》、《王偉光:十八大報告對科學發展觀作了新的歷史定位》、《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施芝鴻談十八大報告的八大亮點》、《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潘盛洲:十八大報告包含豐富的政策含量》……

  歸納這些理論家們的宣講內容,可以清晰得到三個印象:第一個印象是十八大報告內容豐富,包括了黨和國家建設的方方面面起來。形象地說,十八大報告就像一棵枝繁葉茂、高大挺拔的松樹。第二個印象是這棵松樹上有很多“亮點”,宛如裝點着五顏六色的彩燈。第三個印象是十八大報告中有些內容(如關於城鎮化、農民工、城鄉居民可支配收入翻一番等)“包含着豐富的政策含量”,這些內容如同禮包。如果把理論家們宣講或輔導時所描繪的松樹、彩燈、禮包綜匯起來,你會聯想起什麼呢?是的,聖誕樹!

  黨代會開了十八次。一大到五大,報告內容都很簡短、具體,主要是提出行動綱領、標語口號等,陳獨秀髮揮了核心作用。六大由蘇聯包辦,姑且不論。七大開幕詞《兩個中國之命運》和政治報告《論聯合政府》,均由毛主席親自完成。從八大開始,黨代會政治報告即由專人班子寫作。近幾次黨代會報告,歷時1年左右,由最高領導層親自負責,數十個部門組成專門班子,分赴各地各部門徵求相關負責人及老同志意見。最高層還多次親自召開會議,聽取彙報,提出修改意見。黨代會後,再作修改、定稿。可以說,近幾次黨代會報告的完成過程,每一次都堪比美國歷史上的費城制憲會議。不同的是,我們每五年開一次黨代會,每次都重新起草一篇新的黨代會報告。而1787年美國費城制憲會議通過美國憲法后,225年來尚未修改憲法本文的一個文字,只提出了一批修正案。

  感恩節已經過去,聖誕節即將到來。儘管人們都知道,聖誕樹上的彩燈並不具備照明功能,聖誕樹上掛着的禮包大都是假的,但這並不妨礙聖誕樹在寒冷的冬夜給人們帶來節日的歡樂。



學習十八大感想:十八大報告是一棵聖誕樹 標籤:十八大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