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政治學習>十八大報告中的八大關鍵詞解讀

十八大報告中的八大關鍵詞解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十八大報告中的八大關鍵詞解讀

  (一)“五位一體”

  黨的十八大報告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從 “四位一體”擴展為“五位一體”,這表明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從認識到實踐都達到新的水平。

  早在1986年,黨的十二屆六中全會首次提出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定不移地進行經濟體制改革,堅定不移地進行政治體制改革、堅定不移地加強精神文明建設的總體布局,這一“三位一體”總體布局從黨的十三大一直延續到十六大。黨的十六屆六中全會提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大任務,總體布局拓展為“四位一體”,增加了社會建設。黨的十八大提出生態文明建設,總體布局又拓展為“五位一體”。

  這“五位一體”的總體布局,對應着全國老百姓的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生態五大權益。特別是通過生態文明建設,我們黨和國家將在實現當代人利益的同時,給自然留下更多修復空間,給農業留下更多良田,給子孫後代留下天藍、地綠、水凈的美好家園。

  黨的十八大報告中提出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也是“五位一體”,即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制度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中的生態文明,體現着自然界的凈化,而我們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五位一體”總體布局中的反腐倡廉建設,體現的是中國共產黨黨的肌體的自我凈化。

  (二)科學發展觀

  黨的十八大報告進一步明確了科學發展觀的歷史定位,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又一次與時俱進。我們黨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過程中有兩次歷史性飛躍,第一次飛躍形成了毛澤東思想;第二次飛躍是在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中,逐步形成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

  這個理論體系實現了我們黨的指導思想的三次與時俱進,第一次是將鄧小平理論列為黨的指導思想,第二次是將“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列為黨的指導思想,第三次是將科學發展觀列為黨的指導思想,因而這是黨的十八大報告最大的理論亮點和歷史貢獻。

  (三)八項要求

  黨的十八大報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新的理論概括,強調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必須牢牢把握八個基本要求,分別是: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必須堅持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必須堅持推進改革開放,必須堅持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必須堅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須堅持促進社會和諧,必須堅持和平發展,必須堅持黨的領導。這八條,不僅條條都有強烈的現實針對性、長遠指導性,而且作為全黨全國人民的共同信念,必將極大地推進解放思想、改革開放、凝聚力量、攻堅克難,扎紮實實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奮力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為廣闊的發展前景。

  (四)兩個目標

  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兩個百年奮鬥目標,一個是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是在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這兩個百年奮鬥目標最早是在黨的十五大報告中提出的,此後,黨的十六大、十七大報告以及胡錦濤同志在紀念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3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都作了重申。

  黨的十八大報告再次重申這兩個百年目標,是要強調,此時此刻,我們正處於近代以來中國歷史上最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目標的重要時刻,我們既倍加自豪,又對黨和人民確立的理想信念倍加堅定,對黨肩負的歷史責任倍加清醒。也可以這樣說,這兩個百年目標必將成為我們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兩座里程碑。

  (五)小康社會

  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鬥”,從“建設”到“建成”,這一字之變,是個質的飛躍;這一字之改的“含金量”很高,為我們扎紮實實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一個看得見、摸得着、感受得到的階段性目標,把全面建成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小康社會美好前景,更加清晰地呈現在全國人民面前,必將極大激發全國人民的奮鬥熱情。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新的目標要求分別是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人民民主不斷擴大,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取得重大進展。

  這裡最引人注目的目標是到2020年 “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到那時,全國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用水平將全面提高,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將總體實現,全民受教育程度和創新人才培養水平將明顯提高,教育現代化將基本實現,農民工子女將平等接受教育,讓每個孩子都能成為有用之才,城鄉就業將更加充分,收入分配差距將會縮小,中等收入群體將持續擴大,扶貧對象將大幅減少,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進程將加快,城鎮基本公共服務將實現常住人口全覆蓋,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人居環境明顯改善,住房保障體系基本形成。老百姓生活在社會主義中國的幸福感將普遍增強!

  全面深化五大體制改革也在目標要求中全面呈現,明確了包括政治體制改革在內的深化改革開放的重點。用一個形象的概括,就叫做“高舉旗幟走轉改”,“高舉旗幟”就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走”就是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轉”就是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改”就是全面深化改革開放。

  (六)協商民主

  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健全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制度,這是我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有利於就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和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廣泛協商,廣納群言、廣集民智,增進共識、增強合力。把中國特色選舉民主同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相結合,將有利於健全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擴大社會主義民主,發展社會主義政治文明,為實現最廣泛的人民民主確立正確方向。

  (七)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黨的十八大報告用24個字提出覆蓋全國各方面意見、反映現階段全國人民最大公約數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表述。這個表述是分別從國家、社會、個人三個層面進行的。

  從國家層面看,是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從社會層面看,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從公民個人層面看,是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毛澤東同志一再強調正確處理國家、集體、個人三者利益關係,這三個層面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表述,也體現了同樣的思想方法。在這個基礎上,有利於積極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八)“三型”目標

  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這“三型”目標,表明我們對執政黨建設規律的把握更自覺、更全面、更深刻。

  在黨的十八大報告中,人民是個關鍵詞,服務也是個關鍵詞。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更好保障人民權益、更好保障人民當家做主貫穿報告始終,為人民服務也貫穿報告始終。在社會主義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建設部分的論述和部署中,處處體現了我們黨和國家全方位為人民服務,加強各方面、各領域服務體系建設,服務各方面人群的服務功能、服務效能。

  同時,黨的十八大報告也對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作出了總體部署,必將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的作用,進一步夯實黨執政的基層組織基礎。



十八大報告中的八大關鍵詞解讀 標籤:十八大 關鍵在於落實 雨中的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