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學習黨的十八大報告建設鄉村文明心得體會

學習黨的十八大報告建設鄉村文明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學習黨的十八大報告建設鄉村文明心得體會

  胡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大報告中說,抓好道德建設這個基礎,教育引導黨員、幹部模範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做社會主義道德的示範者、誠信風尚的引領者、公平正義的維護者,以實際行動彰顯共產黨人的人格力量。作為鄉鎮幹部,如何抓好鄉風文明這個道德建設,是本人學習體會的一個着力思考問題。

  一、鄉風文明建設存在的主要問題

  1、文化陣地匱乏,缺少活動平台。文化建設普遍滯后,文化投入嚴重不足。不少村鎮無文化活動陣地,無法開展文化活動,一些有文化活動陣地的,也不能有效利用。農民群眾在業餘時間只能是閑聊、打牌、看電視,不文明的休閑娛樂活動時有發生。

  2、不少農民群體未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和文明行為。室內不整潔,陳設凌亂,院內堆放雜物,室外柴草亂垛、糞土亂、垃圾亂倒、污水亂潑、禽畜散養,臟、亂、差現象還很普遍,衛生習慣不好,這種情況占農戶的80%以上。

  3、陳規陋習依然存在。由於舊的傳統根深蒂固,農村舊習俗還普遍存在,紅白喜事、過壽等人情禮節來往太多,互相攀比,增加了農民負擔。占卜、算命、看風水等封建迷信活動時有發生。

  4、文明工作創新不夠,創建成效不夠明顯。村鎮創建工作考評機制不夠完善;精神文明建設做起來難度大,見效慢,不能立竿見影,行動不夠自覺,宣傳教育的力度也不夠,影響了工作的開展,創建的積極性難以調動。

  5、經費投入少,創建基礎薄弱。農村公共服務體系不健全、不完善。一些村鎮道路不平、排水不暢、缺水少電、農村建設凌亂無序,環境衛生髒亂差,整體村容鎮貌落後,缺乏創建的基礎,也制約了創建工作的開展。

  6、重視程度不同,發展不平衡。在更新觀念、主動順應形勢發展和農民要求、引入市場經營機制運作、積極創新創建載體、手段和方式方法等方面探索實踐的不夠。

  二、鄉風文明建設的主要對策及建議

  1、着力提高農民的文明素質。深入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開展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努力使公民道德要求變成農民群眾的自覺行動,引導群眾自覺強化誠信觀念和信用意識,規範自身行為,達到農民自我教育、自我約束、自我提高的目的。進一步加強農村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設,為農村未成年人健康成長創造良好條件。認真組織科技、衛生、文化“三下鄉”活動、“科普宣傳月”活動,努力提高農民的科學文化水平。加強鎮村文化娛樂中心、村圖書室、農家書屋、閱報欄等教育陣地建設,加強農村文化市場管理,防止落後文化和腐朽文化向農村傳播蔓延,始終用先進文化和健康有益文化佔領農村思想文化陣地。

  2、深化移風易俗,樹立文明新風。加強經常性的宣傳、教育和管理工作,堅決制止集訪、群訪和越級上訪等不穩定、不和諧的行為。禁止濫修廟宇等的迷信活動,進一步凈化社會風氣。在婚事新辦、喜事簡辦上,進一步樹立農村新風尚。

  3、大力推進城鄉共建文明活動。加強對活動的規劃和指導,並積極探索開展城鄉共建活動的新機制、新途徑。充分發揮城鄉在科技、文化、信息、資金、人力、物資、地域等方面的獨特優勢,選好切入點,找准合作項目,多辦實事,真正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推動城鄉統籌發展,共建鄉風文明。

  4、廣泛開展文明村鎮創建活動。開展建設新農村,培育新農民,推進鄉風文明建設等系列創建活動。認真搞好調研,做出科學規劃,制定相應標準,創造性地開展好創建工作。要以行政村為基本單位,以“文明戶”為抓手,強化農村環境綜合整治為重點,提高農民素質和生活質量,推進鄉風文明建設。



學習黨的十八大報告建設鄉村文明心得體會 標籤:十八大 兩個文明建設 軍訓心得 保持黨的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