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政治學習>解讀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

解讀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解讀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

  12日下午,十八屆三中全會閉幕。為期4天的全會聽取討論了習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託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12日晚,新華網邀請國家行政學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宋世明、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周天勇做客新華訪談,權威解讀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

  【十八屆三中全會有兩個獨特歷史使命】

  國家行政學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宋世明說每次三中全會都承擔著獨特的歷史使命,這次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歷史使命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

  第一個獨特的歷史使命:確定的全面改革,也就是五項改革實際上是為五個建設提供體制支撐: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所以再也不能單打一了,它是五個改革支撐五個建設,並且是一體化。

  第二個獨特的歷史使命:中國的轉型期不能無限地拉長。宋世明說今年是2013年,離2020年滿打滿算七年多,時間不等人,所以中國的轉型期不要無限制地拉長,中央進行全面部署、系統推進,使各方面的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全面改革方案有三個亮點、三個難點】

  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周天勇認為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報內容有三個亮點:第一是全面、綜合、協調;第二是長期性,比如十年內,或者到2020年的話起碼是一個七年內的改革方案;第三就是遇到的問題更加複雜、難度更大,所以必須得要有一些突破點。

  三個難點:一是對改革的一些阻力,總書記和總理在很多場合都說了一些利益的藩籬要破除;二是這次也提到一個更高層次的開放,就要和國際的一些體制接軌。比如說我們建立的上海自貿區,到底怎麼建立?我們過去的管理都不適應;三是人們對改革的思維方式,人們的思想是不是解放,公報里也提出膽子要大一些,這些方面也要有一個觀念意識的跟上,也要對全會的公報、中央的決定要有一個共識。

  【經濟體制改革的關鍵性突破】

  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周天勇認為這次經濟體制改革有所突破的,一個是對國有經濟提出一個“活力”,這個以前是沒有的。第二是這次提出要激發非公有制經濟的活力和創造力,創造力我覺得就是從現在國外以及我們國家的情況來看,許多創新是民營經濟進行的,包括技術研發,所以要調動這些活力和創造力。另外又提出了一個產權保護制度,混合所有制經濟,公報里第一次提出來混合所有制經濟,也就是以後國有的裡面可能也有民營的股份。

  【行政體制改革是政治體制改革的核心】

  國家行政學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宋世明認為,十八屆三中全會指出要維護憲法法律權威,確保依法獨立行使審判權、檢察權,完善人權司法保障制度,這是十八屆三中全會關於政治體制改革當中的亮點。

  宋世明認為權力的職權法定、行為法定、程序法定、責任法定是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的核心任務。政府治理有三個亮點,在做什麼上更加清楚,在如何做上提出了明確的要求,落腳點有新內涵。如果在學術上講,中國的政府治理是慢慢地在從傳統的公共行政邁向公共管理。

  【生態保護是政治問題、民生問題、科學問題】

  十八屆三中提出必須建立系統完整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要有自然資源和產權制度用途管制,劃定生態紅線,有償使用和生態補償制度以及改革生態環境的保護管理體制。

  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周天勇認為這麼幾個層面,一是把一些資源的產權變得更加清晰,並且保護起來。還有一個就是資源要有償使用,比如說水資源、土地資源等等,要有一個補償機制。生態保護管理體制體現了這麼幾個意思:首先,在幹部考核機制上,不能GDP為重了。其次就是要有嚴格的法律制度。還有一個就是要調動社會的積極性,老百姓要去監督。最後一個就是稅收和市場,稅收就是一些排放高的要徵稅,要征環境稅,另外比如可以有一些碳交易等現代市場機制要建立起來。這就是系統完整的生態文明體系。

  國家行政學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宋世明認為我們國家為了更好地進行生態環境保護,為了更好地完善生態環境保護管理體制,建立更加完善的大環保體制刻不容緩。生態環境保護是一個政治問題,是一個民生問題,是一個科學問題。



解讀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 標籤:三中全會 五中全會 十八大 會議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