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政治學習>奢靡之風方面存在的問題

奢靡之風方面存在的問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奢靡之風方面存在的問題(一)

  根據管理局在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徵求到的意見和建議,結合管理局黨委各常委對班子問題的查擺,現將管理局領導班子“四風”方面的突出問題初步歸納如下:

  一、理論學習制度堅持不夠。班子中心組理論學習制度堅持得不夠好,學習存在緊一陣、松一陣的現象,上級強調了就學一學、抓一抓,學習方式單一,就理論學理論,就學習而學習,學用結合不夠,學習效果一般。集體學習雖有計劃、有安排,但安排不夠具體,主題不夠突出,研討不夠充分,集中學習的主動性、經常性和針對性不是很強,有時存在缺席現象,特別是運用理論指導林區改革發展的實踐上還需要多下功夫;班子成員學習時往往存在靜不下心的現象,讀書看報只是瀏覽標題,了解個大概,對學習的系統性注重不夠,在深鑽細研上還需要加強,沒有真正把理論學習作為一項硬任務來落實。

  二、調查研究工作不深不細。下去調研時習慣用老套路,局限於開開座談會,聽聽彙報、看看材料,存在深度和廣度不夠、掌握一線真實情況不多的問題;有時儘管人下去了,但心沒有沉下去,高高在上,跑面的多、跑點的少,去林業局、場多,深入一線不夠,去冶力關、臘子口等景區和路邊就近的單位比較多,去條件差、交通不便、艱苦偏遠的護林站點和瞭望哨比較少;對基層問題了解不深、分析不透、把握不準,滿足於下去跑了一趟、轉了一圈,沒有真正沉下身子住上幾天解剖麻雀,解決問題的思路和辦法不多。

  三、破解難題效果不夠明顯。在破解涉及職工切身利益的難題方面,儘管做了大量工作,但與職工群眾的期待還有較大差距。林區職工普遍困難,林區與地方之間、企業與事業之間、退休人員之間均不同程度存在收入差距。災后重建和棚戶區改造后,絕大多數職工住房還貸,困難面增大。近年來,林區職工特別是基層一線職工和退休人員要求增資的呼聲越來越高。班子雖然動了不少腦筋,想了不少辦法,積極主動研究對策,做了大量工作,但沒有制定系統的工作方案,沒有明確具體目標和切合實際的辦法措施,主動向上級反映和爭取政策的力度不夠,在挖掘林區自身潛力方面還需要進一步努力。

  四、聯繫職工群眾不夠緊密。領導幹部深入基層護林站點、田間地頭、車間班組與職工群眾面對面、手拉手、心貼心訪貧問苦較少,經常性深入一線了解職工冷暖疾苦方面做得還不夠;去基層看望慰問職工群眾,往往事先安排,很少隨機走訪。職工群眾反映訴求的渠道還不夠暢通;各項工作考核多,檢查驗收較為頻繁,工作組一個接一個,有一部分流於形式,給基層添了不少麻煩。

  五、文件會議需進一步精簡。文件比較多,每年文件要發上百個,一些公文質量不高、把關不嚴,有的就文件轉發文件,沒有明確符合單位實際的貫徹落實意見,存在公文旅行的問題;會議比較多,開會虛話、套話比較多,一些會議議題沒有分量,可開可不開的都開,該合併的沒有合併;有些事項會前準備不充分、議而難決,影響了會議效率;有時為開半天會,把基層單位主要領導都召集來,增大了會議成本;會議形式和規模需要進一步簡化優化,文風需要進一步改進。

  六、體制機制改革進展緩慢。對林區體制改革和機制創新方面安排部署多,督促落實措施沒有及時跟進。思想比較保守,觀念比較陳舊,推動落實工作多以傳統慣性思維,只求過得去、不求過得硬。如:2009年省政府決定將白龍江林業管理局所屬4個林業局和20個林場定性為事業單位,但身份轉換的問題仍然沒有解決;企事分離工作推一推、動一動,進度緩慢;深化改革舉措不多,班子成員在帶頭改革創新、帶頭攻堅克難上需要進一步加強。

  七、內部運行管理較鬆散。由於領導重視不夠,放鬆管理,使機關和基層單位一些幹部存在服務意識不強、工作節奏緩慢、質量效率不高的問題;有些部門對幹部不注重思想教育和業務培訓,能力素質不高;有的安於現狀,不思進取,有的紀律鬆弛,存在遲到早退和到周末就“放羊”的現象;有的領導在時一個樣,領導不在又是一個樣,手頭工作能放就放、遇到問題能躲就躲、對待矛盾能繞就繞,有的該辦的事情不及時辦理,一推再推,敷衍塞責,甚至有時直接將問題和矛盾上交;有的對下面的同志不熱情、不主動,存在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的問題。

