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在全市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八十五周年暨總結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大會上的講話

在全市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八十五周年暨總結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大會上的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在全市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八十五周年暨總結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大會上的講話

  在全市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八十五周年暨總結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大會上的講話

  同志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集會,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85周年,全面總結我市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表彰近年來特別是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以來湧現出來的先進基層黨組織、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在此,我代表中國共產黨安順市委,向全市各級黨組織和7萬8千多名共產黨員表示節日的祝賀!向受表彰的先進集體和個人表示崇高的敬意!全市各級黨組織、廣大共產黨員要認真學習他們的先進事迹和崇高精神,以實際行動不斷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為加快推進富民興安事業作出更大的貢獻。

  下面,我講三點意見。

  一、認真學習貫徹中央、省委慶祝大會精神,深刻認識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的重大意義

  昨天上午,黨中央在北京隆重舉行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85周年暨總結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大會。胡錦濤總書記在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胡錦濤同志的重要講話,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回顧了85年來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所取得的輝煌成就,精闢地分析了我們黨加強先進性建設的歷史經驗,系統地總結了全黨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成功經驗,深刻地闡述了新的歷史條件下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需要解決的一些重大問題,進一步指明了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的主要任務和奮鬥目標。胡錦濤同志的重要講話,是加強黨的建設、指導各項工作的重要綱領性文件,對於我們更好地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切實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進一步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指導意義。今天上午,省委在貴陽隆重舉行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85周年暨總結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大會,省委書記石宗源同志在會上作了重要講話,認真貫徹胡錦濤同志講話精神,全面總結了我省先進性教育活動工作,對進一步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為推動我省經濟社會又快又好地發展、實現歷史性跨越提供堅強的保證,進行了安排部署。我們要認真貫徹中央、省委慶祝大會精神,特別是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胡錦濤同志重要講話精神,切實增強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的緊迫感、責任感和使命感,與時俱進,開拓創新,把黨的事業、人民的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中國共產黨自誕生之日起,就緊緊依靠和緊密團結全國各族人民,為中華民族的獨立、解放、繁榮,為中國人民的自由、民主、幸福而不懈奮鬥,現已走過了85年不平凡的歷程。85年艱苦卓絕的奮鬥,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決定了中國歷史的發展方向。我們黨之所以能夠成為領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的核心力量,根本原因是我們黨始終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終高度重視並不斷保持和發展自己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我們黨保持和發展先進性的創造性實踐,為我們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提供了寶貴經驗。

  第一,必須堅持把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作為加強黨的自身建設的一條基本經驗。黨85年來的歷史,就是緊緊圍繞黨在不同時期的歷史任務,堅持先進性、體現先進性、並不斷進行先進性建設的歷史。中國共產黨成立后,創造性地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相結合,創立了毛澤東思想,指導中國共產黨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帶領中國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發展了社會主義的經濟、政治和文化,開闢了中國歷史的新紀元。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發揚馬克思主義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在中國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中發展馬克思主義,開闢了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新時期,形成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路線、方針、政策,闡明了在中國建設社會主義、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的基本問題,創立了鄧小平理論,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二次歷史性飛躍。十三屆四中全會以來,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深刻總結我們黨繼承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歷史經驗,結合當代中國的實際,創立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三次飛躍。

  黨的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高舉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偉大旗幟,着眼於國際國內環境的新變化,堅持與時俱進地推動理論創新,創立了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創新型國家、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和執政能力建設等一系列重大戰略思想。歷史表明,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是我們黨不斷加強自身建設的一條基本經驗,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我們的黨就會永葆生機與活力,我們的事業就能萬古長

  青,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第二,必須堅持把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作為加強黨的自身建設的根本任務。先進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屬性。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勝利之源,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要求和根本任務。中國共產黨自誕生之日起,就旗幟鮮明地把馬克思主義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85年來,我們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戰勝各種風險和挑戰,把四分五裂、貧窮落後的舊中國建設成為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小康水平,正在蓬勃發展的社會主義新中國。一個根本的原因,就是我們黨始終把先進性建設放在突出的位置來抓,使黨保持並不斷發展先進性。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開展黨的先進性建設,就是要通過推進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和制度建設,使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順應時代發展的潮流和我國社會發展進步的要求、反映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和願望,使各級黨組織不斷提高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始終發揮領導核心作用和戰鬥堡壘作用,使廣大黨員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始終發揮先鋒模範作用,使我們黨保持與時俱進的品質、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不斷提高執政能力、鞏固執政地位、完成執政使命。

  第三,必須堅持把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作為推進富民興安事業,加快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根本保證。加快經濟社會發展、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是黨的先進性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上的具體體現。安順解放后,在黨的領導下,人民生活、城鄉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撤地設市以來,全市上下認真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緊緊圍繞發展這個第一要務紮實工作,各條戰線、各個領域的工作取得了新的進展,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人民生活水平穩步提高,黨的建設得到加強,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設取得明顯成效。當前,我市正處於搶抓機遇、加快發展的關鍵時期,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就是要凝聚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智慧和力量,進一步激發各族人民群眾的志氣和信心,紮實做好各項工作,堅持科學發展、統籌發展、和諧發展,加快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步伐,努力實現“黔中崛起”和安順經濟社會發展的歷史性跨越。

  二、全市先進性教育活動取得明顯成效,為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積累了寶貴經驗

  在全黨開展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是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新的形勢下全面推進黨的先進性建設的偉大實踐。按照中央、省委的統一部署,從2008年1月到2008年6月,我市4430個基層黨組織、78084名黨員分三批參加了這次先進性教育活動。全市各級黨組織精心組織,廣大黨員積极參与,人民群眾大力支持,按照“關鍵是要取得實效、真正成為群眾滿意工程”的要求,緊密聯繫實際,積極探索創新,紮實推進先進性教育活動各項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並初步積累了一些寶貴經驗。

  (一)把加強領導貫穿始終,周密安排部署,強化督查指導,確保紮實推進,取得實效。市委始終把先進性教育活動作為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現經濟社會發展歷史性跨越的重要契機,精心組織謀划,切實加強領導,務求取得實效。全市各級黨組織按照市委的要求,緊密結合實際,採取有力措施,認真組織實施,確保了各項工作任務的落實。各級黨員領導幹部深入基層、深入實際,開展調查研究,解決實際問題,總結推廣經驗,督促指導工作,並帶頭學習、帶頭查擺問題、帶頭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帶頭搞好整改,作出了表率。各級督導組、巡迴檢查組和駐村指導組認真履行職責,深入基層加強督促、指導、把關,確保活動不出偏差、不走過場。各級黨委先進性教育活動領導小組及辦公室及時掌握工作動態,牢牢把握工作重點,加強分類指導和協調,切實增強了活動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在全市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八十五周年暨總結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大會上的講話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講話稿 萬曆十五年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