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四種形態的心得體會

四種形態的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四種形態的心得體會(一)

  對踐行"四種形態"的幾點思考

  監督執紀之所以要運用"四種形態",目的就是為了懲前毖後、治病救人,徹底改變要麼是"好同志"、要麼是"階下囚"的狀況。無數案例表明,從"好同志"到"階下囚"不是一兩天,也並非自由落體運動,不少人都有過彷徨、糾結、后怕的心路歷程,遺憾的是,每一個緊要關頭並沒有關鍵的"大喝一聲"、"猛擊一掌".多少次矇混過關,或者被"高高舉起,輕輕放下",讓一些幹部越來越無所戒懼,最終墜入谷底。怎樣管住"好同志"和"階下囚"這二者之間的空白地帶?用紀律管,始終把紀律挺在前面,通過嚴明紀律管住全黨,這是治本之策。紀律如何嚴明?運用"四種形態"織密紀律之網,形成黨組織監督管理幹部、防止黨員幹部走向違法深淵的紅色警戒區。也就是說,運用"四種形態"絕不意味着對違法犯罪的腐敗分子以紀代法、高舉輕放,而是說要通過在法律底線之上設置多道防線,防止小缺點變成大錯誤,盡最大努力防止黨員幹部成為"階下囚".

  於黨組織而言,首先要知責明責。各級黨組織要把學習貫徹"四種形態"和《廉潔自律準則》和《紀律處分條例》兩項黨內法規作為擔當和落實好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重要抓手,採取多種形式,讓廣大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牢記廉潔自律要求,熟悉紀律處分規定;要明確職責定位,層層建立責任清單,明晰落實主體責任的具體內容、目標要求和主要措施,不斷創新體制機制,將主體責任具體化、規範化、制度化;要層層傳導壓力,自上而下逐級簽訂黨風廉政建設責任狀,定期向上級黨委和紀委報告責任落實情況,加大對落實主體責任的監督檢查力度,真正做到責任覆蓋無盲區。其次要履責擔責。各級黨組織要擔負起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充分發揮好帶頭執行、全面推動、督促傳導的職能作用,切實抓好"四種形態"的貫徹落實。強化堅持原則、敢抓敢管的責任意識,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歪風邪氣敢於鬥爭,發現問題敢於及時提醒,不遮醜護短、姑息遷就、養癰遺患,要把腐敗問題遏制在萌芽狀態。強化日常監管,各級黨組織要綜合運用批評教育、組織處理、紀律處分等多種方式,把紀律紅線邊緣的黨員拉回正規,及時阻斷從前一種形態向後一種形態發展的路徑。善於運用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增強黨內生活的原則性和戰鬥性,使對幹部的日常批評教育和監督管理成為咬耳扯袖、紅臉出汗的重要手段,確保黨內紀律和黨內規矩成為硬約束。第三要問責追責。把嚴肅問責作為推動黨組織落實主體責任的重要利器,結合實際出台責任追究辦法,為落實責任追究提供製度保障。加大問責力度,對在運用"四種形態"中落實主體不力導致出現問題的,要嚴肅處理、嚴肅追責。對發生重大腐敗案件和嚴重違紀行為的地方和部門,實行"一案雙查",既追究當事人的責任,又追究主管領導的責任;既查案件本身的問題,又查監督不力的問題;既追究黨委的主體責任,又嚴肅追究紀委的監督責任,以嚴肅的責任追究倒逼"兩個責任"落地生根。

  於紀檢監察機關而言,實踐"四種形態",責任不是輕了,而是更重了;執紀的力度不是小了,而是更大了。強調抓早抓小並不意味着放鬆對嚴重違紀問題的查處,而是在持續保持懲治極極少數嚴重違紀問題的同時,加大對少數、極少數輕微違紀行為的查處力度,挺紀在前,始終保持堅強的政治定力,踩着不變的步伐,以堅定的決心和有力的措施,減存量、遏增量。要突出懲治重點,按照"四種形態"嚴格分類處置問題線索,擴大談話函詢覆蓋面,清理暫存線索,堅決把存量減下來;切實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紅臉出汗要成為常態,黨紀處分、組織處理要經常使用,堅決把增量遏制住。尤其是要注意黨的十八大后不收斂不收手,問題嚴重、群眾反映強烈,現在重要崗位可能還要提拔使用的黨員領導幹部這三種情況。要突出執紀特點。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不留盲區、沒有例外。堅持敢字當頭、迎難而上,把紀律作為管黨治黨的戒尺,發現苗頭就要及時提醒,觸犯紀律就要立即處理,堅決排除在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中遇到的各種阻力和干擾,努力在嚴肅執紀中體現對黨員幹部的嚴格要求和關心愛護。要突出執紀安全。堅決落實紀律審查各項制度,把保障審查對象人身安全的責任落實到崗,出現紀律審查安全事故的必須嚴肅追究責任,始終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保駕護航,推動良好政治生態形成。