  八、接待應酬需進一步規範。雖然對接待經費、接待標準等方面都制定了規章制度,但在執行中不夠嚴格、不夠細,從儉意識有所淡化,有時陪員較多,存在隨意超規超標的問題,公務接待制度需要進一步修訂和完善,班子成員有時存在請吃和吃請的現象。

  九、貫徹執行規章制度不力。管理工作存在不夠規範、不夠嚴格的問題,各項制度的約束力沒有充分發揮出來,有些制度只喊在嘴上,掛在牆上,定歸定,做歸做;有的認為制度是上級部門的事,與己無關;制度落實不到位,不嚴格按制度辦事,存在失之於寬、失之於軟、失之於松的問題;對一些制度的落實缺乏跟蹤監督,缺乏責任追究,缺乏問效評價。

  十、解決突出問題力度不夠。對職工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未能從根本上得到解決。如:護林員同工不同酬、勞動保護用品標準低的問題,落實探親假制度不到位、兌現節假日加班工資和提高差旅標準的問題;一次性安置人員生活困難、幫扶特困職工尋找增收門路、關注弱勢群體不夠的問題;職工大病醫療救助的問題;落實天保工程實施單位職工住房公積金的問題,蘭州政法小區和七里河干休所房改遺留問題,基層基礎設施陳舊、配套建設投入不足、公共設施管理不規範的問題;對年輕職工教育培訓不夠、人才工作機制不活的問題;林區產業培育滯后的問題等。對於這些問題,由於工作的主動性和責任心不強,該解決的問題沒有解決,一些幹部不耐心解釋,不注重引導,得不到職工的理解,讓職工群眾產生怨氣。

  十一、對基層用權監管不到位。對進一步強化基層權力運行的監管、從機制和制度上堵塞不正之風的漏洞、把問題解決於萌芽狀態研究探索不夠;在制度約束、監督管理、警示教育等方面還需要加強,如:對基層單位主要領導權力運行監管機制不健全、車輛管理使用不規範、財務監管不到位、個別單位出現違規違紀、災后重建和棚戶區改造住房分配不公平的問題;一些基層單位領導班子結構不優,活力不足,輪崗交流的力度不大,基層班子建設工作有待加強。

  十二、開展相互批評流於形式。以往班子民主生活會不同程度存在質量不高、走過場的現象,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基本是走走形式,多數成了表揚與自我表揚;交心談心只說好聽的,相互批評存在拉不開情面、怕傷和氣、怕得罪人的老好人思想,往往把真實的想法和看法憋在心裡,遮遮掩掩;自我批評談工作的多、談思想的少,談成績的多、談不足的少,剖析檢查講客觀理由多,找主觀原因少。

  十三、艱苦奮鬥作風保持不夠。一些黨員幹部認為,過去林區底子薄、困難多,現在政策形勢好了,工作生活條件改善了,再提艱苦奮鬥有些過時,不願過緊日子,存在吃飯講“排場”、應酬講“面子”的現象,有的對吃工作餐、在職工食堂就餐覺得沒氣氛;有的不愛惜公物、不注重節能,出門不關電燈、電腦,自來水常流,辦公用品、筆墨紙張浪費比較嚴重;有的精神懈怠,意志消沉,把艱苦樸素視為“寒酸”、“俗氣”,工作拈輕怕重,缺乏敢於擔當、積極應對困難和問題的勇氣。

  以上是白龍江林業管理局班子“四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究其原因,從形式表象看,有認識不到位、方法不得當、作風不紮實、統籌不夠、顧此失彼的原因,也有隻注重部署要求、忽視督查指導的原因;從問題成因看,有客觀方面的原因,但更主要的是主觀方面的原因;從本質看,歸根結底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在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具體體現。這些只是初步分析查擺出的問題,管理局領導班子還將在不斷深入學習提高、聽取職工群眾意見的基礎上,進一步從嚴從實查擺“四風”方面存在的問題。同時,按照中央和省委關於邊整邊改、建章立制的要求,對原有的制度、辦法、規定進行清理,有針對性地規範各項管理制度,該完善的完善,該廢止的廢止,馬上能糾正的問題,將認真研究整改措施,在工作中認真加以整改。

  奢靡之風方面存在的問題(二)

