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政治學習>中國共產黨十八大報告全文摘要

中國共產黨十八大報告全文摘要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中國共產黨十八大報告全文摘要

  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於2011年11月8日上午9時在人民大會堂開幕。胡錦濤、江澤民、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李長春、習近平、李克強、賀國強、周永康等出席。胡錦濤向大會作題為《堅定不移沿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鬥》的報告。

  胡錦濤在報告中說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是在我國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定性階段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大會的主題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解放思想改革開放凝聚力量攻堅克難堅定不移沿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鬥。

  以下為報告摘要:

  堅定不移沿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鬥

  過去五年的工作和十年的基本總結

  胡錦濤說十七大以來的五年是我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奮勇前進的五年是我們經受住各種困難和風險考驗、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的五年。五年來各方面工作都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改革開放取得重大進展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民主法制建設邁出新步伐文化建設邁上新台階社會建設取得新進步國防和軍隊建設開創新局面港澳台工作進一步加強外交工作取得新成就。

  在總結十年工作時胡錦濤指出我們緊緊抓住和用好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戰勝一系列重大挑戰奮力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到新的發展階段。十年來我們取得一系列新的歷史性成就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了堅實基礎國家面貌發生新的歷史性變化。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胡錦濤說在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一以貫之的接力探索中我們堅定不移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九十多年奮鬥、創造、積累的根本成就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不斷發展。

  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深化改革開放目標

  胡錦濤在十八大報告中提出?根據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實際要在十六大、十七大確立的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的基礎上努力實現新的要求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取得重大進展在發展平衡性、協調性、可持續性明顯增強的基礎上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人民民主不斷擴大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取得重大進展。

  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和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

  胡錦濤說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興國之要發展仍是解決我國所有問題的關鍵。只有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才能築牢國家繁榮富強、人民幸福安康、社會和諧穩定的物質基礎。必須堅持發展是硬道理的戰略思想決不能有絲毫動搖

  胡錦濤指出在當代中國堅持發展是硬道理的本質要求就是堅持科學發展。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是關係我國發展全局的戰略抉擇。要適應國內外經濟形勢新變化加快形成新的經濟發展方式把推動發展的立足點轉到提高質量和效益上來着力激發各類市場主體發展新活力着力增強創新驅動發展新動力着力構建現代產業發展新體系着力培育開放型經濟發展新優勢不斷增強長期發展後勁。

  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和推進政治體制改革

  胡錦濤說人民民主是我們黨始終高揚的光輝旗幟。改革開放以來我們總結髮展社會主義民主正反兩方面經驗強調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堅持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不斷推進政治體制改革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成功開闢和堅持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為實現最廣泛的人民民主確立了正確方向。

  政治體制改革是我國全面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必須繼續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必須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以保證人民當家作主為根本以增強黨和國家活力、調動人民積極性為目標擴大社會主義民主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發展社會主義政治文明。要更加註重改進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保證黨領導人民有效治理國家更加註重健全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保證人民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更加註重發揮法治在國家治理和社會管理中的重要作用維護國家法制統一、尊嚴、權威保證人民依法享有廣泛權利和自由。要把制度建設擺在突出位置充分發揮我國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越性?積極借鑒人類政治文明有益成果絕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

  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

  胡錦濤說文化是民族的血脈是人民的精神家園。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興起社會主義文化建設新高潮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發揮文化引領風尚、教育人民、服務社會、推動發展的作用。

  胡錦濤指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必須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方向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方針堅持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的原則推動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和物質文明全面發展建設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

  在改善民生和創新管理中加強社會建設

  胡錦濤指出加強社會建設是社會和諧穩定的重要保證。必須從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加快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推動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

  胡錦濤強調 加強社會建設必須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提高人民物質文化生活水平 是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根本目的。要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 在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上持續取得新進展努力讓人民過上更好生活。

  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胡錦濤說建設生態文明 是關係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的長遠大計。面對資源約束趨緊、環境污染嚴重、生態系統退化的嚴峻形勢必須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生態文明理念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努力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

  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

  胡錦濤強調建設與我國國際地位相稱、與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是我國現代化建設的戰略任務。必須堅持以國家核心安全需求為導向統籌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按照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三步走”戰略構想加緊完成機械化和信息化建設雙重歷史任務力爭到二0二0年基本實現機械化信息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

  豐富“一國兩制”實踐推進祖國統一

  胡錦濤說香港、澳門回歸以來走上了同祖國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寬廣道路“一國兩制”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中央政府對香港、澳門實行的各項方針政策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必須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港澳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

  胡錦濤指出和平統一最符合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實現和平統一首先要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必須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堅持發展兩岸關係、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八項主張全面貫徹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重要思想鞏固和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基礎為和平統一創造更充分的條件。

  他強調 我們要始終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兩岸雙方應恪守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立場增進維護一個中國框架的共同認知 在此基礎上求同存異。對台灣任何政黨 只要不主張“台獨”、認同一個中國我們都願意同他們交往、對話、合作。

  繼續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

  胡錦濤強調中國將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 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我們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決不會屈服於任何外來壓力。我們根據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決定自己的立場和政策秉持公道伸張正義。中國主張和平解決國際爭端和熱點問題反對動輒訴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反對顛覆別國合法政權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中國反對各種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中國將堅持把中國人民利益同各國人民共同利益結合起來以更加積極的姿態參與國際事務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

  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

  胡錦濤強調全黨必須牢記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黨才能始終立於不敗之地只有居安思危、勇於進取黨才能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全黨要增強緊迫感和責任感牢牢把握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這條主線堅持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全面加強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制度建設增強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



中國共產黨十八大報告全文摘要 標籤:十八大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