  四種形態的心得體會(二)

  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的哲學思考

  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強調,"全面從嚴治黨,要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讓咬耳扯袖,紅臉出汗成為常態,黨紀輕處分、組織調整成為大多數,重處分、重大職務調整的是少數,而嚴重違紀涉嫌違法立案審查的只是極極少數".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既是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考量,是把紀律挺在前面的具體表現,也是管黨治黨的精準標尺,體現着黨對幹部的嚴管厚愛、治病救人,同時也蘊含著深刻的馬克思主義辯證唯物主義哲學思想。

  一、"四種形態"蘊含著質變與量變的辯證關係。任何事物的變化總是在一定質的基礎上先從量變開始的,量變積累到一定程度必然引起質變,量變是質變的必然結果。從"好同志"到"階下囚"不是一天兩天就轉變的,而是經過數年乃至十幾年的時間跨度,曾經的"好同志"思想防線一點一點鬆懈直至垮塌,行為一步一步失范直至脫韁。千里之堤毀於蟻穴,"破紀"從"破法"開始,很多黨員幹部從吃一頓飯、收一張卡、拿一點小意思等小問題發端,近而發展成質的變化,從小錯釀成大禍。這個過程並非自由落體運動,不少黨員幹部有過彷徨、糾結、后怕的心路歷程。如果在這個時候組織能關鍵的"大喝一聲""猛擊一拳",及時在出現苗頭性傾向或者違紀發端之時就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就能挽救很多同志。因此紀檢監察部門及時對黨員幹部開展提醒警示、批評教育,或者對其咬耳扯袖,讓其紅臉出汗,及早發現、及時提醒、及時處理,就不至於放任其錯誤從量變向質變轉變,就能有效避免"好同志"斷崖式下沉為"階下囚".

  二、"四種形態"蘊含著全面與重點的辯證關係。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是對"三轉"的持續深化,這裡面既有全面又有重點,兩者辯證統一。用紀律管得住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也管得了8700萬黨員這個"最大多數",才能叫全面從嚴。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的劃分體現了黨中央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決心。除了對那些問題嚴重的黨員領導幹部進行立案調查,紀檢監察部門還要多運用警示教育、誡勉談話、組織處理、紀律處分等方式開展執紀工作,實現對全體黨員的監督。一旦發現有個別人不收手、不收斂,要毫不猶豫地運用第三、四種形態,下大力氣拔"爛樹",以最堅決的態度減少腐敗存量,以最果斷的措施遏制腐敗增量,"治病樹"、 "正歪樹"、"拔爛樹",養護好整片森林。

  三、"四種形態"蘊含著矛盾具有普遍性的哲學思想。矛盾的普遍性是指矛盾存在於一切事物的發展過程之中,矛盾存在於一切事物發展過程的始終。監督執紀"四種形態"不是反腐的"拐點",不意味着紀檢監察部門不查案子了。雖然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但反腐形勢依然嚴峻,而"四種形態"是在着眼於全面從嚴治黨,治療"未"來病,把規矩、紀律講在前面,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長效機制。紀律是把尺子,"四種形態"就是刻度。標註刻度的尺子能把情況分得更清,問題看得更准。不縱不枉,不錯不漏,是什麼問題就是什麼問題,該怎麼處理就怎麼處理,這是實事求是,也是依規治黨。反腐肅紀只能越來越嚴厲,力度會越來越大,不會偃旗息鼓。



四種形態的心得體會 標籤:感恩的心 軍訓心得