  聯繫班子在這兩年的組織建設、隊伍建設和業務建設實際,雖然工作出現了一些起色,管理取得了一些成績,但與組織和群眾的要求還有很大差距。認認真真“照鏡子”,老老實實“正衣冠”,重點查找班子建設、隊伍建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並對班子存在問題的原因進行了更深層次的剖析,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查擺出的問題

  在形式主義方面要重點解決部署工作作風不務實。主要包括部署工作照抄照轉,不結合實際;習慣於用會議落實工作,會後分解責任不夠、跟蹤推進不力;辦法不多,決心不大,工作水平長期沒有明顯提高;協調不夠,聯動不好,力量整合不到位;周計劃、月總結主要領導點評不夠,重點工作階段性推進不夠,督辦落實力度不大;對從嚴管理認同感低,執行制度不自覺、不經常;對問題視而不見、好人主義的問題等。

  在官僚主義方面,重點解決領導作用不突出。主要包括群眾觀念、為民意識淡薄,對待群眾訴求不上心、不耐心、不盡心;從嚴管理畏難,親自辦案畏難,信訪工作畏難,考評排序畏難,不願擔當;上推下卸,攬功推過,推諉塞責;文來文往簽個字,寫啥是啥念稿子,十天八天開個會,自己主張不多、作用不大;不全程督導,不跟蹤問效,情況不明、心中無數;習慣於管事、不習慣管人,習慣於遙控指揮、不習慣親自檢查監督,習慣於個人決定拍板、不習慣集體討論決策;傾聽基層意見不夠,深入一線調研不夠,坐守機關、高高在上;對網絡輿情不重視,對社會反響不關注,不警惕、不敏感的問題等。

  在享樂主義方面,重點解決精神懈怠、貪圖安逸、工作標準低。主要包括精神頭不足,進取心不強,工作不在狀態的問題;不緊張,不儘力,拖拖拉拉,工作效率低的問題;不推不動,推一推動一動,工作不主動,“自轉”能力差的問題;能不幹不幹,能少干少干,工作拈輕怕重的問題;不習慣有壓力,不願意受約束,消極對抗從嚴管理的問題;比資歷不看能力,要利益不肯付出,圖安逸不講奉獻的問題等。

  在奢靡之風方面,重點解決執行廉政規定標準不高。主要包括公款吃喝、宴請,公車私用,開特權車;飯局多,應酬多,“朋友”多,社會交往不慎重;執行廉政規定不夠嚴格,對親友要求不夠嚴格,廉潔自律標準不夠高;利用公職身份,為個人、親友謀取方便和好處;接受請託打探、幫助說情;以權謀私的問題等。

  二、對照檢查存在問題的主要原因

  通過這次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和相關資料學習,深刻地認識到“四風”現象表現不一,癥狀多樣,但究其根源,理想信念問題、思想作風問題是存在上述所有問題的直接根源。

  1、政治理論學習不夠主動,不夠深入,政治理論修養有待提高。

  一是沒有把政治理論學習放在一個重要的位置,在學習上存在着一定的片面性,缺乏對政治理論和經營管理理論的系統研究和深刻理解。

  二是沒有深刻地重視到理論與實踐的辨證唯物關係,缺乏系統性、經常性和針對性的深入學習。在**的經營管理中,還不能完全用馬列主義、科學發展觀的立場和觀點分析問題,認識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2、對黨的群眾路線認識不深,經驗不足,宗旨觀念有所淡化。對黨的群眾路線認識不深的主要原因是對堅持改造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的重要性認識不足,還沒有真正在思想上、行動上樹立起全心全意為群眾群眾服務的公僕意識。中A鈧揪W導致工作上群眾群眾觀念淡薄,主觀意志成份多,形式主義成份多,服務群眾群眾少。

  3、創新意識有所淡化,忽視了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在解放思想,更新觀念,創新工作方法和手段方面有所欠缺。忙於應付多、主動落實少,研究情況多、解決問題少,缺乏創造性開展工作,改革意識有待繼續增強。

  三、注重實效,明確的整改措施和方向:

  一是紀律作風明顯轉變。實現管理秩序明顯轉變,領導作風明顯轉變,機關風氣明顯轉變,黨群關係明顯轉變,文風會風明顯轉變。

  二是辦案質效明顯提高。做到“一個確保,三個滿意,四個顯著提升”。“一個確保”即確保工作、隊伍、安全不出問題;“三個滿意”是讓人民滿意,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得到維護,安全感和滿意度明顯上升;讓社會滿意,深化政務公開,主動接受監督,不發生媒體炒作;讓黨委滿意,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防止因執法不當影響發展,引發不安定因素。“四個提升”,即提升服務大局水平,提升執法辦案水平,提升行政監督管理水平,提升隊伍建設水平。

  三是強力實施“長效機制”。堅持用制度機制管人管事管案件,全面實施四個方面的制度機制,即通報批評機制、執法監督機制、考評排序機制、懲戒追究機制。

  奢靡之風方面存在的問題(三)

  通過召開座談會,班子成員分組深入教師、學生中聽取意見和班子成員之間的坦誠談心,通過學院黨政聯席會議討論研究。梳理出班子集體在“四風”方面存在問題,制定了初步的整改措意見,具體如下。

  一、班子集體存在的問題

  (一)形式主義方面

  1、開展政治理論學習和黨的組織生活形式單調,針對性、實效性不強。

  2、工作布置的多,跟蹤督辦的少,執行過程中抓而不緊,抓而不細,不看效果,只聽彙報。

  3、以會議落實上級任務的多,按照要求完成,缺乏創造性,缺乏指導,收效不好。

  (二)官僚主義

  4、深入系、教研室、學生班級、寢室少,深入調查研究不夠,不能及時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等問題上門,工作被動。

  5、繼續發揚民主,加強學院重要事情決策的周延性,要全面徵求黨內外群眾意見。

  6、工作的計劃性不好,有時突擊布置工作,要求完成的時間短,導致工作完成質量不好。

  (三)享樂主義

  7、安於現狀,存在“等”、“靠”的思想,惰性較強,進取心不強。

  8、加強管理工作的力度,對教師、中層幹部表揚的多,批評的少,存在怕得罪人的思想。

  9、要繼續更好地堅持學院領導每周聽課制度,促進教師遵守工作紀律的自覺性,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四)奢靡之風

  10、要繼續提高樹立艱苦奮鬥、反對鋪張浪費的思想意識。

  二、整改措施

  1、政治理論學習要在學習理論的基礎上,多採取討論的方式進行;採取請專家講座或看光盤講座、開展輔導報告的方式進行。黨的組織生活,一方面提高黨員對組織活動重要性的認識,一方面努力開展一些實地的考察、參觀活動。

  2、完善工作例會,及時聽取各項工作在的各個階段的進展落實情況;加強督辦檢查,好的給以表揚,差的要批評,督促落實,保證工作落實和達到預期效果。

  3、要轉變工作態度,堅決克服應付的工作態度;要結合學院的實際工作情況,分清重點和一般,找准工作的切入點;要加強業務上的指導,提高工作效率和質量,落實好工作。

  4、要根據學院的工作實際情況,建立領導聯繫點工作制度;經常找教師、幹部和學生交流思想,了解各方面情況,及時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這樣就可以避免問題找上門,工作被動。

  5、要進一步完善黨政聯席會議制度;今後還要在工作運行中一些細節方面進一步提高群眾的參與度,全面徵求黨內外群眾意見;在相關的工作中積極徵求民主黨派人士的意見和建議。

  6、要總結全年工作規律性,提高工作的計劃性,常規工作要盡量超前或及時部署以及指導,給教師完成工作留有充分的工作時間,避免工作的倉促,導致工作的應付,效果不好。

  7、加強學習,提高覺悟,增強事業心和責任感,作為學院領導核心必須積極進取,振作精神,為大家作出表率;堅決克服等、靠的思想,帶領大家想辦法克服,帶領大家積極進取。

  8、明確認識,鼓勵是必要的,是對同志的關心。但對在工作上不積極努力的要嚴肅批評,不能遷就。批評更是關心,只有嚴格要求他們,才是真正關心他們,他們才能不斷進步;堅持原則,嚴格遵守制度,嚴肅認真按照原則辦事,一視同仁,不循私情;堅決克服怕得罪人的思想問題。

  9、克服教學、行政工作多的困難,擠時間多深入課堂;要制定學院領導聽課制度,形成長效機制,了解教師授課情況和學生課堂情況,為有針對性地開展提高教師教學水平、提高學生學習水平工作掌握第一手材料。

  10、要提高思想認識,工作中必要的形式、檔次是內容的需要,但要考慮實際情況,堅決克服工作中存在着講排場,追求高規格的思想意識,為了所謂的“好事辦好,亮事辦亮”,不計成本,小事大做,追求奢華,要牢固樹立勤儉節約的思想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